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神秘世事

喜马拉雅山真的有野人

摘自网络

“世界四大谜”之一的西藏“野人”之谜历来被炒得沸沸扬扬,至今未解。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真正的野人?家住成都青羊宫附近的冀文正老人很肯定地说:“有!”新年伊始,有着“珞渝文化第一人”之称的冀文正,发出了他的新年愿望:第29次翻越喜马拉雅山,再去墨脱,再寻野人!


多年遗憾 没有出版关于野人的书
今年已是74岁的冀文正,1954年进入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从事民政和宣传工作。通过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的努力,当地的门巴、珞巴两个民族被写进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多年来,冀文正前前后后28次翻越喜马拉雅山,记录了500多万字的珞渝文化资料,整理成了20本书稿。其中《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土旅游资源》、《西藏民间故事》(墨脱卷)、《珞瑜情歌》等已经出版。新华社曾称冀文正是“珞渝文化第一人”,他也成为国内公认研究墨脱文化最权威者。


这位传奇老人在不足10平方米的书房内,说起他多年的遗憾。老人说,他研究墨脱文化多年,听到过不少关于墨脱“野人”的故事,但遗憾的是他从来没有出版过关于“野人”的书。


深入调查 他发现了野人巢穴
冀文正讲,当地猎人安布曾告诉他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1947年安布等人在大峡谷狩猎时,晚上在一个洞穴休息时,看到一个似人非人的“野人”站在洞外,嘴里还发出“叽里呱啦”的声音。第二天早上,他们在洞外看到五个脚趾头分得很开的脚印。为了能与当地人交流,冀文正花8个月学会了当地话,在与当地上百人交流后,记录下猎人们与“米者”和“者布”(当地对“野人”的称呼)遭遇的许多案例。通过采访,以及前后28次亲自在喜马拉雅山区中的走访,他获得了大量原始资料。他认为,在喜马拉雅山区,以及雅鲁藏布大峡谷中,有“野人”存在。


冀文正说,经过他多年的调查,他发现1988年时在墨脱的方圆3.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里,生活着11个“野人”。到1996年他为了研究,再到墨脱调查“野人”时,却发现少了2人。不过那次收获很大,他在密林中发现了一个“野人”的巢穴:洞约有40平方米,洞口不远处是盐分很高的温泉水,洞外偏下方30米处有一堆一人高的粪便,形似牛屎,里面还有没有消化的果实。这次发现令冀文正兴奋不已,他还专门拍下了照片。


新年愿望 再去墨脱找野人
冀文正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出一本关于墨脱“野人”的书。 他有一次从墨脱出来时,一件行礼掉下了悬崖,里面有老人拍下的许多关于墨脱“野人”的照片,还有许多文字资料。这些照片和文字资料的缺失,让他无法写出有关“野人”的书。


近年来,在喜玛拉雅山区不断有人目击“野人”活动,并有女性“野人”抢走当地男人婚配生子的传闻,冀文正表示,他要再亲自去一趟,“没准真能碰到'野人'呢!”74岁了还能去翻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老人信心十足:“我到时候租一匹马骑着翻到山顶,下山就不用马了,这不就节约体力嘛。”他还说这次去起码要呆上1年时间,要把当地的风土人情、婚丧嫁娶了解个透彻,当然更主要的是再寻“野人”。冀文正老人是中国第一位28次翻越喜马拉雅山寻找野人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