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有病方为贵 无伤不是奇
——也说从格
祥 坤

癸丑 辛酉 己巳 癸酉

许多书中都对从格局表示出极大的赞美,如:从象斯真,不富则贵。对一些命局的分析也说从真则贵,从假则贱。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从格人真的是从的越真越好吗?我的回答是恰好相反,在我的预测生涯里只牢记两句话:有病方为贵,无伤不是奇。

上面这个八字,你不能说他从的不真吧,有人说日支要位只要坐比生之物就难论从,这样的说法论到力度到有一部分正确,但如不联系实际命局则一样是口说无凭。以上命局合局条件占齐,如再说不从真有点说不过去了。闲话少说,此命局标准从儿格,而且有儿又生儿的好在内(从儿又生儿的好在“滴天髓”多有论及)。但是,这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却只是个平常书呆子,应世的本领较差,为人虽实在但极木讷,93年自考得了个专科文凭,94年参加工作也只是个车间工人而已,98年自办停薪,在社会给保险公司跑业务,挣钱不比上班时多,也是时有时无,只坚持了一年而已,中间还被人骗去800元钱。然后又给人跑报纸,也是做的不明不白,中间给人做模特,做的更是不清不楚,总之几年下来,一点钱也没挣到,需要说明的是,之间曾在本地报刊发表十几篇小文,博点虚名,且本人一直坚持自学律师本科(迄今未能毕业)。2001年开始给酒店做保安,2004妹夫给他找了个工作,又上班成了一名工人。另外,该造至今还没有女朋友。面对这样的一个从格,面对这样的实际的一个人,面对这样的一种真实的经历,我们搞预测的还能再说些什么呢(记住,我们不能用行运来分析一个人命局的本质和层次的)?现在有关从格真的反而不如有不从之字的从格之论已经多有人点滴提及,本人通过实践(不能说大量,但基本也得有个60个命局左右)证明,从格过真原局无抗的命局基本都是平常之人。

我是不以谁能谁不能来评定一个人的,是的,我只看命,谁命能谁命不能才是我观人的宗旨。现在许多我的同行都似乎在创新和发明着什么,自以为与时俱进,其不实由于八字体系并不是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完善的原因,而所思所想穷极根处并没有超越先贤所论之外(当然那还在于看书人和为人预测人感到了多少)。比如多有人论四柱年为大,依次类推时为最小,但古论早有说过“年透官贵,术高立即成名;年为根,时为果;生年太岁;年透虚官,十有九贵等”这样的断语已经给后学者年为大的提示了,没悟到是没悟到,并不能说人家没有提过。比如分析格局,早有《神峰通考》的作者以自己的预测经历实践过妄取才官的弊端。他以前很喜欢以才官为主去看命局层次和喜忌,结果应验的只占百分之二三十,他就又换了个方法来批命,结果准确率明显提高,于是他在实战多次后得出个结论,那就是:重点看病处。是的,如果要我选择玄学中最神通最经典最实在的一句话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大家的话,那就是:有病方为贵,无伤不是奇。此两句真言在从格的运用里显示的更清。

知道了这两句话,我们也就知道为什么以上这个从真的八字是平常人了。从的越真的八字身为平常人的机率就越大,那都是因为无病而不能增减,无伤而不能溃愈……譬如挑担不平之人,如无上下找差,也就无所谓最佳支点……甜有苦比,顺由逆对,如此自知富贵几何,贫清几许,如此才能感到到命运的好与坏,行运的顺与否,流年的喜与忌。以上再泄露一点,为病的是根则不清,为病的是干则全润,实际析局层次的时候当然还有力道,距离,组合,关系等具体的作用搀杂在内,在这里我却不想细说,留点悬念挺好,白得的东西有人就会认定那不珍贵,珍贵属于感受到她的人。最后引用我佛所语,做为这篇小文的结尾“我如良医,知病说药,服与不服,咎不在医;我又如善导,导人善道,闻者不行,过不在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