您的位置=首页=禅宗独步旗
静 坐 问 答

(上)

郑鸿祺居士著

第1问:禅定的前行是什么?

第2问:为什么修习禅定之前,要先忏悔业障呢?

第3问:为什么修习禅定之前,要有守戒的基础呢?

第4问:进入禅定的诀是什么?

第5问:身如何放松呢?

第6问:息如何调柔呢?

第7问:心如何无念?

第8问:坐禅的环境如付选择?

第9问:夏天坐禅可否吹电扇或冷气?

第10问:坐禅需要什么用具?穿著要注意何事项?

第11问:坐禅最佳的时间是何时段?

第12问:冷水浴是否有助禅定?

第13问:什么样的饮食方式,对禅定有帮助?

第14问:饮食营养该如何调配,才会对禅定有帮助?

第15问:睡眠与禅定间的关系?

第16问:禅定可采用那些姿势?

第17问:脊椎如何直比较正确?

第18问:坐禅中,手该如何放?

第19问:两肩与胸部如何调整?

第2O问:坐禅中,下颚舌头如何安置?

第21问:坐禅中,眼睛是否闭上?

第22问:初学禅定各可采用那些方法禅坐?

第23问:念佛静坐如何修?

第24问:持咒静坐如何修?

第25问:默照静坐如何修?

第26问:数息静坐如何修?

第27问:随息静坐如何修?

第28问:初学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

第29问:什么状况下不适合静坐?

第3O问:初学者如何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修禅定?

第31问:静坐中,该如柯调整身体的酸、麻、僵化?

第32问:静坐时间以多久为宜?

第33问:禅定为什么进步很慢或障碍重重?

第34问:禅定的参考书籍。

第35问:禅定的层次。

第36问:禅定修行者如何调理饮食?

第37问:一个禅定修行者如何修不倒单?

第38问:要以什么心态修习禅定?

第39问:进阶静坐所应具备的条件?

第40问:什么是禅定中阴?

第41问:禅定如何进步?

第42问:什么是观想?

第43问:如何修习观想静坐?

第44问:如何练习观照?

第45问:修习禅定需要多久才能成就?

第46问:修习禅定中容易打瞌睡怎么办?

第47问:禅定的知识具足再修是否比较好?

第48问:如何让静坐的时间加长?

第49问:静坐中被惊扰怎么办?

第50问:静坐是否能离苦得乐?

第5l问:什么是欲界定?

第52问:什么是未到地定?

第53问:静坐时脊椎如何调整才算直?

第54问:静坐时或平时的心态,为什么不能批判?

第55问:静坐要怎样盘腿才容易进入状况?

第56问:观察力的训练要如何入手?

第57问:心与心念有什么差别?

第66问:静坐前、中、后要如何调整?

第67问:采用‘念佛’或‘持咒’静坐时,要怎样念才恰当?

第69问:精神状态有问题的人,可否练习静坐?

第70问:正念如何相续?

第71问:静坐会不会开悟?

第72问:修习禅定要如何精进?

第73问:静坐是否要苦修或乐修?

第74问:静坐会不会改变个性?

第75问:如何有效率的静坐?

第76问:静坐如何找到入处?

第77问:静坐当中如何对治心的状态?

第78问:静坐中‘身’与‘心’如何互调?

第79问:静坐可否采用类比法?

第81问:静坐多年为何没什么进步?

第82问:脚曾受过伤,该如何静坐?

第84问:静坐中,内在心念与外在身相的调整标准有何不同?

第85问:如何利用零碎时间静坐?

第88问:静坐时感觉烦燥不安或无精打采时该如何调整

第89问:如何离相静坐?

1. 禅定的前行是什么?

修习禅定是属于比较高级的修行方式,若想在禅定上,减少障碍,忏悔及守戒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步骤。

2. 为什么修习禅定之前,要先忏悔业障呢?

佛法讲因果轮回,不只是今生曾造下恶业,连过去生在广大无穷的时空中,每个人都曾造下无边的恶业。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里的忏悔业障中云:‘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镇疑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

所以,如果不透过忏悔就贸然静坐,很可能会障碍重重,纵使有小小境界现前,那也只是到此为止,难以更上一层楼。即使是大修行人再来人间,也必需透过忏悔业障,才能化解隔阴之迷,更何况是一般人呢?

最简单的忏业障的方法,就是行住坐卧中不断的念忏悔文: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镇疑,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

心灭罪亡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

3. 为什么修习禅定之前,要有守戒的基础呢?

戒、定、慧三无漏学,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若能以戒律作为基础,就不容易再造恶业,自然就容易增长定力。

大乘菩萨道需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其中也提到了持戒,可见持戒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持戒要有善巧,不要把自己弄得精神紧张,动辄得咎。因为戒律的本质是陶冶并非是束缚,当我们透过戒律的陶冶时,就能慢慢的清净身口意,也容易增长定境。

最简单的持戒方法是:诸恶莫作。若犯了戒,懊悔只是浪费时间、精神,只要至诚恳切的忏悔,就能消重罪。

4. 进入禅定的诀是什么?

把握身放松、息调柔、心无念三要诀,自然容易入定境。

5. 身如何放松呢?

进入禅定最大的障碍来自于紧张。

初学者可以用站立的方式,从头部到脚,检查、调整骨骼、肌肉,然后慢慢坐下;也可以先躺下放松五分钟到十五分钟,然后右侧卧慢慢坐起来。

放松不是松弛,而是松紧恰当,也就是身在负荷力最小的状态,只要身放松调得好,几乎没有身体的感觉,也是没有身体的障碍,自然能久坐不疲。

在静坐中发觉身体有状况,也要适时加以调整。

6. 息如何调柔呢?

呼吸的方式及频率,取决于身体的耗氧量, 当我们打哈欠、伸懒腰就是一种自发式的呼吸调整方式,并不需要动念。

所谓的息调柔就是自然不造作的呼吸方式,随著我们的身心状态,自然而然从粗呼吸──细呼吸──断息。

7. 心如何无念?

最简单的说法就是不与妄念相应,即是无念。

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一般人历缘对境的反应模式就是不断的攀缘,内心从来没有一刻安定。时下流行一句话:‘跟著感觉走真好’,其实,跟著感觉走就是跟著妄念走,如何从妄念的瀑流中,到达清明的岸上,才是禅定的目的。

透过观察力的训练,较容易达到,因一般人的观察力都放在他人身上,很少放在自己身上,当我们客观的观察自己的身口意时,就比较容易从妄念的瀑流中挣脱出来,当你看清楚时,妄念的作用力就逐渐消失了。

在此提供一个不花一秒钟的方法,就是客观的观察自己吃饭,也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吃饭上,心无旁骛的吃饭,也可以说安心的吃饭,记得时就练习,忘了就算了,要没有挂碍的练习,只要耐心地练习三个月左右,就会慢慢了解什么是观照力,当观照力愈来愈清明时,也就是被妄念牵著鼻子走的次数愈来愈少。

妄念是友伴,不是敌人。妄念就是业力的变现,也可以说妄念就是你自己,当觉察到时,既不能喜欢,也不能讨厌,更不能逃避,必须客观的面对,就不会迷失,也不会被骗,到最后你才能真正认识你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妄念的奴隶。如同五祖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因为一切的一切,都要回归到自己的内心,只有心解脱了,才能禅定中得到自在。

8. 坐禅的环境如付选择?

最好选择通风、明亮、安静、干燥的地方。

初学者最好在室内坐较佳,等到禅坐到妄念较少的状态,才能到大自然的环境坐禅。进阶者,除了室内静坐外,可到室外静坐,特别是到郊外或山上空气新鲜的地方静坐,可将肺部深处的浊气排出。

专修者则除了室内、野外,还可以在下午或半夜时,到尸林静坐,此可训练自己的胆量及修无常观。

9. 夏天坐禅可否吹电扇或冷气?

以不吹为佳,若要吹,可将风吹至墙上,再反射回来,间接的吹到。

10. 坐禅需要什么用具?穿著要注意何事项?

 

( 一 ) 坐禅所需的用具:

(1) 蒲团:有木棉、椰丝、榻榻米等材质,外型有圆、方, 可视自己需要而选择(也可使用毯子或枕头替代),通常用木棉的圆蒲团比较好,直径约一尺二左右,可将臀部垫高约四指高,以避免脊椎弯曲过大。

(2) 拜垫:有木棉、椰丝、榻榻米等材质,外型有圆、方,可视自己需要而选择,也可使用小孩的棉被或垫被。拜垫可隔绝湿气及温度,避免直接接触地面,切忌坐在弹簧床上,会造成脊椎的弯曲。

(3) 大毛巾:盖膝盖及胯骨, 若天气较冷可另加一条盖肩膀、背部(以上用具,( 1) 为必须品, 但日久功深也可不用, ( 2)、( 3) 则不一定需要)

 

( 二 ) 穿著方面,材质以纯棉最好,人造纤维最差;愈宽松愈好,同时,拿掉手表、眼镜、腰带、袜子等。

11. 坐禅最佳的时间是何时段?

最好坐禅的时间是:淩晨 3:00 ~ 5:00; 次佳时间是:早上 5:00~7:00、傍晚 5:00~7:00、睡前 9:00~11:00。

子时(深夜 11:00~1:00)是睡眠时间、午时(中午11:00~1:00)是午餐、休息时间,此两段时间,一般人及初学者最好不要坐,但是,对于一个专业修行人,他经过长久时间的练习,自然任何时间修禅定都可以。

12. 冷水浴是否有助禅定?

热水浴会让气脉紧张,而冷水浴会使气脉放松,当气脉放松,自然容易人定, 所以,冷水浴绝对对禅定有帮助。(冷水浴是指水温从10 ℃~28℃左右的冷水)

还有,在入坐之前用冷水洗脸、手、脚,确实比较快进入状况,因为冷水洗过后,可降低身体多余的热量。

13. 什么样的饮食方式,对禅定有帮助?

对初学者可改吃较清淡的饮食,调整营养分配的方式,渐渐改成素食,而且,早上要吃的好,中餐要吃的饱,晚餐吃的少,绝不吃宵夜。

进阶者可慢慢的转换成过午不食(吃饭时间从早上 5: 00 ~下午1:00 ),先从每周一天过午不食,连续四周后再调整一次,最慢七个月内,就可渐渐习惯过午不食。

当连续一个月过午不食后,可停五天,接著再二个月过午不食,停五天,依此类推,到连续五个月过午不食,再休息五天,经过以上调整过程,就能稳住过午不食的习惯。

过午不食的修行,对禅定有极大的帮助,能净化我们的身体且可累积福报。

专业修行人的饮食方式,可从过午不食转成日中一食(吃饭时间从早上 11:00 ~下午 1:00 ),慢慢再缩短午餐时间(从中午 12:20 ~ 1:00 )。缩短时间的用意,是不要我们吃太多食物,亦即虽日中一食是吃一顿饭的量,而非吃了三顿饭的量。

在饮食调整的过程中,可多念心经及施食,就此较不容易被心理或生理的饥饿困扰。

还有于农历初一、十五断食,可清除身体中的废物,对禅定也有极大的帮助。

14. 饮食营养该如何调配,才会对禅定有帮助?

食物的营养对于人,就如同油对车子一样。车子要加油时,我们一定会加合适的、没有杂质的油,车子才能顺利运转,对于我们的包身也就是人身宝也要爱惜,不能吃不恰当的食物。

以下介绍不恰当的食物:

(1) 人造的:如汽水、可乐、运动饮料等。汽水、可乐会腐蚀牙齿、刺激胃酸,消耗身体中的钙质。运动饮料含钠离子太多,会造成身体电解质不平衡,加重肾脏负荷,特别是在晚上时喝。

(2) 冰的:冰棒、雪糕、冷饮等。低温的食物含刺激食道发炎、降低胃的蠕动率,以及阻塞气脉。

(3) 刺激性的: 烟、酒、咖啡、可可、茶及含咖啡因的饮料等。烟会阻塞气脉,酒会麻痹脑神经,咖啡会刺激心脏,可可对肾、肝、大肠不好,茶会刺激胃。

(4) 烧、烤、油炸的:烧饼、油条、泡面对肝不好。

(5) 不易消化的:油饭、炒饭、炒面因含有很多油,对胃不好。糯米饭因有黏性不易消化,对胃不好。

(6) 太多调味料的: 蒜、葱、辣椒、胡椒都会刺激口腔、食道及内脏。

(7) 防霉剂、抗氧化剂、防腐剂等,含有这些东西的食物,会破坏肝、脑、神经系统,所以最好不要吃。

(8) 蛋或蛋类制品:因为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不要吃。

以下介绍恰当的食物:

(1) 鲜奶:每天喝 1 ~ 2 次,每次 250cc ~ 300cc。

(2) 抗癌蔬菜:芥蓝菜、高丽菜、花菜。

(3) 豆腐:可补充蛋白质及钙质。

(4) 水果: 苹果、梨子、水蜜桃、葡萄、木瓜、酪梨、柠檬等(芒果、榴涟除外)。

(5) 淀粉质:白米、燕麦片等。

(6) 种子:莲子、松子、葵瓜子、榛果等。

(7) 用粗盐取代酱油。

(8) 以蒸煮来调理食物,比煎或炒更好。

(9) 水:口渴时喝煮开过的温开水最好。

因每个人多年的积习难改,只要慢慢调整就会转变过来。再者,要细嚼慢咽,也非常重要,口腔咀嚼,需要能量较少;若狼吞虎咽进入胃里,需要较多能量,才能分解,延长了食物在身体的时间。

15. 睡眠与禅定间的关系?

初学者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一定要睡足八小时,时间最好是晚上 10:00 就寝,不要超过深夜 12:00。 因为熬夜一定会伤肝,只要睡眠充足了,坐禅一定容易进步。

进阶者于禅定有了较好的定境,自然而然可减少睡眠,可从一般的八小时左右,慢慢减至五小时,也就是慢慢提早起床时间,亦即在最佳静坐时间早上三点时起床。

专业修行人,要改掉白天午睡的习惯,先从想睡的时闲坐著睡或趴著睡开始; 再来就是晚上睡觉时间,从盘腿坐著睡 1 小时开始训练起, 从 1 周 1 次,慢慢增加到每天都坐著睡 1 小时后再躺下睡,然后再慢慢增加坐著睡的时间,再加上禅定的配合,日久功深,自然养成不倒单,只有不倒单,才能进入很高的定境,也就是三摩地。

大乘菩萨道行者,不只要自度还要度人,每天八小时的禅定绝对少不了,白天、晚上行菩萨道,禅定只有利用睡眠的时间了,可见不倒单,对大乘菩萨道行者是非常需要的。

16. 禅定可采用那些姿势?

通常采用单盘、双盘、缅甸坐、跪坐、正襟危坐等六种。建议用缅甸坐、单盘、跪坐、正襟危坐四种。

初学者可采用:

(1) 缅甸坐:有助于胯骨的松开。

(2) 单盘:容易造成脊椎侧曲,所以一定要左右脚轮流, 可松开在上面那只脚的膝盖关节。

(3) 跪坐:最适合在饭后坐,可以帮助消化, 但要在软垫上较佳,时间在五分~三十分之间。起坐后要按摩膝盖小腿。

(4) 正襟危坐:适合年岁大、腿较僵硬的人坐, 坐椅子只坐十五公分~二十公分左右,大腿与地面平行。

 

而散盘,是临时盘腿用,真正在禅坐时不用比方法:双盘,难度较高,初学者最好不要尝试,因为禅定重点在于心的品质,而不在于脚。

长期的禅定,会让全身脉轮逐渐打开、通畅,筋骨柔软,如此自然而然就可以双盘。膀骨紧的人,可用手握金刚拳,以掌面轻敲臀部骨头尖点周围处,此可慢慢松开跨骨,切忌用拉筋的方式,拉开膀骨及膝盖关节。

17. 脊椎如何直比较正确?

脊椎包含了颈椎、胸椎、腰椎、荐椎及尾椎,每个人或多或少有点歪,不是前屈、后屈,就是侧屈,当脊椎不正时,会压迫由脊椎出去的神经,造成相关位置的内脏产生疾病,或神经系统的病变,以及椎间板的压迫产生骨刺等等,所以,脊椎姿式的正确非常重要。

禅坐时,脊椎绝对不能挺直,只能放松的直,如果驼的比较厉害,可垫高蒲团到五个手指以上的高度。自然就容易直,脊椎的直,绝不是垂直,不是如尺一样的直,而是略微前倾,若有一点弯曲也可以。只要脊椎的负荷力在最小的状态就对了,如果脊椎的作用力较大,保证绝对无法久坐。

在此介绍一些调整脊椎的方式:

(1) 瑜珈体位法:

眼镜蛇式可调整胸椎,先全身趴在地面放松,然后手掌移到肩膀上方(手不用力),接著由头部开始,然后胸部,离开地面,腹部不能离开,起来到不能起为止,然后慢慢放下,休息三十秒~四十秒,重覆以上动作共四次,第四次,抬至极限要停一会儿,然后放下,以平躺姿势休息三分钟,接著右侧卧起来。

轮式可调整腰椎,先全身放松躺在地下三十秒左右,然后将手及脚掌靠近身体、手掌、指尖靠近肩部,贴近地面,然后将身体抬起,如拱桥形之后放下,休息三十秒~四十秒,重覆以上动作四次,第四次抬至极限停一会儿,然后放下,以平躺姿势休息四分钟,接著右侧卧起来。

(2) 以盘腿方式坐著,手掌向前接触地面, 然后身体慢慢向前弯下,手臂也同时向前伸出,到极限后,放松停一会儿,再慢慢起来(可用手撑起)。在静坐之前,重覆以上动作三~五次,对脊椎伸展有很大帮助。而且,静坐中,脊椎姿势也比较正确。

(3) 大礼拜:

向佛菩萨大礼拜,特别是忏悔大礼拜更好,可让脊椎柔软、气脉通畅、化解业力。

18. 坐禅中,手该如何放?

在静坐中,可以手结定印,右手掌指背在左手掌指面上方,两手拇指圈成椭圆形,放松的置于腿上,如果手短些可以毛巾置于小腿上,然后手放在毛巾上,在夏天或者觉得手很热,也可以拇指扣住中指,以掌背放在膝盖关节内侧面,手臂、手肘一定要放得很松,一点作用力都没有。

19. 两肩与胸部如何调整?

两肩要放松,如果有一高一低的现象,不要刻意调成平的。因为长久的积习很难改过,只要两肩调整的很舒服,就行了,在此提供一个方法来调整,就是在洗澡时,一只手,从前面伸向后方垂下毛巾,另一只手,从后方由下往上伸,握住毛巾,渐渐拉进两只手的距离,久而久之,两只手就能在背后互握,如此,可调整肩膀的紧张与不平衡。

禅定中,绝对不能挺胸,因为挺胸的呼吸状态是胸式呼吸,容易紧张,不易进入定境,直放松自己的胸部,自然呼吸容易转细。

2O. 坐禅中,下颚舌头如何安置?

闭口、微收下颚,舌头轻轻碰著上颚即可,有时口中分泌很多唾液时,可以缓缓吞下,这是好现象。当气脉开展时,舌头会后屈,往上伸,伸的很长,打开一个能量枢纽,也就是瑜珈所说的空动身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