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奇怪的“大头症”

冯冯

茜塔 / 誊录

 

一九八七年八月底的一夜,已经是子夜,电话铃声响了,一位陌生女子在叫喊:“冯冯居士,冯冯居士!”

“你是从南洋打来的?”我看见她穿着短袖白衫,肤色较深,她的容貌是热带型的。她的屋内有吊扇在旋转,窗外有凤凰槐花和旅人蕉,还有扶桑花,远处有海港、海湾、军舰和商船。

“是的,”她说着带有福建口音的普通话:“我是在S国打来的,我找了好久,电话都打不通,打了三天啦!我有很紧急的事要找冯居士,请问你就是冯居士吗?”

“我就是。”我说:“你那么慌张,是你什么人病重了?”“是我们这里的佛堂的师父病了!”她很着急地说:“冯居士你快救救我们师父吧,他病得很严重啦,我们这里的医生都束手无策,查不出他是什么病。”中央医院查不出,现在转送到大学医院,也还是查不出他是什么病,冯居士你快救他吧!他恐怕不行了,我们都吓死了,大家都不知怎么办才好,各弟子公推我打电话来向你求救,冯居士你快救救我们师父吧!”

这位女士慌慌张张,一口气说个不停,有些语无伦次的样子,我说:“慢一点!别那么紧张!请你镇静一点,慢慢告诉我,首先请你告诉我,你是谁?你的师父是谁?”
“我姓D,我师父是M居士,他是此地××佛堂的主持人。”
“事情发生经过是怎样的?”
“几天之前,我师父突然晕倒,给送到中央医院去。后来醒了,医生都查不出他是什么病.后来又转送到大学医院去,那边好多医生,也检查不出来,现在还躺在大学医院,生死难卜!请冯居士慈悲看一看他得的是什么病?”
“他的全名是什么?他住的是大学医院几楼几号病房?”我说:“请告诉我吧!让我去看一看他的情况,我需要知道病房号码,方便我找寻.因为我不认识你们师父,没有名字和房号,我很难找,医院有那么多病人呀!”

我这可是老实话,很多人打电话或写信来叫我为别人诊病,连姓名都不说,住址也不说,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全者不提。一种是以为我有那么大本事,不讲姓名住址也可以找病人.二是有意地考一考我,第三种人是慌张失措,词不达意。姑无论是什么心理背景,凡是不说明白的都使我感到为难,我可没那么大神通本领,而且,她也是慌张失措,救师心切,我不怪她。

知道了病房所在之后,事情就较为容易了,我立刻就找到了病人,那是一位看来五十多岁的瘦弱男子,脸色苍白,躺在病床上。

“是瘦瘦的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我对电话说,惭愧!D女士甚至于没有告诉病是男是女,她先说是佛堂师父,我还以为是法师呢!原来不是:“D小姐!你这位师父,头痛欲裂!真的痛得像要裂开,有好几天了,对不对?”
“对!对!”D女士说:“医生好几个,都检查不出来是什么原因!”
“脑波检查EEG也查不出病源!”我说:“验血验尿,X光,超音波,全都找不出是什么病,对不对?”
“对!您说的完全正确!冯居士,我师父头痛得很惨,医生给什么止痛针止痛药都没有效!医生都束手无策,说他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冯居士,你快救救他吧!”
“你这位师父,头痛到抱住头大叫乱滚,他的头越来越大!好像肿胀了起来,大约涨大了一寸到两寸吧!”我说:“他的头骨在不断涨大,头骨内产生很多气泡,迫使骨细胞膨胀,所以脑袋不断膨胀!这是医学史上,一千万个人之中才会有一个怪病呀!这病的英文学名,我可以告诉你,你去拿纸和笔来,抄下来,拿去告诉他的医生吧!他们是名医,应该知道有这种怪病的,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诊断不出来!”
“他们是诊断不出来嘛!”D女士说:“冯居士,你看我们师父有没有发生命危险?”
“很难说!”我回答:“这病,脑子内并没有癌,也没有瘤。可是,血液内是有很多毒素;”
“什么毒素?”
“是动物尸毒!”我说:“他不吃素!他是吃肉的吃荤的!那些肉类鸡鸭虾蟹的尸毒大量积存他的血液内了!可能是造成这怪病的原因之一,他可能另外还有原因。”

很多人吃肉,各有业报,各有不同的现世报疾病:心脏病、脑充血、中风、胆结石、高血压……不一而足,可是,倒还没见过这样的怪病──“大头症”!我得替他查一查才行。
“是的,师父没有吃素,您说得对。”D女士说:“还有别的什么原因呢?请居士慈悲告诉我吧!”
“他开罪了鬼神!”我说:“他自恃有‘天眼’,可以看得见鬼神,他以‘天眼’之能为人驱邪赶鬼!但是,他的‘天眼’并不是真的佛家天眼通,他若是真的有天眼通,应该可以看出因果才对!他怎么不先察看因果,就去替人驱邪赶鬼呢?须知因果可怕,因果之环是不可妄自干预的呀!难怪他是惹上麻烦了。”
“那他应该怎么做才好呢?”D女士着急得很:“他有没有生命危险?”
“不能说全无危险。”

“冯居士,请您慈悲救救他吧!”D女士恳求:“请您救救我师父一命吧!您是有法力的,请您把作祟的鬼神赶走吧!”
“我没有法力,”我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凡人,我没有驱鬼赶神的神通。假使用,我也不敢滥用妄用神通,更不敢擅破因果!你师父不明因果而得罪了鬼神,你现在叫我去为他驱除鬼神,岂不是叫我去乱顶缸吗?岂不是叫我去乱破因果代他受罪吗?”
“我不是这意思,”她说:“对不起!我只是恳请您救他一命!”
“假如救他一命是不触犯因果律的,我也愿意。假如我有法力,我也可以代他受罪,但是,我真是无能为力了。”

D女士仍在苦苦恳求,我只得说:“我是没有办法救他了,我只可以提议他这样做,也许还有希望。第一:立即向佛菩萨忏悔,向他得罪的鬼神道歉谢罪,许愿行慈悲善事。第二:他须立即开始戒吃肉类和荤菜,改吃全素,今后不得杀生,包括虫蚁在内!”

一个星期之后,南洋S埠长途电话又再打来了,这一次不是D女士,而是M居士自己,从大学医院打来的。这一次,我可以把他看得清清楚楚,他只穿了汗衫,病人睡衣摆在一旁,显然是天气很热。他是瘦削的个子,他的头仍然胀肿剧痛。
“怎么你还在医院?”我问:“你不是好像已经出院了吗?”
“是的,”M居士说:“上次D小姐打电话给您之后,我一切都照冯居士你的指示去做,已经开始吃素,也许了愿,后来就不头痛了,医生叫我回家。但是,过了三、四天,头又再剧痛了,又再回到医院来了。”
“你的头还是在胀大!”我说:“真糟!”
“我痛得无法忍受了!”M居士说:“医生们还是没有办法医治,只是给止痛药,也都没有效用!”
“我不是已经把病名告诉了你们吗?你们没有转告医生么?”
“有的,经过医生会诊,证实了你的诊断没错,就是那种怪病。但是,医生说过这种病是无药可治的,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医治,只是给我吃止痛药,份量已经很重了,也仍然止不痛,再来打扰冯居士,请您慈悲再看一看。”
“M居士,你的病因,上次我已经对D小姐说了,她没有告诉你吗?”
“有的,她有转告我。”

“M居士,你太自恃有天眼看得见鬼神,你替人驱邪赶鬼,做得多,得罪了正神了。须知凡是有人受邪祟,未必就是邪祟,可能是受到惩罚,也可能是事出有因,鬼神只是来执行因果!你的天眼只可见鬼神,却未能看透因果关系,你未知案情的前因,你就去作法驱赶鬼神,往往触犯了因果律而尚不自知,你就替人背上了因果!须知就算是邪神邪鬼,假如他们是循因果而来,纵然看来是为祟,他们的行为也是有因果律支持的,任何人妄用神通法术去干预,就会自招恶报!

世上很多术士,以茅山法和道术去斩妖诛邪而牟取金钱,享受酒肉,他们并未先明察前因,乱诛乱杀,乱赶乱驱。殊不知他们为了一点金钱和酒肉,就背上了因果或者种下了恶因,所以他们很多人到后来都是悲惨收场的。有人发疯,有人自杀,有人得了不治恶疾,有人结了三生冤仇。有人的恶报来得早,有人迟,迟与早都是逃不了因果报应的,你可得小心勿再滥用天眼!我知你受人所求,你又肯帮助人,可也得先研究清楚因果才说呀!”

M居士默然半晌,才说:“我现在明白了!我知道,我是做错了好几件事,得罪了鬼神,我也的确还不会看因果;可是,我已经忏悔了呀!为什么还要叫我受罪?”
“还有几件你仍未忏悔及许愿吧!你再想一想。”我说:“至于受罪,这是欠债该还的,现在只有你发慈悲心,多做善事,积些善因功德……”
“我做善事可以抵消恶业么?”
“前债与后善是两件事,前债也还是必须清偿的,不能抵消。不过,多做慈善善事,种下善因,会带来另外的善报。”
“这样说,我还要头痛下去了?”
“恐怕是如此了!不过,业债还清,就不会再痛下去。你若多做善事,虽不能抵消,但可在将来获取另外善报。我这样说,是有佛经根据的。”
“我会不会有危险?”
“那得看你发心如何了。”
“我已经开始实行戒杀生及吃全素了,也立了做慈善的愿,一定要尽力去做!”
“很好!那就有希望获得善报,可以活下去。不过,你的头痛会持续下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还清债务为止。”
“请冯居士救我吧!我的头痛起来,真是要命的。”
“我不能,也不敢破因果!”我说:“这些苦,你还是必须忍受的。不过,你已经觉悟前非,你比那些巫师术士他们的未来遭遇已经好得多了。”
M先生说:“我很后悔,我的确做错了几件事!今后再不敢自恃天眼和神通了!冯居士,请您无论如何得救我!”
“我说过了我没有法力救得了你!”我回答:“这种事,就是发生在我身上,我也救不了自己啊!”
“冯居士多慈悲吧!”他又再恳求:“我头实在痛得无法忍受,痛得情愿死掉!”
我叹息:“你们都以为我有很大神通,其实我只不过是一个凡夫俗子,除了守戒之外,有什么呢?这样吧!我只可以告诉你,吃什么素食,略微可以减轻一点点痛楚,等于是分期偿债。要我叫你完全不痛,那是不可能。”

我告诉了几样素食,帮助他减少一些头痛,但,正如我说的,那只是教他分期摊还而已。因果的债,是一定要偿还的,我又对他说:“我知道你也还未吃全素,你仍在吃半素半荤,肠胃的肉类发酵荤腥尸味冲着电话筒薰散,臭得叫我受不了!你还是快点下决心改为吃全素,把肠胃洗洗干净吧!”
他吃惊地说:“冯居士,我知道瞒不了你,果然,我还未能做到吃全素。住在医院,伙食是随医院供给的,出了院,我一定吃全素!”
“吃素是为你自己身体好,随时随地都可以实行的!”我说:“你自己不可以避免吃医院的荤食么?不可以要求医院只供给素食么?人家台北基督教疗养院都肯供给病人吃素,花莲的佛教慈济医院更是只供应素食的呀!”
“我们这里不行!”他说:“不过,我会听你的话,立刻改为全素了!我也会再忏悔再立下行善心愿!请冯居士多加持我吧!让我以余生来真真正正为佛教做事吧!”
“求我何如求观音菩萨呢?”我说。

M先生总算从善如流,他的怪病“大头症”,到我写此稿时,他虽未痊愈,但也停止了膨胀,不至于“头大如巴斗”了。他的头部裂痛,似乎也略微减轻了一些。不过,正如我所料,仍然在持续下去,这是我所遇到的最奇怪的一件怪病个案。令我想起“济公传”内济公活佛医治秦公子的“大头奇症”故事,原来世上真有这种怪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