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佛广妙慧居
素 食 的 利 益
广化法师讲述
六十九年秋于台中市逢甲大学普觉佛学社

代序
弁言
素食可健康长寿
素食可青春永驻
素食可提高智慧
素食者不遭杀劫
素食者不受恶报
素食者增长慈悲
结论
附录:诸经论戒杀文
附:放生诗

代序

‘素食的利益’一书,原是 家师上广下化老和尚,在民国六十九年秋,应邀于台中市逢甲大学普觉佛学社为大专生的演讲稿,后略加修改,出版成书。意外地,此书一出风行一时流通颇广,至今已重印七版。研其因素,此书除了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固为因素之一,然则上人立论正确,费集心思,熔素食的利益于一炉,则功不可没。

上人先从医学观点,告诉我们,现代人多喜肉食,以致高血压、糖尿病、肾结石、心脏病、血管硬化,以及癌症,纷纷出现。再以‘提高智慧食品营养成分表’,明确列出素食的利益,供读者自己去分析、比较,肉食与素食,谁优?谁劣?最后才以佛家慈悲的因果观,明确的告诉读者:‘杀生食肉,实是恶业,必当受报无疑也。’文中更以现身说法,将自己年轻时期,食肉受报,跌断左腿成为‘跛脚法师’的经历,据实的告诉读者,望大家以此为警惕。

古人说:‘千百年来晚碗里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从千百年以来,我们所吃的一碗‘羹肉汤’,看上去只是一碗汤,可是其中的冤仇,犹如大海那么的深。要知道世上为什么有那么多打不完的战争、灾劫、瘟疫,皆是由吃肉造成的。若是你想了解其中的道理,那么你半夜去屠宰场听一听,杀猪有猪哭,杀牛有牛哭,杀羊有羊哭,那种凄惨的哭声,声声的哀号,声声的怨恨,这种种的冤毒、仇恨充塞在虚空中,才造成种种世间的灾难。假使人人都素食,这些冤孽就会平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暴戾为吉祥,庶几能挽回灾劫之将临,是为序。

公元一九八七年四月一日于台中雾峰菩提精舍

按:广化法师于结夏安居中安详往生,往生瑞相不可思议。

弁言

我今天演讲‘素食的利益’一题,有两个因缘:第一、看到贵社素食团,参加人数之多,甚为稀有。欲令已参加素食者,不虞营养缺乏;尚未参加素食的同学,赶快踊跃参加,故讲此题。第二、我因看到你们在学生时代,便能持斋念佛,惭愧自己年青时代,业障深重,偏喜欢吃鱼吃肉,以致后来业力现前跌断左腿,而今悔已迟了!我欲令已吃素的同学,有所奋勉;尚未吃素的同学,知所警惕,所以要讲这个题目。

素食的利益多得很,在这短短几小时的演讲,实在无法一一列举,我今为了演讲方便,特将素食与肉食之利害,略举六条,愿供诸位同学作参考。

素食可健康长寿

一、素菜无毒,肉有毒——素食的菜肴,大多数是出自地上生长的蔬菜、大豆、花生、果品及海藻等,既富营养,又无毒素。这类食物可使血液保持碱性(其血液清),在医学上称为碱性食物。肉类食品食了,能使血液呈酸性(其血液浊),故肉类称为酸性食物。素食之人,血液清故,循环得快,使人身体清爽,精力充沛,富于耐力,思考敏捷,而且长寿。例如佛教高僧唐朝的赵州和尚活了一百五十岁,现代高僧虚云老和尚活到一百二十岁。即今台中市李炳南老居士,多年持素故,以九十五岁之高龄,尚且耳聪目明,这便是素食健康长寿的现实证明。又如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游泳冠军茂林罗斯,他的速度惊人,持久有力,是最负盛名的运动家,他便是个素食者。

据法国著名化学家建德的报告,他发现肉食是一种食物的慢性中毒,因为肉类食品的来源,来自猪、羊、鸡、鸭等动物。而动物在情绪紧张,或生气及恐怖的时候,体内会产生一种毒素分泌物,迅速传遍全身的微细血管及肌肉内,这种毒质的分泌物,通常都藉肉体新陈代谢的作用,排出体外;或是藉大小便利,流出身外。若是这个众生正在恐怖或愤怒之时,被杀死亡,身体器官停止活动,这种毒质的分泌物,没有排泄出去,便残存于血肉之中,若是食这种肉类,亦就引进这些毒素,所以食肉就等于慢性中毒。曾经有人试验过,动物于愤怒或恐怖时,身体内部产生的这种毒质分泌物,如果用玻璃管吸取出来,只要一支香烟大小的毒素,就可以毒死一个人。幸而这种毒素,遇到蔬菜果汁都可稍微化解。所以煮肉之时,应放些生姜、辣椒,或者放些青菜豆腐之频的素菜,将肉类的毒质化解掉。若是只煮一味肉,不放姜、蒜、菜蔬等,这个菜(肉)的毒质没有化解,吃了有害无益,吃久了必定会中毒而死。

我曾经亲自看到因食肉慢性中毒而死的人,民国四十三年间,嘉义肺病疗养院,有个叫小老广的病人,他是在大陆撤退时,随军来台的,因营养不良,患上肺病,他的哥哥在香港做生意,他初到台湾,不通音讯,后来取得连络,函告身患重病,他哥哥寄了一大笔款来。他有了钱就想到要进补,进什么补品呢?吃鸡,吃鸡最补了!起初两天吃一只鸡,吃了几天,不见起色;‘加补’!一天吃一只鸡,吃了几天,身体反而更弱了。‘再加补’!一天吃三只鸡,他的吃法很特殊,深怕鸡身的营养会由血里流掉,于是用个竹筒,把鸡塞到里面闷死,将鸡肉放进特制的银子套锅,放在水锅里去炖烂,然后光喝鸡汁,这样一天喝三次,喝了不到几天,就一命呜呼了!他的这种死因,我当时莫明其妙,后来学佛,研究素食的道理,方才明白小老广是因食肉慢性中毒而死的。

不但畜生如此,人类亦然。人类在恐怖或愤怒的时候,脸色会忽然间发紫发黑,或变得苍白,这都是情绪激动而产生毒素,在血液中起变化的现象。这种毒素对妇女们,还会在乳妇乳汁里发生,若是被幼儿吸了,会有生命危险,印光大师(现代人住苏州灵岩山)文钞中,曾说过这种事迹:有西洋妇人○○,谛听印光大师开示戒杀素食之理后,放声大哭,痛惜她的两个儿子,是由于她的奶汁毒死。原因是她们夫妇感情不和,时常吵架,每当她们夫妇咆哮如雷,大吵大闹之时,幼儿即吓得大哭不止,做母亲的为了止儿啼哭,便解开衣襟,将奶头塞进儿嘴,幼儿的啼哭虽然止住了,但是却从此身体软弱,不久便死了。由这两个真实事迹看来,可知素食无毒,肉食有毒,自当急早戒杀素食为妙。

二、人宜素食勿肉食——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韩丁顿(G.S.Huntington)博士曾做了一项肠道的解剖分析,证明人类适宜于素食,而不适肉食。他说肉食动物的小肠短,大肠直而平滑;素食动物的小肠长,大肠亦长;吃肉亦吃素者的肠子比肉食者长,比素食者短。人类的大肠约有五至六呎长,并且来回排列;肠壁不平滑,而且重叠在一起,这样的肠道是适于素食而不宜肉食的。因为肉类的纤维少,经过消化后剩下的残渣,在人类较长的肠子里停留过久会产生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肝脏负担太重,会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症。又肉类中有许多尿酸、尿素,食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肾病。再者,肉类在长肠中经过不必要的过度吸收,而肉类本身又缺乏纤维,易造成便秘,导致痔疮及直肠癌。以上从人体肠道之分析,足以证明人类食肉是‘自找苦吃’。

三、肉食易导致疾病——中老年人健康的大敌为胆固醇,而胆固醇即以动物的脑、神经、血液、胆汁、蛋黄及脂肪等含量较多。胆固醇是构成副肾荷尔蒙及维生素丁之主体。这种营养素,年轻人或中年人,摄取适量,颇为有益;若是一个人的血液里含胆固醇太多,就会引起动脉硬化、心脏病、高血压等症。中年以上的人,身体各部生理,逐渐趋向衰退,自应避免多食含有丰富胆固醇的肉食,以维持身体健康。今日我们台湾死亡原因首屈一指的就是心脏血管病症,从国人的病症统计,可见得台湾的人,食肉太多了。

从各种研究报告中,指出肉类可以导致癌症,因为肉类在烧烤之时,会生一种化学物质(Metnylcholan,thyene)这是严重的致癌物。若是吃烧烤的肉类,一块牛排,可以相等于六百枝香烟所产生的该种化学物质。所以吃牛排及烤肉等高卡路里的食物,比大量抽香烟更可怕。其次,如果猪牛患有癌症,或癌类病症,吃了这个猪牛之肉,很可能会被传染到癌症。再其次,有的畜牧商人,为了畜养的猪牛鸡鸭,不令传染疾病,于是便在饲料中,搀些抗生素进去,这使吃了这个畜生之肉的人,也摄取了过多抗生素,以后此人若是生了病,对于医生所用的抗生素和特效药,产生抗药性,弄得无药可治,束手待毙。这个人的生命,就是为平时食肉所误了。目前国内第二大死因即是癌症。

酒精能将致癌物质,轮送到身体组织里去。喝酒的人,常会得到肺癌、口腔、食道及胃癌,间接导致肝癌、肝硬化。喝啤酒和结肠癌及直肠癌之间,有绝对关联,所以好食鱼肉,再加上贪杯饮酒,等于火上加油,危险万分。

至于防癌食物颇多:凡是富有维他命A、C的食物,皆可预防癌症,例如:花椰菜、香瓜、红薯、番茄、杏子、桃子、南瓜、菠菜、冬瓜、芽甘蓝、甘蓝菜、包心菜、菜花、柚子、青辣椒、柠檬、莱姆、橘子、豌豆、波萝、草莓、蜜柑、红萝卜、脱脂奶粉等,素食之人,不妨多食。

美国人曾调查统计,人身的条虫病,有十分之八是由牛肉传染得来。而生肺病的人,亦有是吃牛肉传染的。又虎列拉疫中,有种名为豚虎列拉,那便是由猪肉传染来的了。

丹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重建劫后邦家,政府严禁人民宰杀动物作食品,到了第二年经济复苏后,才解除禁令,岂料解禁后国人患病者,反较禁止肉食时期更高,可见素食有益、肉食无益。其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欧洲保加利亚,有‘长寿人国’之称,全国人口六百万中,而年高百岁以上的老人,竟占了一百六十余人之多。其长寿原因,经医学家研究结果,由于百分之九十五为终身不食肉者,这是素食可使健康长寿的又一证明。美营养学家柯林斯云:‘人类若能废去肉食,将获益无穷。’诚哉是言也。

素食可青春永驻

‘精力充沛,脑力敏捷,皮肤润泽。’这是青春少年的现象,反之‘身体疲劳、神智不清、皮肤粗糙。’便呈衰老的象征。今以此三者为准,将肉食与素食作一比较。营养学者朱修慧说:‘多食肉类(医学上称为酸性食物),可使血液呈酸性(血液浊),要中和此酸性时,血中的钙质必大量消耗;其钙量消失,细胞即行老化;人体则易疲劳,无耐力,易神智不清与衰老。而多食青菜、水果(碱性食物),可使血液保持碱性(血液清),使人清爽,精力充沛,富于耐力,脑力敏捷,并可长寿。’这里将素食和肉食者,从体力和脑力,作一对照,灼然可见,一者保持青春,一者衰老退化。

皮肤的润泽和粗糙,令人一望而生青春春与衰老之感觉。所以润泽皮肤,为永驻青春的重要事项。素食怎样可保持润泽的皮肤呢?这须从素食者食的植物性脂肪说起。脂肪的营养价值是:一供给热能,二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润泽皮肤。三帮助维生素的吸收。脂肪过多令人胖,易患高血压、脑充血、以及心、肝、脾胃等内脏病。若是脂肪太少令人瘦,易患种种衰弱及皮肤病。脂肪的来源有二途,一是来自动物之肉身如猪羊之脂肪及肥肉,名动物性脂肪。二是来自植物之核仁,如花生油、大豆油,名植物性脂肪。这两种脂肪的利弊差别很大。动物性脂肪为饱和脂肪,含胆固醇量多,易引起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脏病,亦有利于癌细胞繁殖。植物性脂肪为非饱和脂肪,能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增加,使胆固醇降低,可避免心脏病和各种血管病症。由此可知素食者食用植物油,实为健身驻颜一大要素。

植物性食品之脂肪含量,以核桃为第一,含有百分之六六、九○,其次为花生含有百分之四八、七○,其三为白芝麻四八、二三,其四黄豆二○、二○。此类脂肪皆非饱和脂肪,食了有益无害。动物性脂肪含量,以猪肉为最多,含百分之五七、八○,其次为羊肉,含二五、○○,牛肉一三、五○,但此类脂肪,属饱和脂肪,复含有大量胆固醇,易引发心脏、血管等病。

前五十二军军长赵公武,为抗日名将,其夫人赵陆萧蓉居士,自幼长斋奉佛,虽厕身富贵场中,仍坚持素食,因持斋念佛故,体泰神怡,不知老之将至;行近六十岁之老妇,看上去犹如花信年华之少女。她五十九岁那年,去美国探望在美留学的儿子,当下飞机时,她儿子的同学们看到她,还误以为是他的未婚妻呢!赵夫人信佛虔诚,了知此身,四大假合,终归幻灭,所以从不作特别保养,她的青春永驻,实由于虔诚信佛,了知因果业报之理,万事随缘,心中无烦无恼,精神愉快,故不觉得老;而日常三餐素食,令血液保持碱性(其血液清),畅流无碍,身体清爽,精力充沛,不减青春少年,亦有极大关系。又据传闻:老牌电影明星胡蝶,以日常素食故,虽届古稀之年,依然风韵犹存,此为素食可以驻颜之又一佐证。

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礼记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说,见于我国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说对年青的智识份子,非常重要。可惜后之提倡素食者,类多从因果业报,戒杀护生立论,很少人去研究‘素食者智’之原理,误了多少人素食之机缘。近代日本国立公众卫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研究学术的眼光,曾发现......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浓;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浊;素食者脑力敏捷,肉食者神经迟钝......。他这种发觉与我国古人素食多智之说,不谋而合。

现代人谈素食一书,谈到现代医学家,在不断研究考证中,发现素食有两大利益,第一、是素食可以提高智慧与判断力。他说:根据生理上之证明,人的头脑活动力,是由脑细胞内具有正反两种力量交互作用,在人的大脑中不断冲击,就形成了吾人通常所谓的‘思考’,冲击到最后,总有一方面的作用获得胜利,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决定’。但是要使大脑细胞,能够充分发挥其正反两种作用,就必须充分供给大脑细胞所必需的养分。这种养分,主要为麸酸,其次为维生素B及氧等。而食物中则以完整谷类及豆类,含麸酸和各种维生素B最丰富,肉则次之且量微,所以惟有实行素食的人,才能获得更为健全的脑力,也才能使智慧与判断力提高。

回忆四十年前,我们在求学时代,那时医学界,颇以为欲想提高智慧,‘应多食磷质和铁质的食物’。其科学的根据,是大脑皮层细胞缺乏磷,便影响脑力,神经缺乏磷,即传达迟。至于铁质它是提高智慧之重要因素,人体若缺乏铁质,则患贫血,发生头痛、心悸跳、善忘、体倦等症,这样的人,读书成绩自然低劣了。食品对学业关系如此密切,所以青年学生,不可不知营养常识和素食的利益。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这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尤以做学生的人,总希望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为了想要做超级智人,于是就得补脑补身体。中国人古老相传一个错误观念,‘人体虚弱,借助肉补,又以为食肝补肝,食脑自然可以补脑了’。从前科学不发达,大家都不知道猪羊牛脑中,含有胆固醇,在妄想食脑补脑之错误观念下,有许多的‘富家子弟变成呆头呆脑’,反而不及‘咬得菜根香’的贫寒子弟,来得聪明智慧。于是社会上常有听得一些勉诸清寒子弟的谚语,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或是‘咬得菜根,方是奇男子’,甚至有‘几多白屋出公卿’之叹!可是又有谁知道‘素食多智’的道理呢!

我国佛教界,奉行大乘佛法,出家僧尼,一律素食。从古至今,我佛教中,高僧辈出,或智慧超群,或辩才无碍,如名满天下的释道安,才高五印的唐玄奘,智者九旬谈妙,生公顽石点头,清凉以道德文章为七帝师,莲池以行解相应作八代祖,如是等高僧大德,不可胜计,虽曰彼等修持佛法故,福慧增长;而遵行佛制,常年素食,对于提高智慧,亦是一大因缘。

细观前表,肉类和素菜,两相比照,可知素菜食品所含之矿物质及维生素B,皆超过肉类食品,且素菜之种类繁多,来源弥广,又无毒素,可安心食用,足征素食胜于肉食多矣!

上来以世法论素食的利益,其利尚可以数字表达;以下用佛法论素食,其益更不可思议也。

素食者不遭杀劫

目前国际风云,诡谲万千,而杀人武器,竞尚新奇。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其杀人之多,死亡之惨,将不堪想像。言念及此,莫不人人自危,虽经有心人士,倡议限制制造凶杀武器,可是尽管说者言之谆谆,说得舌疲唇焦,而造者听之藐藐,依然不断制造。国与国之间,竞造巨型战斗武器,人与人之间,竞制精巧杀人工具,整个地球上,到处充满杀气腾腾,没有一块安乐土,这是什么缘故?这就是人类杀生食肉招来的果报,因为一切众生皆有灵性,此灵性与血肉之躯,不一不异,色身有生死,灵性永不灭。由于灵性不灭故,往返六道,此死彼生,彼死此生,生生死死,永无休息。皆悉随著自己所造的业因,去报恩报怨,与受苦受乐。而一切恩怨业报中,以杀生食肉,其怨最深,何以故?众生最宝贵者生命也,人畜皆然。今此最宝贵之身命,遭到杀害,恨毒之深,报仇之切,无与伦比,自然要一刀还一刀,一命偿一命了。诚如楞严经所说:‘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死死生生,互来食啖。’这种互杀互食的因果轮回,若一人造杀业,则一人受杀身之祸,若一国人共造杀业,便召感杀劫了。

杀劫又名刀兵劫,即是遍地起战争。古时候的士兵作战,用刀剑作武器,故遍地发生战争,叫做刀兵劫。这种刀兵劫的起因,不明因果的凡夫俗子,误认为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所造就,或者是国内的政治野心家所导致。依佛法的因果业报来谈:这不是根本的原因,这只是一种助缘而已,根本的原因是从杀生食肉而起的。今举慈寿禅师的偈子来作说明,偈云:‘世上多杀生,遂有刀兵劫,负命杀汝身,欠财焚汝宅,离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报应各相当,洗耳听佛说。’这个偈子的第一句‘世上多杀生’是因,‘遂有刀兵劫’便是果。你从前害了他的命是因,他今生杀你身是果。你过去谋他的财是因,今生他烧你的屋宅是果。为什么他害得你妻离子散呢?因为你过去生曾破毁他的巢穴——杀鸟食卵,所以他今生害得你妻子离散,因果报应是‘吃他八两还半斤’一点亦不马虎。所以欲想不受苦报,便应当皈依佛门,相信因果道理,勿造恶业。我再举个历史事实来作证明:从前佛在世时,琉璃王带了大兵,去打迦毗罗卫国,佛曾亲自去见琉璃王,请求和平解决,结果和谈不成,佛就叫释迦族人防守自卫,不要攻击。琉璃王的军队攻入城来,到处乱杀人民,这时神通广大的目连尊者,运应神通将释迦族人五百,摄入一钵之内,送至天宫避难。等到战争停止后,再去拿来一看,钵中之人尽成血水。目连尊者请示佛陀,这是什么因缘?佛说:‘过去许许多多年前,这里有个大村庄,村中有一大鱼池,在一个大好节目,村中的人,把池里的鱼,都捉来吃,其中有条大鱼,亦被捉来杀了吃,那时有个小孩,从不吃鱼肉的,为了好玩,用棍子敲打大鱼头三下。’佛又对目连说:‘那时的大鱼,就是今时的琉璃王,小鱼就是现在他的军队,村庄的人士,就是现在被他们屠杀的释迦族。那个虽然没吃鱼肉,只是敲了鱼头三下的小孩就是我。我因未食鱼肉,故未被杀,但是敲了三下鱼头,所以这时头痛三天。’上述故事,就叫因果报应,自作还自受,他人代替不了。

由上述故事看来,甚至可以说,杀生食肉等于自己杀自己,不过是借他人之手而已。基于因果报应,自作自受的定律,所以素食者不遭杀劫。在历史上我国汉、唐、宋、明各朝,承平之际,人民丰衣足食,都恣心快意,饮酒食肉,在大量杀生食肉之后,都遭到刀兵劫;可是大肆屠城之后,还有幸存者,这便是素食者不遭杀劫的事实证明。一九二七年,欧美蔬食会在英国伦敦举办第一次万国茹素大会,参加的名流学者发心吃素的人,有好几千。后来又在捷克国新罗瓦市召开第七次国际蔬食大会,这次有中、德、法、美、奥等十三个国家。(中国代表出席者,为民初鼎鼎大名的吕碧城居士)在这次大会中,英国的华尔绪博士,发表演说道:‘要想避免人类流血,便须从餐桌上做起。’这话意义深长,提倡大家素食,可消弭杀劫于无形。值得有心救世的政治家,深切体会。

素食者不受恶报

杀生和食肉,这两个都是恶业,有的只造一种,如食肉者未必杀生,杀生者不喜食肉;有的兼而有之,如杀生的屠夫喜欢食肉。有些调皮的人,总是想把责任推给他人,做屠夫的把这杀生罪推给食肉的人,每当宰猪之时,他就念念有词:‘猪呀猪呀你莫怪,你是人间一道菜,他不吃来我不宰,你向吃肉的人去讨债。’可是食肉的人,却把罪过推给屠夫,说什么:‘他不卖,我不买,他不杀,我不食。’又说:‘他不是专为我而宰的。’等语,彼此互相推卸罪责。平心而论,都不能辞其咎,楞伽经说得好:‘为利杀众生,因财网诸肉,二俱是恶业,死堕叫唤(地)狱,若无教想求,则无三净肉,彼非无因有,是故不应食。’杀生的罪报,依华严经说,决定堕落地狱、畜生、饿鬼中,三途受罪完了,转生为人,还得受二种恶报,一者短命,二者多病。(三涂是正报,人中是余报。)

‘六道轮回苦,孙儿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亲锅内煮’这是唐时寒山大师看到一个俗家人娶媳妇,这新娘原是他的老祖母转世,同时再看到坐在筵席上饮酒食肉的来宾,原是过去他家里的牛马,而锅里的猪羊鱼肉,都是他们家的六亲眷属转生。大师看了,可怜六道凡夫众生,不明因果,颠倒妄为,不禁悲从心起,号啕大哭,唱出了上面这个偈子。不信佛教的人,也许会巧辩,这是佛教徒劝人素食,假造出来的事故,可是事实胜于雄辩,我国历史上人死为畜的纪录不少。最早的记载为远在佛教尚未传入中国,西汉司马迁的史记夏本纪即记:‘帝尧之时,洪水滔天,尧求能治水者,皆曰鲧可。尧曰鲧负命毁族不可。四岳请试之。鲧治水九年功用不成,舜视鲧治水无状,殛之于羽山以死。注云鲧死化为黄熊(熊读作能字音,黄熊者三足鳖也)。此外齐公子彭生死变大猪报仇,见于左传。赵王如意死化苍犬,扑杀吕后以报仇,见诸汉史。宋士宗之母化为鳖,宣骞之老母化为鳌,见于晋书。我国历朝史家执笔记事,皆尚翔实,决不虚诞,故我国之史书,号称信史。又佛教的在家五戒弟子,尚不妄语,何况出家之人,怎敢妄语。由此可见儒佛两家的圣贤之言,足堪信受。自当从速戒杀素食,若是大家都戒杀素食,就无‘人死为羊,羊死为人’之因果循环,人世间亦就永无‘六亲锅内煮’之业报了。

素食者增长慈悲

素食对我们人类来说,无论是维持身体健康,或者避免因果业报,都有莫大的利益。再由个人扩大到社会国家,能令社会安靖、世界和平,可见素食的利益不可胜计。在许许许多多的利益之中,我以为素食的最大利益,应是增长慈悲心。这话怎讲?大智度论说:‘慈悲是佛道之根本’,说明白点,有慈悲心的人,可望成佛,做三千大千世界的无上法王。所以说素食的最大利益为增长慈悲心。慈悲的意义,是与乐曰慈;拔苦曰悲。慈悲到极点——大慈大悲,即同如来。

涅槃经和大智度论等都说慈悲有三种:第一种叫‘众生缘慈悲’。这是在凡夫地修道之人发的慈悲心,因为是凡夫,他对众生相没有空掉,看见众生在受苦不知苦,反而以苦为乐,重造苦因,将来痛苦无穷,于是就生起慈悲心。这慈悲心还不够亲切,须再观想一切众生,六道轮回,舍生受生,生生不已,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的过去父母,姻亲眷属,这样的慈悲心就亲切了;既然把六道众生,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亲属,你给他与乐拔苦还来不及,还能把他宰杀,吃他的肉吗?第二种叫‘法缘慈悲’,这是菩萨的慈悲,法缘就是证得诸法缘起性空之理的菩萨,他本身已证我法皆空,没有人我相,没有众生相,但是他怜愍有情,不知诸法缘起性空,在那里终日奔忙,起惑、造业、受苦,菩萨为其生起慈悲心,缘于法空之理,随顺众生,与乐拔苦,就叫法缘慈悲。第三种‘无缘慈悲’,这种慈悲,惟独诸佛才有,佛已究竟证得诸法实相,生相无明都断了,故心无所缘。但是众生没有证得诸法实相,轮回六道,受苦受难,佛还是要大慈大悲,救度六道众生,给众生与乐拔苦。虽然救度众生,而不起众生相,那是佛的大慈悲心,任运自然流露与乐拔苦,这就叫无缘慈悲。

梵网经说:‘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食肉之人,杀生自肥,这就是残忍的行为;将这种残忍之心,推而广之,可以损人利己,无恶不作。食肉之人,畜类众生,见到他的身子,闻到他食肉过后身上发出的臊气,舍之远避,例如屠夫入村,狗见惊吠。素食之人,心存仁慈,日益增长,推而广之,一切众生,皆可喜可爱,皆欲与乐拔苦,这就是慈悲为佛道之根本的原理。至若大智度论卷十一记载:往昔雪山中,有一仙鸽,生活优游自在。有一天,鸽见一人,为大雪弥漫而失道,穷厄困苦,饥寒交迫,在须臾,鸽见此人,大发慈悲心,即飞行求火,聚薪燃之,为此人烤火取暖;又复以己身投火自焚,以施此饥人果腹。仙鸽以此功德,后来转世成佛,即释迦如来。这是慈悲为佛道之根本的事实。我国儒家有‘君子远庖厨’之说,古时候齐宣王,以羊易牛,孟子许其不忍之心,推恩及人,可以王天下。这和佛教的素食可以增长慈悲,以及慈悲为佛的根本之说,有异曲同工之妙。东西二方大圣人,世出世法,各臻极至。真使我们凡夫众生,赞佩不已。

周礼云:‘天子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庶无故不杀犬豚。’而唐朝的颜真卿,白居易等,曾先后奏请建放生池,凡此德政,皆慈悲之道,是故周朝享国八百年,唐朝二百九十余年,此皆戒杀护生之善报,非无因而致也,所以我们要想为国家奠基业,为世界求和平,为自身求健康长寿,为子孙求累世繁荣,应竭力戒杀茹素。

结论

杀生食肉,实是恶业,必当受报无疑也。只是受报要依据杀心的猛弱和杀法的残忍,而各有迟速高下,不能一概而论。其次,杀生食肉后的忏悔修善,亦可以转后报作现报,将重报折轻报。我为了欲令诸位确实了解杀生食肉恶报之事,不妨现身说法,将我食肉受报的经历,略向诸位宣说。

我在十八岁的那年,为了抗日救国,走出学校大门,毅然参加抗战行列,幸蒙祖宗福德荫庇,只当了半年上士文书,就升官了,从此在钱粮里面打滚。到我退休出家之前,我在政军两界干的大部份都是钱粮业务之类。俗谚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虽一文不苟取,然而近水楼台,究竟用起钱来便利多了。我有钱就饮酒食肉,造了不少杀业,清夜扪心,颇为不安,因此对金钱发生厌腻,后来出家,不愿数钞票,不愿存钱,实由于此。

提起我饮酒吃肉的本领来,虽然不大,可亦不小。论酒量,一两瓶高梁酒喝下去,脸不红神不乱。吃鱼吃肉,更是惊人,定坐下来,细嚼缓咽的吃上两小时,吃一二斤肥肉,不叫声腻,我最喜欢吃鸡吃鸭,每餐都吃,怎样吃也吃不厌。一年吃下来,我究竟吃了多少鸡鸭众生,没有统计过。但是有一次,我们驻在浙江定海的溪口岱,初到之时,这村庄附近各地都可看到鸡鸭成群,我每天都叫房东的大小姐为我们去买鸡鸭,交给勤务兵杀来吃,多则三五个,少则一两个,三个月驻下来,这村庄周围五里路以内的鸡鸭都给我们吃光了。有一天下午,起大北风,我又叫房东小姐去为我们买鸡,她说:‘你还要吃!这里五里内的鸡子鸭子,都给你吃光了,你还要吃!’我说她是因为天气冷,怕出门,不肯去买,故用这话来搪塞我。于是我自己带了一个勤务兵,在驻地周围四五里路,打了个转,果然没看到一个鸡鸭,我才知道,我竟吃了这么多的鸡鸭,不禁心里一惊,——我造的杀业太大了。民国四十二年,我信佛了,在看过佛经,明白因果之后,我急于勤求素食,冀赎前愆。据我所知,在军中公开信佛,公开素食的,我是第一人。可是内心却大有‘后悔莫及’之感。为求一心忏悔及弘法利生,将功赎罪,乃决意出家。亦许因此一念之善,我今生造的杀业,幸得将重报折轻报,将后报作现报了。

民国六十三年端午节的前两天,我在南投莲光兰若的‘无量寿’关中,上午八点钟,开始拜净土忏。(这时我闭关已将近二年多了,拜净土忏亦已拜了九个多月)第一拜拜下去,就觉得轻身起来,向著西方前行,走了不到几步,听到身后有很多鸡鸭的叫声,回头看去,只见成千上万的鸡鸭分作三行,追随著我,我沿著它们的行列往后看,约二里多路长,才看到它们的集合场,是在南投(古)车站的大广场上,那里还有牛、狗、猪等一大群在排队静候上路呢!再反观自己,我胸前抱著个鸭子,在叫唤那些众生,一呼一应。我看到这种情形,心想它们来找我算帐了,不禁一惊,如梦初醒。我继续将净土忏拜完之后,深怕我会生大病,即敲钟声,唤来护关的刘文斌居士,把刚才的情形告诉他,请他好好照料我,在最近期间,不要远离。怎知道,就在当晚于禅房里,平地一跤,跌断左腿,虽经延请中西名医治疗,花费信众钜额医药费,自己受尽无法言喻的痛苦,一切治疗终归无效,致成‘跛脚法师’。这就是我杀生食肉的业报。我今向诸位原原本本的说了出来,虽然,我后悔已迟了;但望大家以我此事,作为前车之鉴,各自警惕。尚未吃素的同学,早日戒杀茹素,免蹈覆辙。

最后我在劝告诸位同学发心戒杀吃素之外,再劝诸位还须‘修学净土法门,念佛求生西方’,才可究竟离苦得乐。‘持斋’和‘念佛’,合之则两美。分之则两损。这话怎讲?若持斋不念佛,来生以夙世持斋故,必定大富大贵,古人说:‘一日持斋,天下杀生无我分’,何况终身长斋,其福报岂可计量耶?有了福报,固属好事,但是大富大贵人,十分之九不愿修道,所谓‘富贵学道难’。富贵中人,不知学道,他的生活必定趋向食、色、玩乐的享受,食则一席千命,色则倚翠偎红,玩乐则歌舞戏嬉。凡是过著这种生活的人士,不难想像到他的将来,必定堕三恶道,到第三世他就受苦了。又若‘念佛之人不持斋,临终多被业力所障,不得往生’,流入八部鬼神中去。这即是持斋和念佛,分之则两损。如果能持斋又念佛,即得现前身心安乐,当来往生西方,见佛闻法证三不退,终至圆满无上菩提,其功德利益,广大如法界,究竟若虚空,无量无边,不可思议也。

附录:诸经论戒杀文

一、涅槃经内迦叶菩萨问佛:‘云何如来不听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断大慈种。’迦叶又问:‘何故先听食三种净肉乃至九种净肉?’佛告迦叶:是因事渐次而制,当知即是现断肉义;佛言:‘迦叶,我从今日,制诸弟子不得复食一切肉也。’

二、楞严经曰:‘以人食羊,羊死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以是因缘,经千百劫,常在生死。’又云:‘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三、梵网经云:‘若佛子,一切肉不得食,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

四、大乘入楞伽经更说得详细。大慧菩萨白佛言:‘世尊!愿为我说食不食肉功德过失,我及诸菩萨摩诃萨知其义已,为未来,现在报习所熏食肉众生而演说之,令舍肉味,求于法味,于一切众生起大慈心,更相亲爱,如一子想,住菩萨地,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慧:‘一切诸肉,有无量缘,菩萨于中,当生悲愍,不应啖愍,不应啖食。我今为汝说其少分。大慧!一切众生从无始来,在生死中,轮回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属,乃至朋友亲爱侍使,易生而受鸟兽等身,云何于中取之而食!大慧!菩萨摩诃萨观诸众生,同于己身,念肉皆从有命中来,云何而食!大慧!诸罗刹等,闻我此说,尚应断肉,况乐法人。大慧!菩萨摩诃萨观诸众生,皆是亲属,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应食一切肉。大慧!食肉之人,众生见之,悉皆惊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体臭秽,贤圣善人不用亲狎,是故菩萨不应食肉。大慧!夫血肉者,众仙所弃,群圣不食,是故菩萨不应食肉。大慧!若我弟子食啖于肉,令诸世人悉怀讥谤,而作于言,云何沙门修净行人,犹如恶兽,食肉满腹,游行世间,令诸众生,悉怀惊怖,坏清净行,失沙门道。菩萨慈愍,为护众生,不令生于如是之心,不应食肉。大慧!诸善男女,寂静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术,或求解脱,或趋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碍,不得成就。是故菩萨欲自利利他,不应食肉。菩萨慈念一切众生,犹如己身,云何见之而作食意!是故菩萨不应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诸天远离,口气常臭,增长疾病,易生疮癣。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净,生诸罪恶,败诸功德,诸仙圣人之所弃舍,云何而许弟子食肉耶?若言许食,此人谤我!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无量过失,断而不食,获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损益,是故我今为汝开演:凡是肉者,悉不应食。’

五、普贤行愿品曰:‘众生至爱者身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身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

六、弥勒菩萨偈曰:‘劝君勤放生,终久得长寿,若发菩提心,大难天须救。’

附:放生诗

一 释愿云

千百年来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

二 唐 白乐天

香饵见来须闭口。大江归去好藏身。

盘涡峻激多倾险。莫学长鲸拟害人。

三 唐 杜甫

千戈兵革斗未止。凤凰麒麟安在哉。

吾徒胡为纵此乐。暴殄天物圣所哀。

四 宋 陆游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难伸。

设身处地扪心想。谁肯将刀割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