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浅说楞严法宝之“耳根圆通”
——献给2012壬辰龙年
(下)

作者:祥 坤
2012-02-05

 



“尔时观世音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忆念我昔无数恒河沙劫,于时有佛,出现于世,名观世音。我于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

观世音菩萨站起来,顶礼佛足后说。尊敬的佛陀,过去如恒河沙多无法计算时间的时候,当时有佛出现世间,名叫“观世音”。说到这里,或许有人疑惑,怎么有和观世音菩萨名字一样的佛陀呢?其实,佛菩萨本无名字,所用名字都是为了衬托出法门或者和当地正依报相应,直接说就是表法的。因为这尊古佛就是修的耳根圆通法门,所以权用“观世音”名字来表法。观世音菩萨是在这尊古佛面前发的菩提心,正是基于此,古佛看观世音的根机很好,就开权显实,把这个法门传给了他。

古佛教给我们心中大慈大悲无所不能的观世音菩,用“闻,思,修”入“三摩地”。这里的“闻”是指耳根能闻的本性。人人具足,为什么单说闻性,不说见性,触性或别的呢?就因为众生耳根最利。我们从耳根入门,不听外尘,往里听闻,长久以往,就能找到自己的本心,见自己的本性。 ‘思’是观察自性的思考,就是时常寻思一个本性在哪里的问题。古人多参谁在念佛,念佛是谁?现在人也可以用最对自己思想的话头,比如天天提持一句佛性在哪儿?所闻是动和静,那么能闻的是什么呢?关键要时常提持观照,如果不时常提持一个念头,人很容易被外界转,更别说能让耳根往里听闻了。“修”就是要有行动跟着,要看着念头,要他往一个点上走,这个点,就是自性的点,反应到闻性上,就是要念念都往里边闻去,反闻闻自性。“三摩地”这里是楞严大定,是从闻思修后来的,是证的阶段,寂灭现前时,即证圆通,见到本有佛性。

 


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这是具体的部分了,期间的文意音声缭绕不绝,让人沉浸其中叹服其旨。“初”即是开始,开始在闻性中修的时候,“入流”是反闻流动声尘的意思,就是向内听闻。“亡所”,就是消失了所闻,渐渐没有了所闻的声音,此时听如不听,不为外界音声干扰。“所入既寂”,所闻入流的音声已经消失,此除“动”相,还剩声尘的“静”相,两者都是所入的,继而都归寂静(静相亦除),如此即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继续加功尽力,“闻所闻尽”,能闻的耳根和所闻的声音都渐渐消亡,这个时候不仅仅消亡了所闻的动静相,即便对声尘的耳根也已消亡,到根尘双脱之境。

 

此时因为解去根结,所以已然忘我,是人空阶段,但虽然所觉的根和境都已消亡,却还有个能觉到根境双亡的觉智,这个觉来自我们的识别心,一样是我们的妄觉,有能觉就会有所觉,因成对立,依旧要破去,所以“尽闻不住”,到尽闻处不能停止,“觉所觉空”,所觉的根尘空,能觉根尘空的也空去,此处因为空去知见,所以为破妄想相续阶段。“空觉极圆”因为是空去知见,所以还有个“空”在作怪,在这个“空觉”里继续反观闻性(相对耳根叫闻性,其实就是我们本有的佛性),追其极致,达其圆满,尽其有余,“空所空灭”一直到能空所空这一对能所,无性幻灭,成不可得。

“生灭既灭”,空结灭了,又有了个“灭”存在,这是最初无明的灭(和无明的生是一对),依然有为,还是妄结,所以依旧要破去,继续闻性。此处生灭既灭的灭处,就是无始无明的深渊,就是我们最初妄想的发源地,许多人到此都有住的信息,住在黑漆桶底,黑湛深渊,以为“无心”“无念”,应该是得道了(宗门所论无心是指的心中无物,非无心体),其实,此处入无想定,没达本心的“圆”,更别说妙用无穷的“通”了,是以桶底一定要脱落,实可怖畏的深渊也一定要打破见光。古人说“莫谓无心便是道,无心犹隔一重关。”“百尺竿头重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就是说的这最终境界。“寂灭现前”,此寂灭是寂静究极之圆通境界,是我们不生不灭的佛性,非生灭的无明幻象。生灭的灭一去,无明便也不生,此时解到最初的发源地,已经无结可解,如此动、静、根、觉、空、灭六个结全开,还复本来,顿证一心。

 

写了这么多,无非是要说,这个世界的初发心修行者,要会用自己的根识入道,因为我们的耳根最利,此是观世音菩萨亲所说,经文殊菩萨肯定,佛陀印证。无论修行什么法门,都离不开“止”“观”这两个字,而止观的过程就是观照自性的运用,可以是眼不看外界往脑筋里看(此处是见性功用),可以是耳不听外音往脑筋里听(此处成闻性功用),要常常观照自己的念头,否则是做不到见同不见听如不听的。念佛的都摄六根,就是要我们最终达到生灭既灭后的实相境界。我们给自己定下每天的闻思修课程,就是为了时刻不忘观照自己的内心,就是为了早一日见到本有的佛性。最后引一则公案如下,祝福看到小文的各位2012壬辰龙年,壬骑龙背,潜龙在渊后飞龙在天。

唐代高丽国普照禅师《修心诀》中人问:何者是空寂虚知之心?(我们的寂灭本心在哪里呢?)禅师:汝今问我者,是汝空寂虚知之心。何不返照,犹为外觅?(你问我处就是,为什么不往里找,而从外寻呢?)且入理多端,指汝一门,令汝还源。汝还闻鸦鸣鹊噪之声么?(且理论许多,让人难以下手,我现在只给你一个方法,即可令你彻见本心。你现在能听到鸦鸣鹊叫吗?)曰:闻。(能听到)曰:汝返闻汝闻性,还有许多声么?(你现在往里听闻,还能听到鸦鸣鹊叫吗?)曰:到这里,一切声,一切分别,俱不可得。(祥按:这个回答太快,明显省略了过程。……我反闻的时候突然到了一个地方,这里一切的声音,一切的分别识心都不存在)曰:奇哉!奇哉!此是观音入理之门。我更问你,你道到这里一切声,一切分别,总不可得。既不可得,当伊么时,莫是虚空么?(奇怪奇怪。这就是观音菩萨所说的耳根圆通法门,反闻闻自性的修持方法。我再问你,你说的一切声一切分别都不存在的那个境界的瞬间,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吗?)曰:原来不空,明明不昧。(不是,这个空是朗照十方什么都知道),曰:作么生是不空之体?(这是通的用,此处的圆体是怎么样的?)曰:亦无相貌,言之不可及。(没有相貌,不可名状,非言语思维能及)曰:此是诸佛诸祖寿命,更莫疑也。(不要疑惑,你说的那个没有相貌,不可名状,非言语思维能及的,就是诸佛的本心,众生的本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