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佛经故事


两 头 鸟

陈鸿滢 整理

本故事出自《佛本行集经》

古时候,在雪山下住着一只鸟,这只鸟长着两个头,只有一副身躯;一个头叫作“迦喽嗏”另外一个头叫作“优波迦喽嗏”。这只两头鸟,经常若是有一个头睡着,另一个头必然警觉地醒着。

有一次,迦喽嗏睡着了,优波迦喽嗏醒着,一阵风过,把旁边一棵摩头迦果树的花吹到两头鸟身边。优波迦喽嗏想:“我现在虽是独自吃这花,但吃到肚子里,我们两个头都会免除饥渴,长精神、长气力。”于是没有叫醒迦喽嗏,独自把花吃了。过了一会儿,迦喽嗏醒过来,觉得肚子饱饱的,不由得打了个饱嗝,便问优波迦喽嗏:“你在哪里找到这么香甜、美妙的食物?吃了教我觉得浑身舒服,精神愉快,连发出的声音也分外优美。”优波迦喽嗏回答道:“你睡着时,一阵风把不远处外摩头迦果树的花,吹到我身边。我想,虽然是我独自吃它,但我们两个都能除饥解渴,增长精神与气力,所以没有叫你,就自己把它吃了。”

迦喽嗏听了这话,十分不高兴,心想:“他吃到好东西,竟然不叫我,独个偷偷地吃掉。以后我碰上东西,也不告诉他。”

过了些日子,两头鸟在一个地方看见一朵毒花。迦喽嗏想:“好吧!让我把这朵花吃了,让我们两个都死去吧!”便对优波迦嗏说:“你睡吧!我醒着看守。”于是优波迦喽嗏便睡了。迦喽嗏见他已熟睡,便偷偷地把毒花吃了下去。过了一会儿,优波迦喽嗏醒来,感到浑身难受,打了一个呃,觉得其中有毒气,便问:“刚才我睡着时,你吃了什么不好的食物?我怎么浑身难受得要死?”迦喽嗏说:“你睡着时,我吃了一朵毒花。我希望我们两个一块儿死去。”优波迦喽嗏大吃一惊,问道:“你做事怎么这样鲁莽?怎么做出这样的事?”说完哀哀地唱道:

当时你睡眠,花落我身边。
我吃美味花,你反把我怨。
但愿从今后,不同傻瓜住。
损人又害己,同住没好处。

祥按:
1.多亲近善知识,少和不善知识交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有人说,我信佛,我要去影响更多的人,其实,没有定力和慧力的人,是很容易被别人影响的。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要认清所处的环境,要理解末法的实质。

2.实相的不生不灭不秽不净不增不减,分对谁说,对什么根机的人讲,根机不大的人难通此理,还生毁谤,譬如网络中相互的于法性真伪信行高低的诋毁,实相中一法不可破,一法不可立,如此的争论,哪里说起?

3.要会用语言,如果不会,那最好就沉默,“不可说”里包藏了许多。否则,诚实换来的是毁灭,心念中是善的,何必非要用嘴去和一个不明所以的人说?不自说不自毁,不赞他不毁他,“自赞自毁,赞他毁他,如是二事,智者不行”。愚痴的人,不懂好坏,不明真伪,他往往会错用了他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