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无相妙慧居

禅定天眼通之试验

(上)
作者:冯冯居士

(本站选摘)


佛家守戒修行,由戒生定,由定得慧,而得六种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所谓“神通”,璎珞经说:“神名天心,通名慧性。”大乘义章第十二章说:“作用无壅,名之为通。”

神通一般有三种性质:一、报得通力──三界诸天皆有五种神通,鬼神亦有小神通。这是依果报而自然感得。二、修得通力──乃三乘圣者修三学而得六神通。三、变化神通力──是佛学三乘圣者以神通力变现种种。

六种神通,均以智为体,分述如下:

天眼通──应称天眼智证通(Divya-Cakesus) ,乃是得到色界天眼根,照久无碍。人人均应具有五种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世人只因被六欲所障,受五蕴所蒙,以致不能发挥潜能的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只有肉眼可用。
天眼人人均有,但是很少人的天眼发生效用,大多数都已萎缩凋谢。天眼有两种......,依佛家禅定修得天眼;生于色界诸天自得之天眼。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第五章说:“于眼得色界四大造清净色,是名天眼。天眼所见,自地及下地六道中众生诸物,若近若还,若粗若细,诸色莫不能照,是天眼有二种,一者从报得,二者从修得。”


无量寿经下卷曰:“天眼通达,无量无限。”

天耳通──天耳智证通(Divya-srotra),这是得色界天耳根,远近听闻无碍,亦有报得与修得两种。修得者,是修行人修四禅定所得;报得者是属于色界四禅果报,即是俗语说生来有的,天耳通可听千里万里之外,细微声音亦可闻。

他心通──他心智通(Paracitta-jnana) ,是知道他人心念无碍,即是别人心想什么,都可立即知道。

宿命通──宿命智证通(Purva-nivasanusmrtijnana),这是知道自己及六道众生之宿命前生今生来生之事。

第五种神通──神足通,又名身如意通,又名神境智证通(Rddhividhijnana),是佛家无漏禅定所臻的神通境界之一,可变现不可思议境界,游涉往来宇宙任何空间。

上面的五种神通,仍然是“有漏”的禅定所得的神力,除了佛门修行者之外,外道亦有些人可修得,只不过是外道的修成者能力不能持久,而且往往有邪魔由之入侵。因为它不是由正觉正智而得。佛家的修行是从正智正信戒定与布施济度入手,所得的神通正大光明,威力不同。

第六种是漏尽智证通(Asravaksaya-jnana),这是佛家三乘修行无漏禅定的最高境界之一,诸漏断尽,得庵摩罗识,进入不生不灭,永存于宇宙各元空间,有能力可度各空间的众生,能解一切惑。


这六种神通,佛菩萨都具有,能力大小与程度范围各有不同。佛陀,观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弥勒菩萨,普贤菩萨,迦叶尊者等等许多佛菩萨的能力都是无限巨大的,可以改变宇宙的物质与非物质;有形无形的形态与性质。

普通的佛家修行者,也有很多很多人修持或前生带来的五种神通。例如晋朝的佛图澄和尚就具有广大的五种神通,历代高僧多数有若干神通,大小不一,佛教历史上不乏记载,不胜枚举。居士也不少有神通的。不过,有大神通的高僧或居士,通常都深藏不露,不愿用神通来惊世骇俗。佛陀也曾一再告诫弟子不可滥用神通作为弘法主力,佛弟子目犍连神通第一,佛尚戒之勿妄用神通。大概是由此之故,如今当代的高僧大德都不肯炫示神通,他们谨遵佛陀教旨,以讲传佛法正信正戒及大慈悲普度广济出苦度化为宗旨,不谈神通,不示神通。

当代高僧大德们不尚神通,一是由于谨遵佛旨,一是谦逊,世人少见神通表现就否定神通,这是太无知,太武断!

虚云老和尚有大神通,他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但是他从不自认有神通,尽管他一生显示了多次神通,他亦谦辞不承认有神通。

来果老和尚也有此等神通,他却从不以有神通自居。慈航老和尚有神通,知过去未来,亦从不自称有神通。

现时在美国金山寺传戒弘法引渡西方人的宣化度轮法师亦有神通,可是总是自谦:“我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

他老人家说什么也不懂,可是我在金山寺挂单之时,某夜我心中埋怨他:“这老和尚爱骂我,我还是溜走吧!”

次晨早课以后,他老人家微笑问我:“培德,你昨天晚上心里说我爱骂你!你知道吗?我不是爱骂你,我看你心性太高傲小气,是修行的障碍。所以我给你一点当头棒喝,这是我为你好。”吓得我大惊,慌忙行礼:“我知错!从今明白了!”到如今,我若要背后说他坏话,可得蒙住被头才行!金山寺万佛城的弟子们都知道,尤其是洋人弟子们更熟知法师是有他心通和天眼能天耳通等神通的,他们常说:“我们背后说他什么他都知道,瞒不过他。”可是您若以此询问宣化度轮老和尚,他一定笑答:“我哪有什么神通?我什么也不会。”他的字写得那么好,他也说“写得不好”,他讲经文明白又清楚,出口成章,他也说:“我的文字不好。”别的法师们也都类似他这样地谦虚。


一瓶不摇,半瓶摇!高僧们有神通,都谦虚不承认,我这个凡夫蠢子,没有神通的,却时常“半瓶摇”,喜欢妄谈神通。

我为什么常讲神通呢?难道我是狂妄到“未证自称已证”吗?莫非我斗胆竟敢自称有神通来冒领佛力之功吗?又莫非我敢自诩有些微的修为境界吗?又莫非我是为了标奇立异来乱说吗?为了名?为了利?都不是的,我虽愚蠢,也还不敢狂妄自言得证,实际上我依然六根不净,六尘未清,七情犹存,诸欲未断。我毫无修为,智识亦低,我只不过是一个狂热的佛教徒,一心想尽我萤火之光来接引青年初机,好像是幼稚园的实习生,对小朋友们讲些“小猫跳小狗叫”一般浅浅的小故事,引导小朋友对文字发生初步的兴趣,从兹而逐步接受升级教育,更进而接受大学教授的教学。设或小朋友与青年们看了我的幼稚文章,从此对佛教发生初步兴趣,进而去向高僧大德们居士们学习高深的佛理,那么我就于愿已足了。
我有时讲神通,讲超自然现象,我所讲的也等于“小猫跳小狗叫”的浅稚。


学佛学很不容易,修行也很难,往往使人却步畏惧。而高僧大德们又多数深藏不露,是以世人难以想信佛法之中的超自然能力。本来,佛法传法不是以神通为号召,而是以深奥的真理为主。戒行及六度万行为实践,但是世人难以接受,尤其是在这末法之时,世人不见神通,不肯生出初机信佛之心。我们讲讲超自然来引证佛法与最新太空科学的知识,应该是一种可以获得原谅的佛教弘法现代化方式。

我因此才不知自量,时常妄谈超自然来旁证佛法佛理。明知自己幼稚,或者也会有人认为我自炫得证,我也只好甘冒被讥之险吧!但我想一想觉得,被捧也好,被讥也好,我又何必计较呢?假如我的浅薄的修行过程公开了可以接引青年朋友们的初机信佛,我又何必爱惜羽毛,为免遭讥,畏首畏尾,不敢或不肯把自己所经验的与别人共同参学,这正是佛教多少人顾忌啊!可不也是一种弘法的绊脚石?


著名的大学问家如已故的胡适之先生,在其大着禅学案中,不止一次地指称佛教讲六神通是“迷信”,又说是没有可能的。最近,又读到不少学问大家引述许多物理化学来否定佛教的六神通,这些否定者,有些还是在学府讲授佛学的名学者,这些论着,说来头头是道,好像是满科学,其实都是停留在十八、十九世纪的雏形物理、化学观念,他们完全与当代太空时代的太空物理学脱节,也不懂得现代最先进的国际科学家都在逐渐地深入研究,接受了佛教的许多超自然现象。各先进国家的大学都设有“超常心理学”系来研究及实验心灵的力量。

天眼通等等,本来是天然赋予的本能,其实完全是很自然的事,并无任何神秘或迷信。只不过世人自己不去培养这些自然本能,只顾被名利七情六欲等等缠住,致使心念散乱,潜能退化,只剩下肉眼,只可见有限的物质及空间,正如自己把眼睛蒙住,反而指他人能视物为“迷信”是“神话”!

其实人人都赋有五眼,人人都可恢复他的自然天赋天眼。只要他肯下苦功修行,迟早总会有可能恢复这些自然本能的,或多或少,或强或弱不等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