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原局信息的重要性(二)
——小论组合


祥坤

八字命局中的天干地支本不在多,只是组合起来千变万化,那就不能说少了。我们正是从这些原局干支的组合意向里来分辨不同八字间命运层次的区分。所以,看局中干支组合是很重要的一步,将直接影响我们对命主一生运岁好坏程度的具体辨别。接下来,我用两个命局做个比较,以便我们能从这两个八字不同的干支组合里看出他们人世之旅的区别。

乾:辛亥 丁酉 癸丑 辛酉

乾:辛亥 庚寅 癸酉 辛酉

这两个八字我们都可以用病格去分析他,只是这里我们不去那样分析,我们只分析两个八字组合的高低。先看第一个,一看局中金旺要泄,那便取亥水好了,再看亥水上有辛金照顾,右有酉金为源,那就是说这个命局不错,用神挺旺。再看第二个,同样是金旺为病,要水化泄,也取年上亥水,上有辛金照顾,只是和上个不同的是,这个是右有寅木合亥,那这样一合,亥水就减力了,受生的机会就少了,所以第二个命局的层次就相对打折了。

通过以上的比较,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他们两个谁的命更好,明显是第一个强些。只是,这样的比较只是两个之间,如果上升到这个社会认可的高度呢?我们就要换一种眼光再去看他们彼此的组合了。

第一个,癸水坐丑,丑被印化,印转生身,但这个丑太弱,又向印病转化,所以有小“官”,小名象,这样的格局本就不清,本就不高,所以的小名也不会大到哪里去,而且还不牢久。第二个呢?局中无官,所以无贵可言,也无名可言。如此一比,第二个就肯定是平民百姓了,这样的继续比较让我们对这两个命局高低掌握的更加具体。再看才,第一个丁火虚透,是无反有的信息;第二好像是寅木月令,亥水生之,其实,金旺见木,木如从则好,抗势必成此间破败,所以是个很难聚财的人,所谓用有损,是有反无。这再一次通过原局的组合比较,我们能更清的看出两者命运的高低。实际上,第一个是个小工厂的小组长,而第二个是下岗在家无事可身体上总有病的人。

我们还可以再出来两个人命局的大象组合,都是金旺是病的,都是不劳而活的,所以他们个性必定有相似的地方,甚至体态相貌。实际中的两人前一个金旺年搞过健美,后一个金旺年练过武术,都是金气潇杀使然。又,前一个至今无子,后一个肾上有病。大象上他们是那么的相似,而这一切还是由命局组合决定的。我们再跳进去看,前一个身边就是丁火,取之方便,后一个寅木被庚金盖头酉金阻隔,实在难拿。前一个官在日支身下,后一个却是酉酉自刑……这样的组合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分析命局层次比较命局高低做着铺垫和总结。

从原局出发的干支组合比较,让我们对两个人的命局高低有了很大的直观把握,联系到现实的生活,我们就能把他们的命运用最适合的词汇描述的更加完整。而这一切都是从命局比较中得来的。你可以套用书中层次高低的断语,但是,芸芸众生的这个世界还真不是几句断语能说清楚的。勤于实践,精于总结,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这是我们研易之人必须奉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