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佛经故事


魔王波旬欲来恼佛缘

祥坤整理

本故事出自《杂宝藏经》

往昔我佛行菩萨行,于菩提树下快要觉悟成佛的时候,有魔波旬率八十亿众,前来坏佛修行。波旬对佛说:你就一个人,还敢坐在这里这么久,赶紧给我走,否则,我拽着你的脚,给你仍到海外去!佛陀说:我看这个世界,还没有谁能给我掷出去。你波旬的前身不过是建造过一座寺庙,受过一次八关斋戒,施过辟支佛一钵饭而已,凭这些福德,你就能生到他化自在天成为大魔王,可你知道我吗?我曾在三大阿僧祇劫广修功德,第一个阿僧祇劫,我就供养无量的诸佛,第二个第三个阿僧祇劫也都是这样,从无空过。至于我曾供养的声闻缘觉等人,根本就算不过来,可以这么说,一切大地,没有一根针那么大的地方不是我供养众生的身骨,不是我行菩萨行之处。

魔说:你说的这些我信,因为我当然知道我的前世,只是,你说的关于你自己的那些,谁能做证呢?佛陀即时以手指地:此地证我。作是语时,一切大地,六种震动,有地神从金刚座上升起,合掌白佛言:我来作证。因为此地生成时候,我就在其中,世尊所说,真实不虚!

佛语波旬:这样吧,你要是能动一下我蓄水的这个澡瓶,我就让你把我仍到海外去。波旬及他所率领的八十亿魔众,使尽各种办法,都不能使那个澡瓶挪动分毫。其间,魔王波旬和他的魔军等众,纷纷颠倒堕落,破坏散去。

比丘们说:魔王波旬,他想恼乱这位觉行圆满的人,怎么会胜利呢!佛对诸比丘说:不是仅仅今生这一件事,这样的事,很早就发生过的。

往昔在迦尸国仙人山中,有五通仙人,教化当地波罗奈城中青年人,教他们出家修成仙之道。当时那个大城的城神,嫉恨五通仙人,一天他对五通仙人说:你要再进这个城度化这些人的话,我就抓着你的脚,给你仍到海外去!五通仙人没有理他,只是从容地拿出自己澡浴的容器对他说:你先能动了这个澡瓶,然后再来仍我。

结果,任凭城神怎么用力,丝毫动不了那个澡瓶。他很惭愧,就跪在五通仙人处皈止于他。佛陀说:那个五通仙人,就是我当时的身;尔时城神,就是波旬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