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这 卦 怎 么 看
祥 坤


我发现很多的朋友看卦的思路都有点忙乱,抓不到主要的信息提示,对卦中各爻的理解也不能紧紧围绕摇卦人所问的问题,前几天恰好有个内蒙的朋友摇卦问一件事,我现在就以这卦为凭,和有缘的各位朋友说下这个问题。

他摇的卦是《天地否》初、五、六动变《震为雷》,已知条件他要把生产扎啤的酒罐运到他朋友所在的另一个地区做,问可行不?已知条件是很主要的,书上很多的卦都没有交代这个已知条件,其实那是写书人为了渲染神奇,把这个省略了。卦成后我断如下几条:1.你就一个扎啤罐,你身边这个罐和你很有缘,这个罐是去年买的。2.这个罐容量挺大,你还有将来再弄个扎啤罐的想法。3.现在你朋友那边很希望你去,因为他们那里没有扎啤罐。4.但是,那边现在有点变化,主要是在扎啤罐放哪个地方的变化。5.你这个罐坐地就挣钱,其实去不去那边都可以。6.如果非要去的话,那在运输上要费些钱财,合伙不嫌兄弟,被对方分点也是正常。7.这个扎啤罐在出酒这一块不是太好,有点堵。8.阳历五月份你能去吧。9.建议在本地做才好。

内蒙的朋友对我的断语全部肯定,然后他给我说了这事的来龙去脉。他去年买的这个罐,价值八九万,当年便挣了一些钱,至今外边还欠六千多没给。他所以想去外地,就是因为他在的那个城市和他要去的那个城市虽然相差一百多公里,但是,却是差几乎半个节气。他形容说:我们这边的树刚发芽,那边的树已经全绿了。他那边的朋友建议去那边做,而且那边热的早不说还冷的慢,正适合他做啤酒生意。他先去了那边看到了一个房子能置放酒罐,当下便确定用那个房子,只是就在摇卦的前一天那边来消息说,看上的那个房子有了些问题,现在得换地方了。他说这个罐在本地也是挣钱,如果在这边挣五万,而到那边挣六万他就觉得不值得去,因为运这个东西挺费事的。还有,这个罐出酒是有些堵,但不影响什么。

这卦不复杂,甚至说很好断,但关键的问题是,你断的时候是不是围绕着这个罐,这个事,这个双方去断的。现在我把爻的信息破译如下:才卯是罐,前推戌年酉年,所以只能是戌年买的。这个卯木临日上长生,所以是个生财的机器,是个很有发展的行业。容量大,是因为日亥和初未连卯有三合象,也是因为长生,所以他将来还会有再扩大规模的想法。对方希望他去,当然是勾陈来合了,所以说那边没有,因为外挂没有才爻和子爻。说那边有变化也是简单,应动必有变,什么变呢?应在哪里呢?这个便是功夫的事了。从父爻的信息去推。说运输上破耗是五爻为兄弟。至于说到出酒的问题呢?这是两个信息的提取,一个是鬼巳临虎合兄申,象征兄弟处有伤,申为水长生处,现临雀,正示和水口有关,所以一断,怎能不应呢。至于不建议去那边,就是因为外卦伏吟,内卦未化子亦能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