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禅宗独步旗

景德传灯录

(二十八祖)

东吴僧道原集

第二十八祖菩提达磨者,南天竺国香至王第三子也。姓刹帝利,本名菩提多罗,后遇二十七祖般若多罗,至本国受王供养。知师密迹,因试令与二兄辨所施宝珠,发明心要。既而尊者谓曰:汝于诸法已得通量,夫达磨者通大之义也,宜名达磨,因改号菩提达磨。师乃告尊者曰:我既得法,当往何国而作佛事?愿垂开示。尊者曰:汝虽得法未可远游,且止南天待吾灭后六十七载,当往震旦设大法药直接上根,慎勿速行衰于日下。师又曰:彼有大士堪为法器否,千载之下有留难否?尊者曰:汝所化之方获菩提者不可胜数,吾灭后六十余年彼国有难,水中文布自善降之,汝至时南方勿住,彼唯好有为功业不见佛理,汝纵到彼亦不可久留,听吾偈曰:

路行跨水复逢羊  独自凄凄暗度江
日下可怜双象马  二株嫩桂久昌昌
 


复演八偈,皆预谶佛教隆替(事具宝林传圣胄集)。师恭禀教,服勤左右垂四十年未尝废阙,逮尊者顺世,遂演化本国。





时有二师:一名佛大先,一名佛大胜多。本与师同学佛陀跋陀小乘禅观,佛大先既遇般若多罗尊者,舍小趣大与师并化,时号二甘露门矣。而佛大胜多更分途而为六宗,第一有相宗,第二无相宗,第三定慧宗,第四戒行宗,第五无得宗,第六寂静宗。各封己解别展化源,聚落峥嵘徒众甚盛,大师喟然而叹曰:彼之一师已陷牛迹,况复支离繁盛而分六宗,我若不除永缠邪见。言已,微现神力至第一有相宗所,问曰:一切诸法何名实相?彼众中有一尊长萨婆罗答曰:于诸相中不互诸相,是名实相。师曰:一切诸相而不互者,若名实相当何定耶?彼曰:于诸相中实无有定,若定诸相何名为实?师曰:诸相不定便名实相,汝今不定当何得之?彼曰:我言不定不说诸相,当说诸相其义亦然。师曰:汝言不定当为实相,定不定故即非实相。彼曰:定既不定即非实相,知我非故不定不变。师曰:汝今不变何名实相,已变已往其义亦然。彼曰:不变当在,在不在故,故变实相以定其义。师曰:实相不变,变即非实,于有无中何名实相?萨婆罗心知圣师悬解潜达,即以手指虚空曰:此是世间有相,亦能空故,当我此身得似否。师曰:若解实相即见非相,若了非相其色亦然,当于色中不失色体,于非相中不碍有故,若能是解此名实相。彼众闻已,心意朗然钦礼信受。



师又瞥然匿迹,至第二无相宗所。问曰:汝言无相当何证之?彼众中有智者波罗提答曰:我明无相心不现故。师曰:汝心不现当何明之?彼曰:我明无相心不取舍,当于明时亦无当者。师曰:于诸有无心不取舍,又无当者诸明无故。彼曰:入佛三昧尚无所得,何况无相而欲知之。师曰:相既不知谁云有无,尚无所得何名三昧?彼曰:我说不证证无所证,非三昧故我说三昧。师曰:非三昧者何当名之,汝既不证非证何证?波罗提闻师辩析即悟本心,礼谢于师忏悔往谬。师记曰:汝当得果不久证之,此国有魔非久降之。言已忽然不现。




至第三定慧宗所。问曰:汝学定慧为一为二?彼众中有婆兰陀者答曰:我此定慧非一非二。师曰:既非一二何名定慧?彼曰:在定非定处慧非慧,一即非一二亦不二。师曰:当一不一当二不二,既非定慧约何定慧。彼曰:不一不二定慧能知,非定非慧亦复然矣。师曰:慧非定故然何知哉?不一不二谁定谁慧?婆兰陀闻之疑心冰释。



至第四戒行宗所问曰:何者名戒,云何名行,当此戒行为一为二?彼众中有一贤者答曰:一二二一皆彼所生,依教无染此名戒行。师曰:汝言依教即是有染,一二俱破,何言依教,此二违背不及于行,内外非明何名为戒?彼曰:我有内外彼己知竟(淅本己字作已依广灯也。邵本作无字依宝林也。洪旧本作已字。正宗记作以字。未详孰是),既得通达便是戒行,若说违背俱是俱非,言及清净即戒即行。师曰:俱是俱非何言清净?既得通故何谈内外?贤者闻之即自惭服。


至第五无得宗所。问曰:汝云无得无得何得?既无所得亦无得得。彼众中有宝静者答曰:我说无得非无得得,当说得得无得是得。师曰:得既不得,得亦非得既云得得,得得何得?彼曰:见得非得,非得是得,若见不得名为得得。师曰:得既非得,得得无得,既无所得,当何得得。宝静闻之顿除疑网。




至第六寂静宗所。问曰:何名寂静?于此法中谁静谁寂?彼有尊者答曰:此心不动是名为寂,于法无染名之为静。师曰:本心不寂要假寂静,本来寂故何用寂静。彼曰:诸法本空以空空故,于彼空空故名寂静。师曰:空空已空诸法亦尔,寂静无相何静何寂?彼尊者闻师指诲豁然开悟。




既而六众咸誓归依,由是化被南天声驰五印,远近学者靡然向风,经六十余载度无量众。后值异见王轻毁三宝,每云:我之祖宗皆信佛道,陷于邪见,寿年不永运祚亦促;且我身是佛何更外求,善恶报应,皆因多智之者妄构其说。至于国内,耆旧为前王所奉者悉从废黜。师知已,叹彼德薄当何救之,又念无相宗中二首领,其一波罗提者,与王有缘将证其果。其二宗胜者,非不博辩而无宿因。时六宗徒众亦各念言:佛法有难师何自安?师遥知众意即弹指应之,六众闻之云:此是我师达磨信响,我等宜须速行以副慈命。言已至师所礼拜问讯。师曰:今一叶翳虚孰能剪拂。宗胜曰:我虽浅薄敢惮其行。师曰:汝虽辩慧而道力未全。宗胜自念:我师恐我见王作大佛事,名誉显达映夺尊威,纵彼福慧为王,我是沙门受佛教旨,岂难敌也,言讫潜去至王所,广说法要及世界苦乐人天善恶等事,王与之往返征诘无不诣理。王曰:汝今所解其法何在?宗胜曰:如王治化当合其道,王所有道何在?王曰:我所有道将除邪法,汝所有法将伏何人?师不起于坐悬知宗胜义堕,遽告波罗提曰:宗胜不禀吾教,潜化于王须臾即屈,汝可速救。波罗提恭禀师旨云:愿假神力。言已云生足下,至王前默然而住。时王正问宗胜,忽见波罗提乘云而至愕然忘其问答,曰:乘空之者是正是邪?答曰:我非邪正而来正邪,王心若正我无邪正。王虽惊异而骄慢方炽,即摈宗胜令出。波罗提曰:王既有道何摈沙门,我虽无解愿王致问。王怒而问曰:何者是佛?答曰:见性是佛。王曰:师见性否?答曰:我见佛性。王曰:性在何处?答曰:性在作用。王曰:是何作用我今不见。答曰:今见作用王自不见。王曰:于我有否。答曰:王若作用无有不是,王若不用体亦难见。王曰:若当用时几处出现?答曰:若出现时当有其八。王曰:其八出现当为我说。波罗提即说偈曰:

在胎为身  处世名人  在眼曰见
在耳曰闻  在鼻辨香  在口谈论
在手执捉  在足运奔
遍现俱该沙界  收摄在一微尘
识者知是佛性  不识唤作精魂 

王闻偈已心即开悟,乃悔谢前非咨询法要,朝夕忘倦,迄于九旬。时宗胜既被斥逐,退藏深山。念曰:我今百岁八十为非,二十年来方归佛道,性虽愚昧行绝瑕疵,不能御难生何如死,言讫即自投崖。俄有一神人以手捧承,置于岩石之上安然无损。宗胜曰:我忝沙门当与正法为主,不能抑绝王非,是以捐身自责,何神祐助一至于斯,愿垂一语以保余年。于是神人乃说偈曰:

师寿于百岁  八十而造非
为近至尊故  熏修而入道
虽具少智慧  而多有彼我
所见诸贤等  未尝生珍敬
二十年功德  其心未恬静
聪明轻慢故  而获至于此
得王不敬者  当感果如是
自今不疏怠  不久成奇智
诸圣悉存心  如来亦复尔 

宗胜闻偈欣然,即于岩间宴坐。时异见王复问波罗提曰:仁者智辩当师何人?答曰:我所出家,即娑罗寺乌沙婆三藏为授业师,其出世师者即大王叔菩提达磨是也。王闻师名惊骇久之。曰:鄙薄忝嗣王位,而趣邪背正忘我尊叔。遽敕近臣特加迎请,师即随使而至,为王忏悔往非。王闻规诫泣谢于师,又诏宗胜归国。大臣奏曰:宗胜被谪投崖,今已亡矣。王告师曰:宗胜之死皆自于吾,如何大慈令免斯罪。师曰:宗胜今在岩间宴息,但遣使召当即至矣。王即遣使入山果见宗胜端居禅寂,宗胜蒙召乃曰:深愧王意,贫道誓处岩泉,且王国贤德如林,达磨是王之叔,六众所师,波罗提法中龙象,愿王崇仰二圣以福皇基。使者复命。未至师谓王曰:知取得宗胜否?王曰:未知。师曰:一请未至,再命必来。良久使还果如师语。师遂辞王曰:当善修德不久疾作,吾且去矣。经七日王乃得疾,国医诊治有加无瘳,贵戚近臣忆师前记,急发使告师曰:王疾殆至弥留,愿叔慈悲远来轸救。师即至王所慰问其疾,时宗胜再承王召,即别岩间。波罗提久受王恩亦来问疾,波罗提曰:当何施为令王免苦?师即令太子为王宥罪施恩崇奉僧宝,复为王忏悔云:愿罪消灭。如是者三,王疾有间。


师心念,震旦缘熟行化时至。乃先辞祖塔,次别同学,然至王所慰而勉之曰:当勤修白业护持三宝,吾去非晚一九即回。王闻师言涕泪交集。曰:此国何罪彼土何祥,叔既有缘非吾所止,唯愿不忘父母之国,事毕早回。王即具大舟实以众宝,躬率臣寮送至海壖。

师泛重溟凡三周寒暑达于南海,实梁普通八年丁未岁九月二十一日也。广州刺史萧昂具主礼迎接,表闻武帝。帝览奏遣使赍诏迎请。十月一日至金陵(嵩禅师以梁僧宝唱续法记为据作正宗记言。达磨以梁武普通元年庚子岁至此土。其年乃后魏明帝正光元年也。若如此则与后入灭启圹等年皆相合。若据此称,普通八年丁未岁九月二十一日至南海。十月一日至金陵则甚误也。盖普通八年三月已改为大通元年,则九月不应尚称普通八年也。南海者今广州也,去金陵数千里,刺史奏闻而武帝诏迎,岂可十日之间便至金陵耶。又按南史萧昂本传,不言昂为广州刺史,但王茂传末有广州长史萧昂,然不知何年在任。今止可云○达于南海实梁普通元年,广州刺史具主礼迎接,表闻武帝,帝览奏遣使赍诏迎请。十月一日至金陵)。

帝问曰:朕即位已来,造寺写经度僧不可胜纪,有何功德?师曰:并无功德。帝曰:何以无功德?师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随形虽有非实。帝曰:如何是真功德。答曰: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帝又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师曰:廓然无圣。帝曰:对朕者谁?师曰:不识。帝不领悟。师知机不契。是月十九日潜回(广灯回作过字)江北。




十一月二十三日届于洛阳当后魏孝明太和十年也(当云后魏孝明正光元年也。若据太和十年乃后魏文帝时是年即南齐武帝永明四年丙寅岁也),寓止于嵩山少林寺。面壁而坐终日默然。人莫之测,谓之壁观婆罗门。

时有僧神光者,旷达之士也,久居伊洛,博览群书善谈玄理。每叹曰:孔老之教礼术风规,庄易之书未尽妙理。近闻达磨大士住止少林,至人不遥,当造玄境。乃往彼晨夕参承。师常端坐面墙,莫闻诲励。光自惟曰: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济饥,布发掩泥投崖饲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光坚立不动,迟明积雪过膝。师悯而问曰:汝久立雪中,当求何事?光悲泪曰:惟愿和尚慈悲,开甘露门广度群品。师曰: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光闻师诲励,潜取利刀自断左臂,置于师前。师知是法器,乃曰:诸佛最初求道为法忘形,汝今断臂吾前,求亦可在。师遂因与易名曰“慧可”。

光曰:诸佛法印可得闻乎?师曰:诸佛法印匪从人得。光曰:我心未宁,乞师与安。师曰:将心来与汝安。曰:觅心了不可得。师曰:我与汝安心竟。
后孝明帝闻师异迹,遣使赍诏征前后三至,师不下少林。帝弥加钦尚,就赐摩衲袈裟二领,金钵银水瓶缯帛等,师牢让三返,帝意弥坚,师乃受之。自尔缁白之众倍加信向。迄九年已欲西返天竺,乃命门人曰:时将至矣,汝等盖各言所得乎。时门人道副对曰:如我所见,不执文字不离文字而为道用。师曰:汝得吾皮。尼总持曰:我今所解如庆喜见阿閦佛国,一见更不再见。师曰:汝得吾肉。道育曰:四大本空五阴非有,而我见处无一法可得。师曰:汝得吾骨。最后慧可礼拜后依位而立。师曰:汝得吾髓。乃顾慧可而告之曰:昔如来以正法眼付迦叶大士,展转嘱累而至于我。我今付汝,汝当护持,并授汝袈裟以为法信,各有所表宜可知矣。可曰:请师指陈。师曰:内传法印以契证心,外付袈裟以定宗旨,后代浇薄疑虑竞生,云吾西天之人,言汝此方之子,凭何得法以何证之。汝今受此衣法,却后难生但出此衣并吾法偈,用以表明其化无碍。至吾灭后二百年,衣止不传法周沙界,明道者多,行道者少;说理者多,通理者少。潜符密证千万有余,汝当阐扬勿轻未悟。一念回机便同本得,听吾偈曰

吾本来兹土  传法救迷情
一华开五叶  结果自然成 



师又曰:吾有《楞伽经》四卷,亦用付汝(此盖依宝林传之说也,按宣律师续高僧传,可大师传云,初达磨以楞伽经授可曰,我观汉地唯有此经,仁者依行自得度世。若如传所言,则是二祖未得法时,达磨授楞伽使观之耳。今传灯乃于付法传衣之后言,师又曰,吾有楞伽经四卷,亦用付汝,则恐误也。兼言吾有,则似世间未有也。此但可依马祖所言云,又引楞伽经文,以印众生心地,则于理无害耳)。即是如来心地要门,令诸众生开示悟入。吾自到此凡五度中毒。我常自出而试之,置石石裂。缘吾本离南印来此东土,见赤县神州有大乘气象,遂逾海越漠为法求人,际会未谐如愚若讷,今得汝传授吾意已终(别记云。师初居少林寺九年,为二祖说法秖教曰: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慧可种种说心性理,道未契。师秖遮其非不为说无念心体,慧可曰,我已息诸缘。师曰,莫不成断灭去否。可曰,不成断灭。师曰,何以验之云不断灭?可曰,了了常知故,言之不可及。师曰,此是诸佛所传心体,更勿疑也)言已乃与徒众往禹门千圣寺止三日,有期城太守扬炫之早慕佛乘。问师曰:西天五印师承为祖,其道如何?师曰:明佛心宗行解相应,名之曰祖。又问:此外如何?师曰:须明他心知其今古,不厌有无于法无取,不贤不愚无迷无悟,若能是解故称为祖。又曰:弟子归心三宝亦有年矣,而智慧昏蒙尚迷真理,适听师言罔知收措,愿师慈悲开示宗旨。师知恳到,即说偈曰

亦不睹恶而生嫌  亦不观善而勤措
亦不舍智而近愚  亦不抛迷而就悟
达大道兮过量  通佛心兮出度
不与凡圣同躔  超然名之曰祖 


炫之闻偈悲喜交并曰:愿师久住世间化导群有。师曰:吾即逝矣不可久留,根性万差多逢患难。炫之曰:未审何人?弟子为师除得。师曰:吾以传佛秘密利益迷途,害彼自安必无此理。炫之曰:师若不言,何表通变观照之力?师不获已乃为谶曰:江槎分玉浪,管炬开金锁。五口相共行,九十无彼我。炫之闻语,莫究其端,默记于怀礼辞而去。师之所谶,虽当时不测,而后皆符验。时魏氏奉释禅俊如林,光统律师流支三藏者乃僧中之鸾凤也,睹师演道斥相指心,每与师论议是非锋起,师遐振玄风普施法雨而偏局之量自不堪任,竞起害心数加毒药,至第六度,以化缘已毕传法得人,遂不复救之端居而逝。即后魏孝明帝太和十九年丙辰岁十月五日也(依续法记。则十月五日乃孝庄帝永安元年。即梁大通二年戊申岁。其年即明帝武泰元年也。二月明帝崩。四月庄帝即位。改元建义。至九月又改永安也。后云。汝主已厌世。谓是岁明帝崩也。据传灯云。丙辰岁即东魏文帝大统二年。西魏静帝天平三年。梁大同二年。与厌世之说全乖也。又太和十九年。乃后魏文帝时。即南齐明帝建武二年乙亥岁。殊相辽邈耳)。其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葬熊耳山。起塔于定林寺。

后三岁魏宋云奉使西域回,遇师于葱岭。见手携只履翩翩独逝。云问:师何往?师曰:西天去。又谓云曰:汝主已厌世,云闻之茫然。别师东迈,暨复命,即明帝已登遐矣。而孝庄即位,云具奏其事。帝令启圹,唯空棺一只革履存焉(若依续法记,则后三岁乃庄帝永安三年庚戌岁,当梁武中大通二年也,其年十二月庄帝方崩,奉使回时帝尚在耳。若据传灯,则后三岁乃已未岁,即西魏文帝大统五年,东魏静帝兴和元年,当梁武大同五年也,如此则岂复有孝庄帝耶。又称宋云遇师于葱岭,尤误也,宋云使西域回时,已在魏明帝正光年中矣,然则遇师于葱岭者,盖是魏末别遣使往西域回耳○但当云,后三岁魏使有自西域回者,遇师于葱岭,见手携只履翩翩独逝,问师何往,曰西天去。又谓使曰,汝主已厌世,使闻之茫然别师东迈,暨复命即明帝已登遐矣,而孝庄即位,奉使具奏其事,帝令启圹,唯空棺一只革履存焉)。举朝为之惊叹奉诏取遗履,于少林寺供养,至唐开元十五年丁卯岁,为信道者窃在五台华严寺,今不知所在。

初梁武遇师因缘未契,及闻化行魏邦,遂欲自撰师碑而未暇也,后闻宋云事乃成之,代宗谥圆觉大师,塔曰空观,师自魏丙辰岁告寂,迄皇宋景德元年甲辰,得四百六十七年矣(当云自魏至庚子岁告寂,迄皇宋景德元年甲辰得四百七十五年矣,凡此年代之差,皆由宝林传错误而杨文公不复考究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