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卦 气
祥 坤
每个八字命局都是有着自己独特的精气神在内的。研习八字时间久了你自然能感觉得到。那六爻呢?难道就没有气象在内?就没有精气神的隐隐展示?还是那句话,你只要把你对卦的感悟上升到你对钱的敏感上来,就知道我说的不假了。卦气是有的,只在于你能不能感受的得到,那当然和你的预测水平有关,也和你对卦的研习程度有关。

每每一卦入手,需知入眼分明。这是《讲命捷径赋》里的,只不过,那是论八字的。我要说的可是六爻。用到这里也不是错。

无论你是怎样起的卦,卦一成的时候,你有没有一种就象一个三维立体图呈现在眼前的感觉呢?你要用你的智慧去逐渐深入,逐渐深入,看远,再远……直至完全破译!但,在此之前,你无论用心还是用眼往卦上那么一扫描,就会得到一层淡淡的蠕动的信息——卦的身影已经闪现,卦的气息已经在向知道“她”的人传达着她的形象和语言。那一瞬间,她会告诉你她是谁,她来自哪里,她刚收到了人家问的事的结果通知书,她由于已经看到了结果而显得得意或不安,甚至有一滴泪一样的忧伤,因为那是求占人心中迫切的感应……你看到了吗?你感受到了吗?对于一个研习六爻的人,你不能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能不理解她的肢体语言,什么叫心领神会?哪里是得意忘言?她希望你能达到那个层次,某种意义上说,你对她的理解多少和她对你的反馈多少是成正比的。

例子太多,多举没有意义。还是随便拿一卦来(还没有拿,心就已经在感应……,我的脑海此时出现的是《火水未济》,寅月午日的,是年运卦,那对更长远的有意义),这是什么样的卦气呢?剧烈跳动的,难以抑制的……你看兄弟是不是太旺了啊,而且世爻连应爻,两个关键的部位都是他们。他们还把日月这两个足以左右时间和效力结果的位置以同类的名义占据,这一年的破耗和争端已经跃跃欲试,当事人是谁呀,这个人可要注意了,自己要做什么事了,不远的地方,有他的因果在等待着他。赶紧收住,“未济”你先去吧……(未济卦的背影愈见其小……直至天边)再来一卦,子申持世的,应爻是鬼卯,那不是〈渐〉卦吗。不好,这个子申的境遇不太好,局有克战,有问题要处理了,赶紧看旺衰,还好子有源而卯无才,然而父巳刑象已显,这样的牵绊不是痛苦是什么呢?官父的参与往往都和官方有关,和管方有关,而子的受伤也多是和不自由有关,不自在有关。身心的伤害已经出现了,你说毕竟是子持世啊,子孙持世官刑不犯呀。这样的思维证明你断卦的经历太少,竟然连看到的机会都没有。我告诉你,一样犯。我曾经见过盗窃犯和通缉在逃的人都显示是子孙持世的卦,有的已经被捉拿归案——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在讨论。

卦气已经显示出了世爻的不利境遇,你可以听到子爻的暗中的呻吟和外在的反抗,为什么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这样的卦呀……“渐”卦,你先渐渐的去吧。又来了,〈火风鼎〉卦,这卦来的可够急的,世爻完全被动,不过,这中被动是立而可待,待什么?感官的享受啊。人追求的是什么?你看多少人立的志向都是:选声而听,列鼎而食。人世是不能排斥这些的,但这些也的确不在个别人的心中。那无关我们的卦气,只是卦的眼神同样的在审视着我。她没有落花中独立的雅致,但有捧着烽火连三月后家书的举止,可贵在那需要的一刻啊。又来了一个,是〈天地否〉卦,卦气怎么显出了诡谲和神秘?谁不知道旺才持世的好处呢?光听别人说就有一点美好的感受了,且慢,现在你要听我说,让你的神志请跟着我:你有没有看到这卦的阴郁和举步唯艰?如果财是举众尽求之物,那父爻戌土也够贪婪的了,他无时无刻不在需要着才的付出,并且想把你拥有的转化成他自己需要的——卯戌化火。但是又哪里有绝对呢?如果求财财空的时候,应爻合空,他就恰恰是你的贵人。真是万象纷纭啊,先贤不告诉你了吗?融一理而贯通。卦听到我的话后,悄悄的隐去了。接下还会来,只要你想到了她,让她感应到了你,她就会脉脉的闪现出来,痴情的看着你!

我时常感慨卦的豪放和婉约,感慨她的未卜先知而不是我的准确神奇,浮动的卦气让你拢气于形,发气在心,化气是神——希望你能感到卦气的作用——这才是我要说的话。你,又感悟到了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