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禅宗独步旗

 
静 坐 问 答

(4)

郑鸿祺居士著

69. 精神状态有问题的人,可否练习静坐?

状况:一个人当他的精神状态出了问题,如果到处找中西医生都解决不了时,这时很有可能转向民俗或宗教疗法,而静坐是其中一项可能被采用的方法之一。

分析:但是以佛教观点而言,精神状态有问题,代表有庞大的业力在身上成熟,这时静坐,有可能因为外在干扰减小而业力更容易左右当事人。

对策一:所以最佳的应对方式,可先从忏悔(念忏悔文、拜忏、拜忏悔大礼拜等)和消业(印经、布施、行善、念佛、持咒、拜佛、念经、参加法会)著手,大量的忏悔及消业,才能化解业力的缠牵。

对策二:如果自己不能作化解业力的功课,就要由家人帮忙作功课回向。

结论:

业力分分秒秒在我们身上成熟,如果没有化解,以因果律来说,因果必报,所以除了对于因果业力要深信不疑,更要积极的去化解过去所造的业因,才能避免承受果报。 

70. 正念如何相续?

定义:静坐中以自己所用的方法为正念,放松而专注的在这正念上用功,不受妄念干扰,这就是正念相续。

行住坐卧中,可用念佛、持咒、观想、观照等为正念,如念佛号,在心中默念,持续不断,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念,而不是边念边打妄想,这也是正念相续,只是品质比静坐中稍差。

状况:因为静坐时外在的干扰比较少,照理说,应当更容易正念相续,事实上,学过静坐的人就知道,静坐时内在的干扰非常精采,这是因为平时的注意力都朝外发展的缘故。一旦回到自己身上时,身体的不适应,呼吸的不顺畅,妄念纷飞都出现了。

对治:这时调整的原则,就是尽量让身体很舒适,呼吸调柔,只要解决‘心’的问题即可,也就是调伏妄念的干扰才能到达正念相续。

分析:一般人面对妄念时的模式就是‘心’跟著妄念跑,一点都不在乎,心意受妄念转来转去。

有些学佛的人,因为知道妄念是不好的,所以觉察到时,就很在意。这在意就是妄念上的妄念,是很浪费时间与精神,对自己无法正念相续而产生的不满与批判,会障碍禅定的修行,放下在意即可。

另外有些人虽然知道妄念不好,但采用另一种方式处理就是压抑或逃避,到后来觉得自己很清明安定,这是自己骗自己,因为妄念还是存在,当这反应模式形成时,就离道日远而不自知。

结论:一个善巧的学佛人,因为知道妄念是八识田中业力的变现,知道妄念的生、住、异、灭。绝对不会在意,觉察到自己跟著妄念走时,就很自然回到正念上。

失败是常有的事,只要不间断的努力,正念相续的比例就会逐渐增加,有志者事竟成,总有一天会达到二六时中都在正念中。

71. 静坐会不会开悟?

定义:什么是开悟呢?六祖惠能对开悟的说法是‘开佛知见,悟无所得。’,这就是对开悟最简明扼要的解释。开悟的刹那,妄念止息,也就是分别意识止息,在那种没有业力束缚的状态是言语、文字难以描绘的,这也是许多修行人梦寐以求的目标。

状况:只有开悟,才能真正了解空义,不会误解经义也不会盲修瞎练,所以禅宗的修行人会说‘开悟第一’用全部的生命力投入修行,等开悟之后,发现有许多业力未了,虽然暂时开悟,但很快会被业力蒙蔽,所以要精进的去了业力,保任悟境,有一句话‘悟前如丧考妣,悟后如丧考妣’就是最好的说明。

分析:‘悟’是无门关,到底要从那一个门进入呢?众说纷纭,金刚经有一句话:‘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极佳的说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空,一切善法就是无门关的门,也就是拜佛、拜忏、念佛、持咒、念经....等一般日常的修行,或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这些都是达到开悟的方法,只要修一切善法,有一天机缘成熟,才会开悟,悟有大、小之分,只有澈悟,才是究竟的开悟。

结论:禅定的修行也就是静坐,以正念相续,来避免妄念迁流,坐到有一天,妄念止息,自然悟境现前,这是最直接了当的方法。一般的说法,从未到地定起,以及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这七个可依止开悟的定境合称‘七依’,只有定境成片,才有可能开悟。

72. 修习禅定要如何精进?

知见: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成就者,都要大精进,才能究竟成就,没有一个例外。

定义:如何精进的修行,就是念兹在兹不离空性,了解空性,安住空性,行住坐卧,不离空性,就是真精进。

分析:在没有悟得空性之前,一样可以训练自己念兹在兹的在正念上,行住坐卧不离正念,这也是精进。

结论:禅定的修习,绝对不只是坐静坐修习禅定,静坐以外的时间,也要精进,更有益于静坐境界的提升。

 

73. 静坐是否要苦修或乐修?

知见:一般人对静坐的观念大致都停留在一种很严肃的状态,一定要正正经经照标准的七支坐法坐著,绝对不能动,这才算有功夫。而六祖对禅定的说法是‘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

定义:事实上,传统打禅七的方式,一天要坐八小时以上,而且有香板伺候,这算是苦修。乐修是量力而为,只要每天用功,静坐时间自然会慢慢增加,并不特别在姿式上用功,重点放在心念上。

分析:这两者各有优缺点,苦修方式可增长自己身、心的耐力,适合年轻、时间多、毅力强大的人。乐修重点在于心不与妄念相应,适合现代人忙碌的生活方式,两者殊途同归。

结论:一个禅定的修行人,要善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才容易成就,而不要一味的认定一定要某种方式才算修行。

任何事都需要正确的蕴酿才能成就。不要只在一个不是最重点的念头上打转,如此才不会陷入无谓的执著。

74. 静坐会不会改变个性?

定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因为个性就是业力的展现。

知见:想要改变个性,是很困难的。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除非将‘心’放在上面时,才暂时改变,一旦‘心’在平常时,就回复本来的状态。

分析:个性缺点的改变,只能一点一滴的改变,马上改变是装出来的,就如同男女朋友相处,起初都用好的一面给对方看。但彼此相处熟了,真面目就原形毕露。

结论:静坐时,因为直接面对自己的内心,内在的作用力(业力)释放出来时,就像镜中的影子,影子并不代表镜子,镜子还是镜子,影子走了(业力走了),镜子自然很清明。

75. 如何有效率的静坐?

定义:静坐要调身、调息、调心,其中又以调心为主,而效率就在于‘心’的专注、持续力,外相的久坐是其次。

知见:静坐中‘心’的状态就是:专注──散乱──专注──散乱...交互出现。当我们想要专注这并不是真的专注,真正的专注是在一种没有压力自然产生的,用想的就不是。

分析:静坐的品质不是外在的不动,而是‘心’专注比例的多寡;‘心’专注比例的增加,在于多练习,而不是想要增加就可以增加。

结论:当‘心’的专注比例增加时,‘专注’的品质还会提升,若我们执著眼前的定力,这时,‘专注’的品质就不可能提升。流水相续的定境,就是让专注品质自然而然的提升,毫不执著这种有时高,有时低的定境,这就是最有效率的修定。

(打坐时的定境有时高有时低都是自然的展现。)

76. 静坐如何找到入处?

定义:‘找入处’以射箭作比喻,就是要将箭射向箭靶,进一步而言,更要准确的射中靶心。没有找到入处的人,就如同将箭漫无目标的射,放在心念跟著一个又一个的妄念走。

知见:一旦开始想要找入处的人,就如同开始要向箭靶射箭的射手,虽然很‘认真’的瞄准,但大部分都射到箭靶以外的地方,这是很正常的结果,因为才刚起步,练习还太少的缘故。只要持之以恒不断地练习,从错误中学习,自然而然,射中箭靶的比率就会逐渐增加。

分析:但是,在静坐的练习上,目标比较抽象,不像箭靶那样明确,再加上每个人所‘认定’的标准不一样,所以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因为不了解目标的缘故。所以,初习静坐,不要用‘自认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免得预期高、失望大;刚开始不妨用低标准要求自己,等达到了低标准,再慢慢增加自我要求的‘门槛’。如果发现自己订定的标准有所偏差,随时做适当地修正。因为一切的标准,都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善巧利用小小的成功,增加自己的信心,按步就班累积起来,就自然达到高标准,就如同射箭射中靶心一样。

结论:静坐开始的入处,只要能很舒服、静静的坐著,不排斥,也不想事情,这样就行了。等到了能够安心的坐一小段时间之后,再加上专注的方法,也就是念佛、持咒、默照等方法,挑适合自己的方法用功,不要在意好、坏、得、失,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自然水到渠成。

 

77. 静坐当中如何对治心的状态?

定义:在静坐中,‘心’的状态虽然千变万化,但可以归纳成‘清醒’、‘昏沉’、‘睡眠’、‘ 入定’四种状态。

知见:通常‘清醒’、‘昏沉’、‘睡眠’这三种状态居多,‘入定’则甚为希有。这些状态并不是我们想要就一定会达到,都是自自然然产生的。

分析:几乎每个人都会‘在意’自己的状态,’排斥’昏沉、睡眠、妄念纷飞的状态,’喜欢’入定,但是不管是’排斥’与’喜欢’,二者皆是执著,也就是‘分别’。

结论:静坐中要对治的就是‘分别’的心,而不是状态,所以不要在意静坐的种种景象,只要持之以恒,快快乐乐的坐著,总有一天,禅定的境界,会超出自己的想像。

78. 静坐中‘身’与‘心’如何互调?

知见:静坐中因为外在的干扰越来越少,相对于心念的力量就比较大,只要有一点偏差,会因为执著的缘故,而越偏越大。特别是在‘身’与‘意’两方面孰重孰轻的认知上,其实‘意’是‘身’的前导,而许多初学静坐者,满脑子执著「身’姿式的‘正确’,于是偏离了要在‘心’上用功的重点。

状况:静坐中我们的心力不可能同时注意在许多方面,而初学者很大部分都选择‘身’为重点,一直在检查与调整自己‘身’的状况,例如不是强迫自己腰要打直,就是将膝压下去,要贴地,...种种不一而足。

分析:希望静坐中背要打直,就会执著在静坐中时时刻刻注意腰打直,还强迫自己持续很久,这样长期下来,因为背打直使得背后的肌肉、骨骼、神经、内脏、产生压力,反而是一种伤害。执著静坐中膝盖压下去,贴地、会影响胯骨、腰椎以及背部肌肉的拉扯,满足自己所需要的外相,反而伤害自己的身体。

结论:一般人平时都很注重外相,连静坐的外相也希望要‘有个样子’,自己的许多想法其实是业力作主,正确的观念是要多忏悔、多化解业力,守戒第一,清净为上,有不舒服就顺其自然调整,就这么简单,整个静坐的重心,就是照顾自己的‘心’,附带的照顾‘身’。

79. 静坐可否采用类比法?

知见:观想静坐就是类比法之一,类比果地的境界,也就是成就的境界。如:透明水晶。观全身如透明水晶就是类比三摩地的境界。

净土十六观:观无量寿经的净土十六观的极极乐世界观,就是类比往生西方时所见弥陀之身与净土。

慈心观:镇习强大的人,可修习‘慈心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想自己变慈悲。

皈依境:密宗的皈依境的观想,就是观想佛、菩萨及众成就者现前的境界,使三世诸佛、代代相传的上师功德具体地呈现在自己的心中,而获得修行上的福德资粮。

无云晴空:禅宗也有提到‘无云晴空’,‘云’就是妄念,‘晴空’表示心,在‘无云晴空’境界里,就是与‘空’相应,类比‘无云晴空’的状态,就是观空静坐。

结论:这些类比法不只是在静坐中修,连平时行、住、坐、卧中都可以修,只有不执著地念兹在兹地修行,善用每一分每一秒,才能证入甚深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