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如何取用神

祥 坤
2006-05-17

这个题目我起的有点大,如果要用一篇小文来说清楚的话不是很容易,但是,我会在这里给大家一个思路。我想告诉各位的是,用神的出发点是由日主为依据的开始,他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整个命局的。知道了这句话,我们才可以来取用神。看到许多的朋友总在围绕日主一味强调强抑弱补才引发了写这篇小文的想法。

坤:乙卯 己丑 丙戌 丙申

这个八字如说到取用神,懂得四柱推排的人就知道年上的乙卯是用神。为什么?己丑旺泄日主,取其克制,又来生扶衰之日主。照这个推理,那伤卯木的金便是忌神了,而生卯木的水就是喜神。于是我们针对这样的命局总是说到:取木火,日主太弱需要帮扶。但这里有个矛盾,如是木为用,那火到时岂不泄之生土?所以,木如果是用,那这个火是不能算做用神的。命局分析到这里似乎可以往下进入实质的预测了。只是,这个八字如果这样分析,那只是说你根本没有吃透命局,对命局的病处没有发现更适合的药方。这个命局什么是病?对,土是正确的,但针对土的下药却不仅仅是乙卯,尤其是这个卯木并没有源流,从月提上论也是不旺。时上还有个申金,他一样能对当权的己土起到很大的牵制作用(我只指的是在命局中的,有朋友很喜欢取假设的用神,其实,命局没有,那就要退而求其次再从命局中找,因为岁运中的用神如命局没有,则虽好,格局层次却要相对打折)。所以,这里的用神还有个申金。用神竟然是相克的两样五行,那左右他们的奥妙在哪里呢?奥妙也在数中,在局中,在运中,在组合的变化中。

那为什么不取月提的辛金呢?因为辛金被限于库中虽有刑开之象,但毕竟有埋珠之憾。所以我们从整体命局出发,取时上的这个申金本气(这个八字如时上是酉命局层次就要略胜一筹)。说申有用一方面是他对旺土起到了化泄作用,一方面也是由于他的位置好(和印远离)。这个金的取法是较难有人发现的,原因就是有人把眼睛只盯在日主丙火上。让我们用事实来说话吧,命主本人92壬申一般,93癸酉很好,有奖学金,也有了男朋友。94甲戌不好。我说这三个年,日主本人都没什么事,但是家里的父母确实不好。95乙亥大吉年,日主有了男朋友,本人参加工作,96丙子感情上,97丁丑结婚,98怀孕,99己卯生子,2000庚辰一般,人言在单位都挺好,只是家中和爱人闹离婚,2001辛巳离婚,02壬午出外闯荡,做自己不喜欢的冗杂工作。03癸未家有亲人病逝,自己居无定处,到冬月才有工作。04甲申,有了好工作,又到手个文凭,一年财运很好。05迄今为止一切都好。

以上就是日主本人的基本流年,我们可以看到,她到了火土年是不顺(关于人世中顺与不顺好与不好的辨别本人将来另有文章专述)的,而到了金水木年则基本顺利。我们可以经历到无数的八字,但是,谁也不能轻言说吃透了所有的八字组合精神。见过一些玄学爱好者,命局本是用印制伤的,见比劫的时候不知道是辅助了伤食还以为自己应该多么的好;命局是用伤食逢印枭制的,自己不去取原有的比劫反而去用没有的才星。八字本喜欢冲之激发的偏偏怕冲坏了贵气,本是忌讳逢合的命局,偏偏有人用喜合去看问题。还有的就是一味的喜欢才官,抱住了不放,以为到时多好,其实才官两字在一些八字组合之中完全可以用“恶名”来代替。

八字的组合并不是如我们所想的那么规整利落,就以上的八字,搞玄学的还应该看到具体某个字的喜忌,不要一上来就笼统的取诸如木火用神,土金忌神等。如以上能用的金并不是说全部的金(尤其不是天干的),因为总有金木交战的时候,那就要看是局中的土病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注意:我们取的用神是全力服务于命局的,是紧紧联系着局中之病的),看乙卯和申金哪个对命局平衡起的作用更大来论定。也许有人会问,那她97丁丑的结婚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申金为用的一个间接证明。那年大运壬辰,壬丁两合,丑地刑库,金门大开可以化土,否则官星根本进不了本宫之门,所以的喜事怎不是由于地支的金呢?

有的字在支中作用,他不能用做天干;有的字在天干作用,他不能用在地支(这是位置决定的)。局中的每个字都代表了一定的信息,这些个字在命局中在相互纠缠中保持着暂时的平衡状态,当岁运参与进来打破这种状态的时候,他们就会在生克制化里换一种面目呈现在您的面前,于是我们应更注意局中哪个字才是平衡命局的关键,才是治愈命局偏颇之病的良方。以上命局的年印和时才有什么意义呢?年印是她父母信息的绝对提示,是她早年取印将来奔才的凭证,是人生两种履历的缩写,是时间应事的差别等……再进一步看,火到时候便会消了印的清贵,自身以为能胜奔忙,如无金则劳而无功;木到时很好,学上有利,心上有得,名气添加;土到时除非冲开金库在金旺月略有其顺,其余绝主事事不顺;水到时因有金木救护,也成命局贵要点滴源流;金到时有官进门,有才临身,伤食有归处,秀气得勃发,唯独一点不利父母,这也是命局组合破格使然……更进一步看?那就要看出每个干支到位时对命局的作用了。

就这个命局来说,申金的作用毫不逊色于乙木(尤其对于女命来说),而这一点,将来火土旺时将更得到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