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卦里的生死
祥坤

子月戌日,我陪人去放生,路上接到外地一位友人电话,电话里他的声音很是焦急,原来是友人的母亲病了,开始认为只是普通的感冒,但是病情突然急转,大夫说已然有生命危险,并要让他做好相应准备。

我所陪同的放生者恰好当晚有个同学母亲的葬礼要参加,如取此外应,友人之母必逝无疑,然而事关生死,慎重起见,我还是隔着电话让当事人摇了一卦,卦成《雷天大壮》二爻动。

卦里的凶气毫无隐匿,古有久病逢冲即死之论,况且世爻午火破而入墓,三冬逢火之空……友人身居要位,待人诚恳,本身净信神佛,广结善缘,他的老母也不过六十左右,如此突发之事,要他如何能够接受?只是的是,卦里的确有个二爻动,这一点冬月寅木,这一点动中的动,能成他期盼的一线生机吗?稍微权衡后,我给友人回了以下的电话。

“大夫说的没错,病人确实有生命危险,病灶主要在心脏上(事实证明是心衰),三天后就能脱离危险,最好找个属虎的人在身边照顾……”恰好友人身边有属虎的亲属,当即叫来陪在母亲身边。接下来的几天,他的老妈妈连续昏迷,卯日医生告诉家属,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在我写上这卦的时候,他的老母还没离开医院,但是人已经能够进些食物,医生也早向患者家属发出了“病人已脱离危险期”的喜讯,让我们共同为结此善缘的他们祝福!

原神发动志气昂,用神休囚亦无妨。此卦好就好在这个寅木上,此为心脏虽衰不竭之象,为医者其力渐起之象,为中间有救(此鬼寅力发飘忽不稳,故要后天加力弥补,此所以找属虎人的原本)之象,最主要的,是这个动把世爻和日建也加了进去,虽无合火之实,却有合火之意,暗示跳动之火命应延续,怎么不是大凶中的大吉呢?再看变为终,寅木动化的丑土正好隔位绊向最忌的子水。这个变化的、后来的、戌土帮扶的兄弟,虽不能治病,却可以保命,当真修来之福,命主丑月难免沉浸反复(冲的另一种体现),过此一令,戌年寅月即成无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