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官耶?祸耶?

祥 坤

相对于“六亲”中其他“五亲”来讲,官鬼爻的作用尤其突出。上贤诸多“卦中无鬼曰无气”“随鬼入墓”等相关论断,明显是把重点压在了对鬼爻的判定上。象上看,占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趋吉避凶,如此鬼爻的作用自然不可忽略,实质上再论呢,则又多出了许多因这两个字的缘起:一,才是养命之源,人人恨不能多遇,而才的主人就是这个“官鬼”;二,人活世上无非脸面,所谓人过留名,而这个名声也是这个“官鬼”;三,疾病祸患,人世难堪,表达清晰完整的还是这个“官鬼”。官可以成鬼,鬼可以为官,对官鬼两字的把玩与赏析都是值得令人回味的东西。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不久前两位求占者所摇的同样一卦做一分析,正是由于“官”“鬼”概念的变位才有了他们接下来的运命结果。


申月辰日(午未)一人代占一高官能出事否?前提:传言有纪检要查。卦成《火风鼎》静卦。我见鬼上世身,才星当权,就断贪污类事,事刚发生。占之人追问可否找人摆平此事?应爻子孙五位居之,似乎有人,奈何一空,说到做不到之象,日上一辰欲收亥水避祸于此,然才酉待进月令(只差两日)入卦两现,拼力做合,此为虽有人帮,奈何力不从心,必是最终了了。六爻虽有兄巳生子,奈何又被月申合解,此为钱走祸不走。案发不因小才,月体足关大象,便如实告之。该人自认神通,连说冤屈,以为可解,又上北京请玄学几位“名人”预测,结果是言吉言凶者全有,我笑其为,无非官鬼难辩。求占者鉴后则灵,酉月寅日特别电话告我,被占者已被双规。


戌月子日(申酉)人占过几日单位竟聘调整,自己条件优越,可否一步成功?卦成《火风鼎》五爻子孙动变才申。此卦一出,此次谋升无望矣。官鬼二爻位持世,粗看日上子比,月上戌克,一战平手(祥坤敬告:对于易学界有人说“日建和月建一生一克那就只看卦爻不看日月”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不想卦中应爻子未竟然动来克之,绝主乖违之象难避,告之升迁无望。到此未完,此卦精神处有只“天眼”,即是子未变之才申。子未动,断然是亥难存,但申金有官贵长生之用,虽有一空,妙在日上鬼子合申解空,此间妙用真无穷矣。君不见动为始变为终,自古妻才能通官?此鬼子收才办事,但不在此次竟聘,是为后来之意,如此安慰之余又断再来之位,其他并不细言。卦后占者之妻非要一拼,连夜给上边上“申”,以为有人首肯,必成其夫,全忘当初我之论断,想来才要破人要忙,尽皆定数。巳日占者得知自己落选,怨怪其妻几夜前有“礼”岂不白送?我喝其酒,我送其言:无妨,收才者必定办事,不出子月,直需等待。


以上两卦都是火风鼎,都是不如意的结局,此间的两人却是一占避祸一占求官。两卦都有个日月参与中大致平衡的对比,都有个吉神所在处无奈的落空。权且不说卦中爻位生克的路线,也不说天机尽泄于空破之处的妙用,就这个卦中世爻位的一“亲”是官是鬼你能看的更深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