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人 人 都 是 鬼

祥 坤


朋友洗澡,休息的时候,他们要我多说点佛教中关于神通的事,当说到“佛性”这一块的时候,一位大哥床上即刻结跏趺坐,双手合十,旁边一个“捧哏”的忙不迭地来一句:大哥真有佛相啊。大哥高兴之余,看着我说:我认为人人都是佛。见他得意地等着我的认可,我便不识趣地敬上一句:人人也都是鬼。写到这里,或许有人以为祥坤不近人情,刻薄的可以。我没有他心通,但我就知道他说的一刻心里想的是什么,所以我的刻薄也是有来处的。

前一时看一个有神通法师讲法的录像,他要听法的众生和他一起喊一句话,一开始没人喊,后来是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喊,再后来便都在那里大喊了,那一瞬间,我想到了一个叫“传销”的词。95年的时候,周围有人搞传销,给我拉去看那个现场的火爆,我一看,那里边真是太多靠想象吃饭的人了。话说回来,这位法师要听法的人和他喊什么呢?喊“我就是佛”。这四个字有没有毛病?没毛病。真就是这个样子。佛陀降生时,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曰: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个“我”一般是指人人都具有的“佛性”的。但是呢?要看谁说,看怎么个说。类似喊口号一样的喊这四个字,便绝对是不合适的。

我们只要对比一下就知道不合适在哪里了。释迦牟尼没有成佛前,他是一个国家的叫悉达多的太子,他为解决众生的生死大事,抛开王位抛开金钱抛开亲缘五年访师学道,六年雪山苦修,终成无上正等正觉,喊口号的这些人又是干什么的呢?很多人张嘴闭嘴便是“人人都具真佛性”,口上文章叫的一个比一个响,动辙“谁都是佛”,更甚者“我就是佛”,真让没修行的我难受,佛是三觉圆,万德备,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十力八自在,说这些话的人都有什么呢?佛能讲八万四千法门,三藏十二部经,说自己是佛的这些人能讲几部法门多少经呢?

一个同修老姐本来念《地藏经》念的挺好,偏偏楼下一对夫妻要她停止念地藏经,非要她改念《药师本愿经》,人家不改,他们便说他们已经是开法眼的人了,能知道谁是什么样的根基,能应机说法,观机度人了,只是他怎么就看不出人家偏是不听他们的呢,真是怪事。老姐和我说这两口子整天神神道道的,一次那男的正吃大蒜的时候,老姐问他,你怎么吃蒜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你或说吃素是助缘,或说自己体内众生暂时还不能舍去五辛,或说自己定力已然超越淫恚之心,或者干脆来个狠的说自己修到无证了已经,这都算情理之中的回答,偏是这老哥来一句贼玄的话:我吃的蒜,将来都是舍利子。看的人别笑,真就是这么回答的,这还算轻的,那女人看同修不听他们的,便又使起一些人常用的杀手锏来了:其实,我们两口子就是两尊佛。当事人和我学的时候,我说:他怎么不说他是鬼呢!

一个受了五戒的同修和一个受了菩萨戒的老者吃饭,后者竟上来就要了一屉肉馅的饺子,又来了二两酒,然后还来句俚语:饺子酒,饺子酒,越喝越有。给五戒人弄的直蒙,问他这怎么可以呢?菩萨戒者回答:你懂什么啊,我受菩萨戒都十多年了,什么不知道,吃这个没有什么,济公活佛不就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吗。你看,说的都一套一套的,话里的意思是他可以和“活佛”相比了。遗憾当时对面坐的不是我,换作是我,便会问他,您比济公可以,但济公能穿身破衣服,摇把破扇子,疯疯癫癫四处云游给人治病,您能不能呢?穿肠太多,容易得肠穿孔的。

“一切众生悉皆具足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有人就看这个“皆具足如来智慧德相”高兴,就忘了那个“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想当佛?哪有那么容易的事,妄想否?执著否?业尽情空否?我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种相好,如此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行法,到一些人眼里都成瞬间便可以为之的事了,真是大言不惭。还别说是佛,阿罗汉果能不能证到呢?经文中说证到这个果位就能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能肉体腾身虚空。初果叫须陀恒,证到初果的外在表现有一个便是行走时能脚不沾地。总说自己是佛的人,先让人看看你能不能在不浇自己一身汽油的情况下,来个身上出火。你说这个还没证到,那就请在雪地上给大家表演个踏雪无痕吧,如果两者你都不能,那对不起,忏悔吧。

现在很多人都说自己是佛,听这话的人请小心一些。这个世界再来之佛是弥勒佛,这个其间肯定会有觉者乘愿而来(我不知道别人,我只相信宣化上人是觉者再来),但住世时是不能泄露身份的,一般都是圆寂前才表明自己是谁,如遇特殊因缘必须要暴露身份,那也是现身后即入涅槃,古往今来所有应世佛菩萨无一例外。

人的“心”是很好记的,“三点如星布,弯钩似月牙,披毛从此起,成佛做鬼也由它”。说人人都是佛,没错,但是不修不成,不觉不得,未来你是佛?未来不好说。说人人都是鬼,也对,十法届不离一念心,“心里有鬼”的人便已提前一步入了“鬼”的法界,鬼也能做佛?轮回不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