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禅宗独步旗

《最上乘论》

五祖弘忍大师
(上)

 


凡趣圣道、悟解真宗、修心要论,若其不护净者,一切行无由取见,愿善知识如有写者,用心无令脱错,恐误后人。

夫修道之本体,须识当身心,本来清净,不生不灭,无有分别,自性圆满。清净之心,此是本师。乃胜念十方诸佛。

问曰:何知自心,本来清净?
答曰:《十地经》云:众生心中,有金刚佛性,犹如日轮,体明圆满,广大无边,只为五阴黑云之所覆,如瓶内灯光,不能照辉。譬如世间云雾,八方俱起,天下阴暗,日岂烂也。何故无光?光元不坏,只为云雾所覆,一切众生清净之心,亦复如是,只为攀缘,妄念烦恼,诸见黑云所覆。但能凝然守心,妄念不生,涅盘法自然显现。故知自心本来清净。

问曰:何知自心,本来不生不灭?
答曰:《维摩经》云:如无有生,如无有灭,如者真如佛性,自性清净。清净者,心之原也,真如本有,不从缘生。又云:一切众生皆如也,众贤圣亦如也。一切众生者,即我等是也。众贤圣者,即诸佛是也,名相虽别,身中真如法性并同,不生不灭,故言皆如也,故知自心,本来不生不灭。

问曰:何名自心为本师?
答曰:此真心者,自然而有,不从外来,不属于修。于三世中,所有至亲,莫过自守于心。若识心者,守之即到彼岸;迷心者,弃之则堕三途。故知三世诸佛,以自心为本师。故论云:了然守心,则妄念不起,则是无生,故知心为本师。

问曰:何名守心胜念彼佛?
答曰:常念彼佛,不免生死,守我本心,则到彼岸。《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故云:守本真心,胜念他佛。又云:胜者只是约行劝人之语,其实究意果体平等无二。

问曰:众生与佛真体既同,何故诸佛不生不灭,受无量快乐,自在无碍,我等众生,堕生死中,受种种苦耶?
答曰:十方诸佛悟达法性,皆自然照燎于心源,妄想不生,正念不失,我所心灭,故得不受生死,不受生死故,即毕竟寂灭,故知万乐自归。一切众生,迷于真性,不识心本,种种妄缘,不修正念故,即憎爱心起,以憎爱故,则心器破漏,心器破漏故,即有生死,有生死故,则诸苦自现。《心王经》云:真如佛性,没在知见六识海中,沉沦生死,不得解脱。努力会是,我所心灭,自然与佛平等不二。

问曰:真如法性,同一无二,迷应俱迷,悟应俱悟,何故佛觉性,众生昏迷,因何故然?
答曰:自此已上人,不思识分,非凡所及,识心故悟,失性故迷,缘合即合,说不可定,但信真谛,守自本心,故《维摩经》云:无自性,无他性,法本无生,今即无灭。此悟即离二边,入无分别智。若解此义,但于行知法要,守心第一。此守心者,乃是涅盘之根本、入道之要门,十二部经之宗,三世诸佛之祖。

问曰:何知守本真心,是涅盘之根本?
答曰:涅盘者,体是寂灭,无为安乐。我心即是真心,妄想则断,妄想断故,则具正念,正念具故,寂照智生,寂照智生故,穷达法性,穷达法性故,则得涅盘,故知守本真心,是涅盘之根本。

问曰:何知守本真心,是入道之要门?
答曰:乃知举一手爪,画佛形像,或造恒沙功德者,只是佛为教导无智众生,作当来胜报之业,及见佛之因,若愿自早成佛者,会是守本真心,三世诸佛,无量无边,若有一人,不守真心得成佛者,无有是处。故经云:制心一处,无事不办,故知守本真心,是入道之要门也。

问曰:何知守本真心,是十二部经之宗?
答曰:如来于一切经中,说一切罪福,一切因缘果报,或引一切山河大地草木等种种杂物,起无量无边譬喻,或现无量神通,种种变化者,只是佛为教导无智慧众生,有种种欲心,心行万差,是故如来,随其心门,引入一乘,我既体知众生佛性,本来清净,如云底日,但了然守本真心,妄念云尽,慧日即现,何须更多学知见、所生死苦、一切义理,及三世之事。譬如磨镜,尘尽明自然见,则今于无明心中,学得者终是不堪。若能了然不失正念,无为心中学得者,此是真学,虽言真学,竟无所学,何以故?我及涅盘,二皆空故。更无二无一,故无所学。法性虽空,要须了然,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灭。故《涅盘经》云:知佛不说法者,是名具足多闻,故知守本真心,是十二部经之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