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神 通 和 般 若

祥 坤

“你是三神护持:五分仙家,三分道家,两分佛家。”这是前些天一位“开眼”“修光”大仙为我的观测。这老兄面相颇似某位将中国弟子限于王难而自己去美国“弘法”的人,姓名也只差一字,不知道的还真容易被他的神通弄走眼了。只见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一会儿说去天津蓟县招收弟子,一会说去河北保定弘法利生,“修光”的全国就三位等。之间我见其身后有不净物附着,就直接告诉了他,并好言劝他以后少给人“观光”,他也知道自己早被飞精附体,只是喜欢神通,喜欢进大钱的感觉,也就甘愿如此。大仙喝了两杯酒后放言“孔子不信佛”,“我的弟子有几千”,“我已经写了好几本真经了”,本人实在听不下去了,便起身不辞而别。我国的孔子和印度的佛陀基本诞生在同一时期,都是公元前五百五六十年,而佛法传入我国的具体时间虽然难考,但一般公认是汉朝左右传入的。对于佛陀,怎么能用孔子信和不信来作论呢,至于写经等事,实乃发狂之语,魔障使然。

我们是如何聚到一起是呢?缘起是一天朋友找我在一家小饭店吃饭,顺便问我一些佛学问题。我便讲了他能接受的一些法理,也顺便讲到了有人打坐看到我为其送经的境界。过几天又去那里吃饭,老板娘的妹妹恰好也在,老板娘突然对她妹妹说我修持的不错,应该和我谈谈,原来是老板娘那天注意了我,而她的妹妹也是笃信佛教的人。她妹妹第二日便给我打电话说有人想见我(就是以上的“大仙”),于是不出三日,我们又坐到了一起。有意思的是,这位老板娘是修炼“大法”的人,她妹妹希望我能借此机会开导她一下,我说普贤菩萨十大愿有一愿叫“恒顺众生”,逆着别人的性子往人家耳朵里强灌佛法,是不如法的作为,信与不信,信什么与不信什么,都有根由,何必给人家弄的不快乐,给自己弄的挺烦恼呢。所以我当时并没有对她姐姐说什么,只是既然四个“同修”坐到了一起,话题自然也就离不开这“修行”两字了。

对这位“大仙”我并没有意见,因为这人本身并不邪气,对人也有礼节,从他说曾当街阻止人杀狗的作为上就知道他有直心道场的一面(虽然来的不太智慧),但话也得说回来,如他有戒体,有定力,有智慧,邪鬼又怎么能有机可乘呢?该人极其喜欢喝酒,这点漏就大了(有心人可以注意一下,很多附体的人都极其喜欢喝酒,极其喜欢抽烟,其实那是压制正气鼓舞邪气的过程)。大仙每天下午两耳都听到有“人”给他“汇报工作”,到哪里谁家有什么事,耳边就有人告诉他,他说出来自然就让人震惊了。给他下跪人真是不少,这也难怪,神通能打动许多妄求的心。

在坐而论道的过程中,老板娘突然说起练“大法”者常用的豪言壮语来:“现在的经文都是假的”“佛像不就是木头吗”“佛法是lhz创的”。我很诧异她说这样的话,就问她竞看过什么经,她口拙起来,说“三世因果经”,“金刚经”。我说三世因果是文不是经,是后人劝善的方便法,你既然知道《金刚经》,那我问你金刚经写了什么,你又悟到了什么,见她已然为难,我便告诉她,经文没有假,假的是读诵经文的人(怕她听了不高兴,省略了一句没说,省略的这句是,邪人行正法,正法也是邪),除非你读过所有的经,你于“事”上才有评论经典的资格,而在“理”上我们这些法眼未开的人怎能妄言大乘是真是伪呢。又说佛法竟然是当今社会lhz创的,说这话的人我真可怜他们,佛陀诞生两千五百年前,世尊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这是中外学者有史可查真修行者有心可证的公论,怎么突然变成是lhz创的了呢。她寻思了一阵,问我知道当时谁和释迦牟尼作对吗?我说当时五印度邪说横行,外道很多,提婆达多就是专门和我佛作对的人,修持的法理是典型的外道之一。她看看我便不在做声,我知她善心使歪把邪当正,这些人固执的不可思议,也就不在多语。突然外面又进来一个女人,老板娘妹妹告诉我,这也是个练大法的人。这女人从我们眼前一过,对面的大仙就来神了,“老妹,你的小包里有五六十块钱,还有一张卡”,这一眼当时就得到了证实,老板娘便要大仙给自己也看看,大仙没说什么,我说人家就是看到了,多看没有意义。于是谈道的人瞬间变成了五个,言辞也愈加激烈起来。老板娘的妹妹说起她的师傅,开原某寺一位住持,以针刺指血写真经,臂上燃香以身供佛。许多人以为这样的事只在书中,其实末法时期一样有如法苦修,依经持戒的人。她问师傅“大法”的真伪,师说:外道。其实不正就邪,以下引用《楞严经》中的几句经文为证:“云何贼人,假我衣服,裨贩如来,造种种业,皆言佛法?却非出家,具戒比丘,为小乘道,由是疑误,无量众生,堕无间狱”“有一分大我慢魔,入其心腑。不礼塔庙,摧毁经像。谓檀越言,此是金铜,或是土木。经是树叶,或是(叠毛)华。肉身真常,不自恭敬,却崇土木,实为颠倒。其深信者,从其毁碎,埋弃地中。疑误众生入无间狱。失于正受,当从沦坠。”依此对照以上老板娘所说,真假自辨。

“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这是佛陀几千年前就作过的预言。什么是末法呢?佛法在世间也有生住异灭的过程,如同这个世界上所有物质都有成住坏空一样,也如同人身的生老病死。佛运是一万二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现在距佛陀所说的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三千年,所以现在我们正处在末法时期里。这个时期流行什么呢?流行斗争。这个时候什么法门才适合众生根基呢?净土法门。尧时代有修行者名巢父,在树上安家,天为被,地为床,洁身自爱,不染世污。尧帝躬身请其为国出力,巢父认为对方予之以贪,坚定回绝后便跑到河边洗耳,这时有牵牛者到河边为牛饮水,问其洗耳因由,巢父便说是帝尧的话玷污了自己的耳朵,牵牛者赶紧把牛赶往上游:这个水真的很脏,我的牛也不应该喝这样的水!这两人的作为便是如今社会认定的标准无疑痴呆者。你可以说这只是个故事,也可以一听而过,不过的是,这样的“故事”在这个时代是绝对不会有人去编造的,更别说能有人去做了。古人好道,所以多大根器的修行者;今人好才,所以多三毒界的种子因。“正法时期,禅定坚固;末法时期,斗争坚固。”我们通过这个简单对比就可以对如今这个末法时代有个相对清醒的认识了。



说到神通,其实这是很多人艳羡的东西,也为许多人所信仰。就连受持佛经法语的修行人,很多的也是贪求神通。其实神通不能求,求则种子不净,极易着魔,这不是耸人听闻的话,身边的例子就有。有无神通,见否神通,有个人的业障因缘的问题,你善根不足,又不修道,那神通是不会发现的,因为神通是善根报来或如法修来的。福分没到,神通在你眼前你也是见不到的,譬如天上环境(依报)美妙绝伦,天人飞来飞去,只在洒脱,但你就看不到,神通也是这样,有的,福报不够的人,他就是看不到,看到的也会变了样子。

神通是由清净心自然生发的,我们的心清净觉悟了,如同明镜除尘,自然开眼开通,这种真如自性的神通有别外道的神通。佛为觉者,具无上智,一切慧,住世讲经说法中的很多时候都让于会的众生亲眼见到殊胜的境界,但佛陀并未刻意强调过神通,为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以前也问过自己,如果有神通岂不更容易让众生起信?一些善根未生,因缘未成的人不也能因此得度吗?后来我给自己找到了答案,并在宣化上人和净空法师的开示里得到了印证。第一呢,鬼和外道也有神通。如强调神通,则很难辨别谁正谁邪,也分不清哪个法门究竟哪个不究竟,说白了,你不会因为神通而知道你能不能跳出六道。所以大悲的佛陀,把如何才能跳出轮回的这个法理给我们讲的再清楚不过。第二呢,你有神通,更容易堕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神通不是目的,是修行中随之生成的东西,是人身具足待你开发的宝藏。当境界现前的时候,如把持不住,很容易退转、堕落,我们看经文里有证果的尊者,能了知自己多少劫前的果位,有的果位完全超过如今,如不是称愿而来度化群蒙,那便是修行路上可怕的退转,形同退学从头再来,这,可不是千年万年的事,往往一下子就得从头再来多少劫(佛经里劫为纪年单位,具体换算说法不一,一般一小劫为一千六百七十九万八千年,二十小劫为一中劫,四中劫成一大劫,如此推算大劫为十三亿四千多万年)。还有第三,就是现在如法修行有神通的人并不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法修行是很苦的事,必须严持戒律,谨尊佛制,依教奉行。这方面的代表是弘法西方的宣化上人,上人是末法时期正法的光明使者,是当代罕见的高僧大德,是惊天动地的大慈大悲大丈夫,集四大威仪于一身,具大神通和大智慧,令人畏爱兼抱,真乘愿而来之大士。上人教导弟子“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随缘不变,不变随缘。”“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反观如今一些把袈裟当生意的人,真是狮子身上的虫!我曾问善缘寺中法超师傅佛制之事,他说:这个寺庙只有过午不食的,没有一日一食的。因为真修行的苦,所以有人喜欢走捷径,喜欢谈玄,喜欢谈空,喜欢坐而论道。外道极度渲染定中出现的境界,便被人信以为真,以为神识腾空灵体飞行才是大法,全不管如何脱离生死这大事因缘。《楞严经》详解色想受行识五十种境界阴魔,读来令人毛骨悚然,再看一些外道宣扬,当真如妖现形于照妖镜中。可以肯定的是,宣扬神通是不如法的,我们信佛是为了尽此最后一报身,同圆种智,了生脱死。

神通和智慧比,当然是智慧主要,只有智慧才能让我们知道什么是正什么是邪,什么是染什么是净,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六度如眼,五度如盲”,如没有智慧跟着,那你的布施或许正是你的贪心,你的忍辱并不能消灭你的嗔恨,你的禅定恰恰是你我慢的资本,而你的修行又怎能圆满如愿?那该如何才能有智慧呢。祥坤业重福薄无德无学,只就法理去除我见。佛法中提及的智慧(般若),是无等无上无比无胜的智慧,是三慧(世间慧,离欲界的天人慧,离我我说的声闻辟支佛慧)说不及的智慧,经文中说是了知实相的智慧,从实相的不生不灭,不可得无所有处,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般若是了脱生死的法门,是不依世智辩聪的信行,是福慧双修的本事,是理事圆融的作为。

路径只有三条,一是深入经藏,方能智慧如海。人的一生享乐者嫌其太短,受苦人感其太长,如此本无时间,唯心是源。佛说三藏十二部,经文浩如烟海,除非称愿而来之大士,凡人能得其一二义理者已属难得。龙宫里取来《华严经》的龙树菩萨是博览群经的人,但他是十四代祖师,智慧神通远非我们想像。又有大根器者不用看经,一通一切通,比如六祖大师,他只听人诵《金刚经》几句便“心即开悟”,当时就生成佛重心。所以似我等一样的凡夫俗子,最好是踏实的一点点去看,一句句去消化,不想其他,只把读诵经藏受持佛说当作自己的本事,只有越积越多,没有一天到顶。二是接近善知识。禅宗六祖如听不到店中人诵金刚经,如无修行者示路,大师有再大的根器也属因缘未到。佛说二十难中有一句便是“会善知识难”,什么是善知识呢?“善知识者,是汝父母,养育汝等菩提身故;善知识者,是汝眼目,能见一切善恶道故;善知识者,是汝大船,运度汝等出生死海故。”说白点,凡是能导人入善道者,使人起信持戒发愿回向出六道的,莫不为善知识。善知识让人开智慧,但遇到属实不易,所以遇到者要倍加珍惜。第三条路呢,便是一心念佛,深信切入。末法时期真修行者少而又少,具大根器者更是难见不见,全仗自力跳出六道之说不可想象,诚如《大集经》所言 “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佛陀在大乘经中提到末法时期最适合的便是持名念佛,不用别个,只是一声阿弥陀佛念去。净土法门普设群机,利钝兼收,是末法时期的大法船。有人不信净土法门,其实如不信净土则形同不信佛语,佛在净土三经(佛说阿弥陀经,佛说大乘无量寿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提及阿弥陀佛因地所发大愿和果地极乐世界的殊胜,兹将经文几句引之如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没有精力深入经藏的,没有因缘得遇善知识的,应相信自己已然具足善根,相信无量寿佛加持接引之事绝不妄说,不管其它,只一句“阿弥陀佛”如法念去(具体修持方法可参照相关文章,本站也会陆续上传),这样肯定能感召佛力加持,开启智慧,直达不生不灭的彼岸。

如法修行靠智慧,苦海般若正见船,摄心净念出六道,神通游戏十方圆——祥坤愿与您同行。

—— 阿弥陀佛。

回向: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