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佛广妙慧居


浅说佛家的神通

编辑 木木 新三才

祥按:

这个的确是浅说的神通,实际上也没说什么,只不过是引来《高僧传》的一些例子而已。修行人要开的有“五眼六通”,外道人也能开这些个通,比如练气功的,喜禅座的,但是,他们由于没有佛家的智慧跟着,所以不能成观,更不能证空智,所以有个“漏尽通”他们是开不了的,这个漏尽通就是断了“见思二惑”的时候。想有神通吗?初果人叫“须陀洹” ,证到这个果位的人就有神通啦,人天往返七次也会入了有余涅槃,也就是了了生死。这个初果要如何证得呢?要先断“三结”也就是要断了三分见惑,这三个依次为身见,戒禁取见和疑见,此三见也为“三结”。断身见结,就是说你要知道五蕴的身是假的,不要太执着这个身体;戒禁取结,就是要能分别正道邪道,别整天在外道那晃,颠三倒四,还以为自己多么了不得;疑见结,就是正信了,对实相,对真理不怀疑,不犹豫。这三点渐渐做到了,在生活中继而还要保任绵密,好比婴儿刚成,要保护他,要在事境上锻炼他,慢慢地,你就也会开眼开通啦……

 

现代人对於佛家修行的认识只限於打坐丶诵经丶念佛,殊不知历史上的佛家修炼也是讲功能的,而且许多高僧也都是有大功能之人。他们在修炼的过程中,天目打开,可以具备透视丶遥视功能,宿命通,感应功能以及其他的神通。透视丶遥视功能是指可以透过障碍物看到内部的东西或者远方发生的事情;宿命通,从小的方面讲,是指可以预知一个人过去的经历和即将发生的事情;从大的方面讲,可以预知社会的兴衰。感应功能则是指可以感觉到别人的心理活动和想法。从历史上所流传的高僧传记,我们可以发现,上述功能在许多高僧身上都有体现,有些神通甚至完全超越现代人的想象。不妨举一些例子说明。

一丶透视丶遥视功能
(1)佛图澄。西晋丶後赵时的僧人佛图澄善於诵念神咒,而且能驱使鬼物。当他用麻油加上胭脂涂在手掌上时,千里之外的事情都可以在掌中显现,犹如面对面看到的一样。

佛图澄常常派弟子到西域买香。一次,佛图澄在掌中见到一买香弟子在某处被劫将被害死,他马上烧香念咒加以护持。弟子回来後说,某月某日某处为贼所劫,正要被害之时,忽闻香气,劫匪无故逃走。

还有一次,佛图澄与石虎正在屋内谈论佛法。佛图澄突然说道:"幽州发生了火灾。"於是取酒向幽州方向喷去。过了很久,佛图澄笑着说:"现在幽州的火灾已经扑灭。"石虎深以为异,便派人到幽州查验。果然幽州发生了火灾,後来天降大雨,雨中还有酒气。


二丶宿命通功能

(1)佛图澄。佛图澄不仅具有遥视功能,而且还有宿命通功能。为了拯救苍生,他想以佛法教化喜欢杀人的羯人石勒,於是来到其军中,住在平素信佛的大将军郭黑略家里,帮助他出谋划策,预知战争的胜负。後来石勒听说了佛图澄的神通,就召见他询问佛法有何灵验。佛图澄取来钵装上水,然後烧香祷告,一会儿水中生出了青莲花,光彩夺目。石勒当下信服并停止了杀人。许多人因此得以逃命,人们纷纷信奉佛法。

当石勒自葛陂返回河北经过坊头时,有坊头人想在夜间截营。佛图澄派人告诉了石勒。晚上果然有贼来到了军中。因石勒提前做好了准备,所以截营者被抓住。但是多疑的石勒想继续试试佛图澄是否真的有那麽神,於是在一个夜晚,他身披甲胄执刀坐在帐中,同时派人告诉佛图澄说"夜来不知大将军所在"。可是使者刚到了佛图澄的住所未来得及开口,佛图澄就大声问道:"平居无寇何故夜严?"石勒由此更加敬服。但是石勒对於身具神通的佛图澄仍非常担心,因此想加害於他。可是遍寻佛图澄却找不到。原来有预知功能的佛图澄已经躲了起来。石勒十分後悔,认为是自己有了恶意,圣人才离自己而去,因此一晚上都没有睡觉而想见到佛图澄。佛图澄通过宿命通功能知道了其悔意,於是次日复来见石勒。

石勒於330年建立了後赵,他更加尊敬佛图澄。这一年石葱将要反叛。佛图澄以隐语告诉石勒:"今年葱中有虫食。必害人。可令百姓无食葱也。"於是石勒下令老百姓不要吃葱。八月石葱叛乱,石勒才恍然大悟,於是每事必咨询佛图澄然後才实行,并称之为"大和上"。

(2)安世高。西汉时西域僧人安世高告诉人们,他前世就是安息国太子,而且已然出家。在那一世,安世高前往广州,在行路时,遇到了一个少年,那个少年见之即拔刀要杀死他。安世高笑着说:"我的前世欠你一条命,所以特地从远地来偿还。你现在的愤怒,都是我前世造成的。"说完,安世高引颈受刀,毫无惧色。那个少年就把他杀死了。死後的安世高再次转生为安息国太子,并再次出家。他寻找到前世害死自己的那个少年,向他讲述了因果。

(3)求那跋陀罗。南朝宋时天竺僧人求那跋陀罗在孝武帝建立政权之初,就预见到了谯王要叛乱,便劝说他不要图谋不轨。谯王不听,後果然在梁山之战大败。被迫在谯王军中的求那跋陀罗则被神明搭救。

(4)耆域。晋时天竺僧人耆域在洛阳在给僧人说法时,有时会告诉他们的前世今生的情况,比如支法渊是从羊变来的,竺法兴前生是人。看到洛阳宫城,他便对众人说:"它好象忉利天宫,但一个是自然天成,一个是人造的而已。建造这个宫城的人是从忉利天来的,建成後便返回天上去了。屋脊瓦下应有一千五百件作器。"当时确有传闻,说建造此宫城的工匠确实在瓦下放了作器,在完工後被害。

(5)竺法慧。东晋僧人竺法慧曾经对弟子法昭说:"你过去折断过一只鸡脚,你的报应要到了。"果然不久法昭被人所掷,脚断成了残疾。
後来徵西将军庾稚恭镇守襄阳,他平素并不信奉佛法,听说竺法慧有非常之迹,十分嫉妒。竺法慧预先告诉弟子说:"我平素的冤家到了。你们要勤加修炼。"二日後,竺法慧果然被害,终年五十八岁。临死前他对众人说:"吾死後三日天当暴雨。"三日後,暴雨果然来到,城门水深一丈,许多人被淹死了。

(6)阿足师。唐朝僧人,有宿命通功能。陕州有个富人叫张臻,但却有个傻儿子,常常手足痉挛,言语不清,但是饭量却大的惊人。张臻为其看病花了很多钱,但都没有任何效果,而且家业最终殆尽。後来他找到阿足师,叩头哭泣求告。阿足师审视了张臻许久,说道:"你的冤仇还需要十年才能完结。看你如此虔诚,现在我就为你除去。"於是让张臻选定日子,召集众人,观看如何度脱冤孽。同时让他的孩子也来到道场。在道场上,阿足师让三四个有力气的人将张臻的儿子扔到河水中。众人都不知其意。阿足师对张臻说:"我是在为你除灾。"过了很久,其子在下游十数步外立於水面,插手对他的父母说:"我与你们宿世冤仇,今幸逢圣者在此解脱,倘若不是如此,你们的报应就没有结束的日期。"其挺身高呼一点都不愚痴。又过了一会儿,他沉入水中,不知所适。

(7)慧达。南北朝时僧人。魏太武太延元年,慧达因事西返,行到凉州番禾郡东北望御谷山时,遥拜行礼。人们都不知道原因,便问其故。慧达说:"此崖当有像出。如果灵相完整无缺,那麽百姓安乐;如果有缺,那麽社会就会动荡,百姓就会穷苦。太延八十七年至正光初年的一天,忽然风雨大作,雷声震震,山石迸裂,现出一樽丈八高的石像,形相端严但却没有头。有石匠另外雕刻了一头安上,但头依然掉下。慧达的预言应验了。

(8)释僧安,不知是哪里人。齐文宣王时在王屋山修炼,有弟子二十馀人。在开始讲涅盘经时,有一只雌雉来到座位旁匍匐倾听。僧人吃饭时它就出外饮啄,其它时间,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准时来听法。但是奇怪的是,三卷还没有听完就不再来了。众人都觉的很奇怪。僧安说:"雌雉已经转生到人道了,不用奇怪。"武平四年,僧安领着众徒弟来到越州。他忽然说:"雌雉应转生在此。"遂走入一家呼唤雌雉,一个女子走出来,好象和他是旧相识,行礼相见,十分欢喜。女子的父母很奇怪,就将僧安等请入屋中。僧安问:"此女何故名雌雉耶?"答曰:"见其初生发如雉毛,既是女,故名雌雉。"僧安大笑,向他们讲述了前缘。女子明白後,流下了眼泪,请求出家。父母二人欣然同意。僧安再为其讲解涅盘经,女子领悟的非常快,但对後三卷则茫然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