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六爻部分
你 到 了 卦 的 哪 个 层 次?
------- 祥 坤
我们时常讲断卦断卦,知道取用后,知道爻与爻间、爻与日月间的刑冲合害后,你也就进入了可以操作的程序-——只要运气不坏,算准几个没问题。毕竟成败各占百分之五十。要达到这样的层次你只要把我布置给你的作业完成,我包准你不出两个星期就能断卦,而且能给你带来飘然的快感,不错吧。只是人是怕比的,任何一种专业的学问,都不是可以轻松的到达那个少有人行的高度的,别说什么努力和奋斗的话,在玄学研究和应用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路走,没有不曾伤感和徘徊过的人。在此之间,我们都是一样的。如果,断卦就是这么简单,前人呕心沥血的东西,就这样被我们这些后来者给轻易的破译了,那我们简直都是神的传人了。今人和古人没有本质的不同,若论此间学问,我看还是古人当家的多。好了,回到正题,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了,那只是领你进了门而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除非你要的就是这么多。那是谁也劝不了的。

我把对卦中信息的破译多少和传达多少,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断卦。达到这个层次比较容易,前提要掌握六爻的基本知识,另外对卦象和爻象要有些许的敏感,能找准用神,能基本了解卦里各个爻的旺衰,对空破墓绝有着较为合理的把握,对五行生克顺序和爻中刑冲合害有着直观的掌握就基本可以了。就能断出结果。我们可以随便拿一卦做例,如《火雷噬嗑》,未月寅日的卦,六爻子巳动化戌。这卦已知的条件是一个女人买了个房子,她现在想退,问可行吗?断卦的线路是这样的。看父爻房子,一看很弱了,但是它在生着二爻的兄,兄上应爻,世爻是才未,正和这个女的意思相符,她想通过克父的行为把父克走,也是与父是无缘了,看到都烦,也不知道当初怎么搞的。但是兄居应,这是说人家要赔偿费用,赔多少?反正这个女人拿得起,拿得起的就不能多,兄墓在月,月就是世爻,最终成交,房子当然能退。子爻呢?它动是什么意思呢?在断卦的层次就是这样表述的,原神动了,世爻更旺了。不怕兄弟,有这个忌神反而原神根重了许多,还是事成象。ok完活。这在断卦里可能还多说了。

现在我要和你说说第二个层次,就是解卦。到这个层次后,卦已经就是立体的画现出原形的时候了。你要在断卦的基础上发力了。你要熟悉卦里隐显的各个信息,无论是人事的分析还是事态的走向,你都要在卦里看出端倪,细节方面只要能起主要作用的就不能错过,每个爻都是主事爻,每个爻都在活动着,都在直接和间接的和其他的爻发生着关系,你要在紧紧抓住大象的基础上,给卦,给求测者,给你自己一个完美的交代。还是这卦,你的语言表达已经变了.:首先卦一到手就已经知道制住了兄就是关键。“这个房子你现在一看就烦,很想早点脱手。”女:对。“这个房子不是多好的房子,应该是个二手房,楼层也不是理想,较低,周围环境也不好,要么是因为房型,要么是因为采光,你感觉和它一点缘分也没有啊。”女:啊,师傅您算的太准了!这个房子的确是个二手旧房,楼层的确不可心,最主要的,真的是因为房型不理想,采光不好。“现在你和对方已经谈了条件,但是对方还是没有答应,因为他想要你点毁约的钱,虽然他也有点心虚。”女:对、对。“但你是自恃有神通而不想给呀。”女:对,我觉得对方这么做不对,这个房子和他最初说好的有出入。我找了人你看行不?“你找的人是个白方脸的有势力的人,他有这个能力,但是现在还没有起作用,是有点事给耽误了。”女:是,就是。还没有消息反馈呢。“放心,你这个事能成。再等等,超不出阳八月立秋左右就可以办成。”这就是卦的第二个层次:解卦。如果你每一卦都能如此解析准确的话,那你就已经对得起你的所学了。在解卦里,他看出了世爻是月建上身,未害子,子居初,子巳入墓,又刑应爻寅,间爻鬼酉制兄和辰未动,父子的门户是兄寅,五爻路和父隔的太远,才辰给了点鬼酉等。最主要的是,解卦的人能用语言破译卦的深层含义,并有的放矢的象解九连环一样解开了包藏细密的五行的组合。

要说卦到了这个火候也就是不错了,那什么是更高的境界呢?现在我就要告诉你,就是论卦的第三个层次,即——“破卦”。到破卦的时候,卦气一眼就能看出来,结果一眼就已经昭然若揭,在解卦的基础上,能让当事人借你泄露天机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去趋吉避凶,心情淡然地去迎接结果,在这之中的更细致不是要你抱个旺衰的爻说个没完,守个爻抓住不放。这个卦谁在左右事情发展的结果中起的作用最大呢?你买了人家的房子又不要了,似此类事,就是打官司世爻也得输(才爻不是理吗?该打,就知道乱套断语,现在并不是让你看官司的卦)因为是世爻违约无疑,你总不能不允许人家因此有点要求吧。从卦象看,子爻起的作用是明显的,而不是鬼酉。鬼酉和才辰两绊这有着更深的信息。对于日上的兄寅,只有动的子巳才能起到作用。我们现在从父子房子开说吧,父子属于谁呢?是才辰。此卦才辰和才未比和,就已经提示给你了这个信息。那就是将来这个房子是才辰和鬼酉(自己的老公)一起住进,而才未自然是进不来了。子巳是应爻和世爻变了形的来往之路,也是兄寅确实有点理亏的原因所在,这是他能最后配合两人达到一致的关键所在。否则日月相争,还真要赖鬼参与了。另外,在月令的控制下,你看到没有哪个五行在逐渐走弱,哪个五行在愈见其强,包括内外的卦象,这就是所谓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尤其当两种势力相持不下的时候,更应如此。现在看看应期吧,知道子巳是关键了,那你就可以在联系世应的路上作文章了,先掐月令,才未上月克父子,这个月无疑。但,这样的应期你要学会再把握一点火候,尽量定在后半月,因为土旺在四立前十八日嘛。定个午日和申日如何?一个是让应爻成合生身的,一个是三刑让其灭火的。所以你要告诉人家,最好在保持交流的基础上——:你要拿点钱给人家(根据交易的多少,来具体确定一下,此卦应是八百左右,吃点喝点,少拿几百再),然后在午日去谈,申日左右能解决。实际一切如测。最有意思的是,果真在申月住进去一对新人。所以申月,父子临生。

以上我简单的把对卦的解析分为了三种境界,有人说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不卜类的话,还有人说最高的境界是想知道一件事,脑子里就会自然打出一卦,其实,这样的事才是简单的很呢。那不是什么境界的问题,那只是你对卦的反映能力和熟练层度而已。说起来真是不值一提。我讲的是纯粹的卦技的演示,和神和鬼都没有关系。和我有缘的朋友,千万不要舍本逐末啊,我之所以建立这个网站,写上一些自己的心得,就是希望每一个研易用易的我的同行,能多遇到一块培育心灵的沃土,如果能给后来者提供一点纯净的研易用易思路。那是我在精神和物质取舍间最大的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