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朝 圣 五 台 记
(上)

祥坤居士
2007-06-07

《文殊师利法宝藏陀罗尼经》︰“尔时世尊复告金刚密迹主菩萨言。我灭度后,于此赡部洲东北方,有国名大振那。其国中有山,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止,为众生于中说法。”
这里的“振那”即是我国(支那);“五顶”之山即五台山,又名清凉山。



朝圣五台是我年初的发心之一。随着经文的深入,越来越感到心智的不足,很是希望大智文殊菩萨的威德加持。恰好有位预测出国的女人希望送我一件喜欢的礼物,我便告诉她自己很需要一部摄像,不需要多好的,只要一个入门级的就可以,我要用它记载下将要的五台之行。我把品牌和型号告诉了她(佳能的),这款入门机型三千多就可以了,我告诉她,她会因这个布施而获得福报的。她则给我汇来四千圆钱,取钱那天不可思议的突然见到摄像机促销降价(只两天),我曾经看好的一款硬盘存储jvc摄像(当时是五千左右),竟然降到了四千以里,我当然要买这个存储量大的了。说实话,一个人发心去做赞叹三宝之事的时候,感应道交都是不可思议的,这便是佛门中常说的感无不通。这款摄像的突然降价让我感到这次朝圣五台将是非常殊胜的一件事。只是自己福报不够,当时发生了一件让我内心很不平静的事,我不想怀揣着一份烦恼去朝圣五台,此事便暂时搁浅。


在我烦恼的日子里,一个知道因缘的朋友不停地找我喝酒,我告诉他这都是因果,这种不如意的境界是不分对错的,对错的只在自己分别的心。在这样难忍得忍的心境中,两次梦中耳边一个同样的声音告诉我未来的流月,告诉我前缘宿命。从初发心,到苦痛降临,我对三宝从没有丝毫的怀疑过,只觉得自己业障太大,只知道自己福报太少。一天一个外地的朋友第二次来抚找我预测,喝酒的时候,我和他们随缘讲起佛法,他们都听的很入迷,其间有个唐山的女友说,我们能去一次西藏多好啊,于是我们便给这次出行设计起来,只是这次目的地已经不是西藏了,是山西的五台山,这次也不是旅游了,是彻底的朝圣。他们不知道我的心思,我要去的只是五台,是我梦中的五台,是大智大慧文殊菩萨的道场。他们的话题激发了我蛰伏的心事:缘啊,请你快些成熟,我和众生这么多的烦恼,都是因为没有智慧啊。


不可思议的是,五月初,命运竟然全部改写。吃苦是了苦,把欠人家的债偿完了,我终于到了就事解脱的时候,我已经有条件可以动身去朝圣五台了。我在等待一种机缘,等待一个可以让我清静的日子。找我预测的河北朋友打电话问何日动身,我说动什么身啊。他说我们不是有约吗?不是说要去朝圣五台吗。我说那好吧,三天内我定下去的时间给你。第二天,唐山的女人发来消息,说河北那边说我已经决定去朝圣五台了,让她再和我定一下具体的日子。实话是我当时真的还没有决定要去,朝圣五台在我眼里远不是一件只要有时间有金钱就可以实现的事。很多的修行者历来都把朝圣五台当作一件异常殊胜的事做。我是个小不点,根本不敢沾“修行”这两个字,尘缘太深,我只能做我该做并能做的事。我的发心是:我如成行,必定要带上知我名见我面的所有人去祈愿,如果我有点福报的话,我希望他们和我的愿望全部实现,而我将继续积累福德用以回向法界,回向和我有缘的人。我不是菩萨,也没有证果,毫无修为,更谈不上智慧,我只愿尽我心力点亮一些和我有缘的心。


唐山女人再发消息给我,非要和我定下具体时间,因为河北朋友要从另一个城市往北京赶。收到她的消息,我知道,缘熟的时候到了,便定5月16日启程,先到北京。我本意是不想麻烦河北朋友的,我想直接先到山西。为试他诚意,我两次说出到山西见面的话,谁知河北朋友态度坚决,要我们必须先到北京,他非要在北京站接我们。16日晚,承载着大家的心愿我和一位女居士坐上了通向北京的列车。


我曾问那天同行的女居士智慧在内还是在外?她说在内。我问: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朝拜文殊菩萨呢。她说:因为我们需要文殊菩萨的愿力加持,我们的智慧必定有限。我再问她,那你如何又说只是内求呢?她说智慧无内外,法界有通感,是我问的有问题。我说:如果智慧无内外,那自性难道也可以说成是他性了?她说:自性即佛性,佛性即真如,真如一切处,虚空尚且在中,所以,说自说他都是可以的,是妄起名相的分别。这位女居士真不简单,但她说的还不明白,这个问题不说明白,人都会困惑的,现在很多人都强调自己是未来佛,都在强调拜自性的佛,这么说我们拜的那些佛菩萨都是没有的了不成?佛菩萨都是实有的,但法身是一个,这个法身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早已迷失,不能证得,因此外求是为了感应内有,妙有才能通达真空。我们拜大智文殊菩萨,是希望能一念诚心感应佛知,通达法界,寄希望大士慈悲加持点亮自性明灯,自性一起,智慧便生,生而成用,便能照破无明,去除烦恼业障。有人说不用拜,因为自性是具足的,理论上这么说是不错的,就犹如说人人都可以成佛一样,只是问一句,你知道怎么才能成佛吗?你能找到你那个自性吗?《大般涅槃经》上说,十地大菩萨也就是法云地的菩萨才能看到佛性,他们即便看到也是模糊不清需要分辨一下的,何况我们这些凡夫呢。这个自性中的光调不出来,那智慧两个字就很可能变了味道,成邪慧,成世智,成应缘而起的识别心,那是根本谈不上智慧的,所以我们必须依仗三宝的慈悲加持,方能感应道交,转识成智。说实话,就我们凡夫来讲,能清醒头脑认清境界,保持自己信佛的初发心不退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到了北京站,先和唐山的女人会面,早就有一辆吉普车停在那里,河北朋友的车进不去,于是他找到北京当地的一个朋友来接我们。他说“宣化”那边还有一位老大哥要去,我说好,人越多越好。在此之前我是不希望人多同行的,因为我是想拜佛去,不是去游览,怕同行的人受不了那种长时间的朝拜,而之后我想法的改变,是觉得自己发心太小,怎么能不广开一下方便门呢?我们不能要求别人太多,后来的很可能将来就是居上,有经文说,供养一千个比丘不如供养一个阿罗汉,但也有经文说,供养五百个阿罗汉不如供养一个凡夫僧。为什么呢,因为后来的很可能居上,上来就是菩萨发心的愿力可直达六地菩萨,当然要远胜阿罗汉了。《旧杂譬喻经》中有一则公案,一天佛陀正在给弟子们说法的时候,山上下来一个猎人,猎人背着几只打下的山鸡,听到佛陀讲法很感兴趣,就想请佛为他说法,而佛陀就是不语,猎人生气便走,临走时说等我一天得道了,不分亲疏,谁都要度,不象你这么小气。他走后,弟子阿难便请佛说这里的因缘,佛陀告诉他说,这个猎人将来是大菩萨。猎人几世前曾是国王,后因意不平均,对妃子有亲有疏,不宠幸的便集合起来将他毒死。这个国王今生投生到猎人家,而那些毒死他的妃子堕入鸟兽一类(昔日的国王再来射杀昔日的妃众)。这个猎人与道有大成就,“若为说经恐其意惧堕罗汉道故不为说耳”,猎人是大菩萨的根性大菩萨的料,现在缘还未熟,如果和他说法怕他发不了大心,反而厌离生死发二乘心,证入声闻缘觉一道。

我们先到了一个饭店。吃饭的时候河北朋友大致和他朋友介绍了一下我,他北京的朋友便提到了一些到北京结缘的西藏高僧,他是内蒙人,说汉语很是生硬,就是几个字:活佛,很厉害,能算的。以前我吃谁的饭都象应该的似的,因为我是搞预测的,吃他饭菜,送他命运,两者谁也不欠。但皈依佛门后的我便再也没有过那种心思,而是总问自己何德何能,多大的福报受人家那么丰盛的饭菜?享福是消福,人家给我这么多,我能给人多少?这次也是一样,我想送内蒙的朋友几句话,就和他闲聊起来。我说你有什么要问我的吗?我或许能给你个答案。他说想投资一件事能成不?应声起卦《水山蹇》。我说首先恭喜你,这个事可行,而且肯定盈利,只是现在你还没有投资呢,这个事远到明年就要获利。他又问,能有人帮我吗?我说有,有一个长辈的人能帮你,还有一个兄弟朋友帮你,帮你的人里有个人打过罪,不信你就去问。他面露惊讶和身边的河北朋友耳边低语,两人仰头就笑,然后他不住点头说:嗯,准,真挺准。我把他说挺准的原因先打在这里,这是事后在上山的路上,河北的朋友告诉我的。北京的内蒙人原是他弟弟的朋友,后来不联系了,这个人前一个月想在老家那边买八亩地,找谁也没好使,就找到河北朋友的父亲帮忙,朋友父亲便去找自己的大儿子,也就是我河北的这位朋友,朋友在当地很好使,便疏通了关系,事基本定了下来。他们为什么笑呢?因为我的一句:帮你的人里有个打过罪,不信你就去问。河北的朋友监狱里呆过七年。


大致确定了一下行程,便动身启程,在二环外我们上了另一部车,这次我们坐的已经是河北朋友的爱车了,我叫这部车为:无乘。这车他刚买不久,极其新亮,他发心用这部车承载我们同朝五台,真是让我在心赞叹——要知道那里全部是难行的山路。我在心也又一次问了我自己福报到了没有,除了对别人对三宝做点贡献之外,我有何德何能坐在它的身上去朝圣呢。我知道是我的发心感应来的这位护法,是知我名见我面那些人的福报感应来的三宝加持。路上,电话告知,宣化准备同行的人有事去不了了。由于他是去过五台山不只一次的人(没朝过台),所以他的不能陪同,让河北的朋友有点遗憾,但是,退出的人答应要为我们接风。这件事在我眼里是很正常的,因为我去时就知道有个人要半路退出。为什么退出?很简单,他的法缘不够。但我的身心已经带上他了,因为他是知我名的一个人(无论网名,艺名,真名),相信他也会感到三宝慈悲护佑的。

现在我应该改口称呼下同朝五台的这四个人了。河北的朋友,我叫他:孙护法。唐山的女人:快度。同行的女居士:修慧。我:小心眼。不要以为我在故弄玄虚,福报修为不够,所以我发心太小,只以尽此报身往生极乐为旨。障大业盖,我执太重,即不能要求自己执意去戒什么,又不能强迫道心许愿去度谁,实是怕还没度了别人就先把自己给毁了。上来就众生无边誓愿度的肯定是我的老师,但我的根机还是先要度了自己再说的。我和别人说,一个能做到诸善奉行的人已经是不可思议了,要说诸恶莫做,这个可不是说的,因为五浊恶世的环境不太好,因为末法时代的根性不太好,不说别的,在家人谁敢说自己能做到经文中的五戒十善?你能守住身,你还能守住口?你能守住口,你还能守住意?结果你是越来越烦恼,内心交战,忏悔不断,魔境一罩的时候,没智慧的人一套一个准,退心不说,没成魔眷属就不错了。转烦恼为菩提不假,但菩提就是觉悟,觉悟就应解脱,但深层意义上的“解脱”最少要证到无学位才可以说。所以要看清自己,观察好自己,我们远没有解脱,我们只是走在通向解脱的路上而已。再看看《华严经》里怎样的作为才算是初发心菩萨,你要说你能做到,还别说我这小心眼,十方三世的诸佛都会赞叹你。是人就不可能没有烦恼,这是“人”这一法界性质决定的,所以我只劝人相信因果,我只劝人皈依佛门,至于对三藏的理解,对三无漏学的把握和受持,那就是自己根性对应的事了。以上我说的都是大实话。确定了一下名字后,我们就可以上路了。好在孙护法事先装了一个GPS卫星导航系统,加上他绝对是个精明干练的人,所以我们什么也不用担忧。一切都在完美中进行。


一路急行,车到了忻州。开心吃了一顿典型的山西饭菜后,我们宾馆入住。第二天早上7.30分准时出发,直奔五台。没来五台山之前,修慧居士已经打印了五台山的很多资料,包括朝圣五台最佳的一个行程图。所以,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先朝南台。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许多发心大朝的人都没有去成南台,我们这次就要先朝这个被认为难朝的台。通往五台县的路上,一辆交警的车停在我们面前,一个交警的妹妹要搭我们的车回五台县,载上她之后,我们便能很直接的问她一些通向五台山的具体线路了。她很精确地回答了我们。车行使了二十分钟左右,她说衣服落他哥的车里,便和我们告别下车。孙护法怀疑她是个导游,这是所以他们认准我们这个外地车的原因,后见我们这个车里还有两女,再加上修慧居士对线路基本清楚,所以便半路下了车。但是,实实在在的是,的确是她告诉了我们很详细的路线,然后半路她便下了车,这对第一次来五台山的人来说绝对是个助缘。他们分析这个女人的时候,我说:还没完呢。因为我心当时动了个念头,如果是助缘殊胜,那就应该再上来一位,实在是有关台怀镇的一些问题,我们还不太清楚。不可思议的是,果然在行进途中,一女子拦车,非要和我们结缘,让我们送她一程,因为她就住在台怀镇边上。我们问了她一些寺庙的事,她同样很清楚地告诉了我们,最主要的是,她告诉了我们几个台的相互顺序和道路状况。她下车的时候,我们都笑着说,真是不可思议,需要什么就来什么。他们或许不知道,我心深处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文殊菩萨的慈悲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