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居士传
(四)

清 彭际清编著
编译者 祥坤居士

2009-07-13

 

安阳沮渠侯

京声是天水临城县的人,河西王蒙逊的堂弟。他为人善于强记,很小时就自授五戒,发心深入经典。少时到于阗国(新疆西部),经过“衡摩帝太寺”,遇到天竺法师“佛陀斯陀”,从法师那里学到精深道义和治病秘术,后来东归“高昌”,求得观世音,弥勒经各一卷,后来再回河西,翻译出禅要经典。

数年后,魏主攻破了河西,安阳就直本了宋国,又在塔寺翻译出观世音和弥勒两部观经。丹阳“尹孟顗”见到他很是敬仰,就请来厚设供养。

至孝建二年,比丘尼“慧浚”听闻到安阳谈经说理,就请他将心得书写下来,安阳就写出五卷的新得,另外,又在钟山定林寺翻译出《佛母泥洹经》一卷。

安阳一生对功名利禄看的很淡,他孤单一人,没有成家,最喜欢的是和法友们读诵经典。大明末遘疾而卒(出三藏记集)。

 

董吉

於潜的人,家中三代都是念佛人,到了董吉这一代,尤其精进。他常年吃斋,只诵《楞严经》,所居住的村子有人疾病,请他去念经每是痊愈。同县的“何晃”也是念佛人,一天突然中毒,请董吉前去救治。董吉途中遇到大雨,河水暴涨不能走过,他即祈请观音大士加持,要自己度过大水,然后将经卷缠在发上渡水。遗憾的是快到岸边的时候,经被水没,董吉很悲伤。

到了何晃家中,董吉抬头竟然看到楞严经就在高处座位放着,捧起一看,没有一点潮湿,这个事让当地的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很多人开始相信佛法。

董吉家的西北有高山,期间多有妖魅犯害百姓,董吉想降服他们,就在那里开山劈地,构造小屋,设高座,转读楞严经一百多日,民害开始不再发生。后来有数人来拜谒他说,我们听到您的德行很高,所以前来看望,并有一件事想请你解决。我们来到这个山里已经很久,现在您到来,总是冒犯我们,干脆这样吧,我们之间划分界限,就以杀树为界吧。董吉知道他们是山鬼,就说,我是贪恋这里的寂静,为的是读诵经典,没有冒犯你们的意思,我同意你们划分界限的说法。

第二天,从董吉所开辟的地际之外,很多的树全部象被火烧了一样的枯死。(冥祥记)。

 

何昙远

何昙远,是庐江的人,是宋御史中丞万寿之子也。他年轻时就受持“菩萨戒”,十八岁的时候父亲离去,昙远悲哀成疾,一心归于净土。他请很多僧人到家做忏,时间久了,耳濡目染,更坚定了他信佛的虔诚。

有一天刚转完经,僧人们已经休息,昙远忽然不自觉地自己歌颂,有僧人诧异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见到佛金色身,光丈余,从西方过来,宝幢宝幡充满虚空,佛笑着对我说要接我走了。

昙远本来身子瘦弱,病久无力,但是当天突然神色过人,精力充沛,不停地摘取香花遍洒空中。五更的时候,昙远安详往生,宅中香气数日后才消失。(冥祥记)。

 

魏世子

梁郡人。生当宋世。奉佛精进。率诸子女修西方净业。唯妇独不信。其女病死七日复苏。即升高座诵无量寿经。下启父言。儿去便往无量寿国。儿及父兄池中各有大莲华。当生其内。唯母独无。不胜此悲。故归启报。语竟而瞑。母自是亦奉法焉(冥祥记)。

梁郡人,生在宋国,奉佛精进,率诸子女修西方净土,只是唯独他的妻子不信。一天,他的女儿突然病逝,停尸七日后复苏,醒来即诵《无量寿经》。她对魏世子说,我刚才去了极乐世界,我和您和家中兄长都有自己的莲花位置,我们都要化生那里,唯独没有母亲,我很悲伤,所以归来启报。说后闭眼而终。母亲从此开始相信佛法。(冥祥记)。

 

陈参军

名针,荆州华容人,天台山智者禅师的兄长,曾做参军,四十岁时遇成道人对他说,你的阳寿已尽,不久将死。他听后十分害怕,就告诉了智者大师,智者授以“童蒙止观”“教行方等”忏法。

先具十法:一者明信因果。二者生重怖畏。三者深起惭愧。四者求灭罪方法,所谓大乘经中明诸行法,应当如法修行。五者发露先罪。六者断相续心。七者起护法心。八者发大誓愿度脱众生。九者常念十方诸佛。十者观罪性无生。具此十法庄严道场,着洁净衣烧香散华。如果于三宝前如法修行,七天或二十一天或一个月或三个月,乃至经过一年的专心忏悔,即得重罪消灭禅定现前。(佛祖统记.小止观)。

陈针奉教修习精进不怠,不到一年就见功效。一天他又见到仙人张果,张果很惊讶,问他服用什么药?他说,自己已经忏悔了一年,并没有服用什么神药。张果手拍顶门说,真的是很惊奇啊,这样就能超越生死的定数。

后来陈针在禅定中见到天上金殿,上边牌匾写着:陈针之室。后十五年当往生于此。十五年后,陈针和亲属朋友们一一告别,端坐安详而逝。

  

刘谦之

曾经为官,因伤及男根,启奏入山修道。持《华严经》一部,昼夜礼拜读诵,竟断去饮食,唯独饮水,二十一天后汗毛广生,恢复大丈夫相,神思惊人,洞晓幽旨。造《华严经论》共六百卷,秉承孝文帝,文帝由此更加信佛,《华严经》因此盛行当时。(大唐内典录.华严经疏钞○疏钞以谦之为北齐人。又言感第三王子焚身供养文殊事。因而发心。按北齐无太和年号。且魏齐诸王子尽列于史。并无焚身事。今据内典录削之)。

 

严恭

严恭,是泉州的人,曾客于扬州,造精舍,写《法华经》。很多人都非常崇敬他,送钱共给他修道所需,有人从别人供养他书写经文的钱中,借贷一万用做己需,这个事,严恭并不知道。借贷的人船到江中,便遇到风量颠覆,一万钱失落水中。第二天,严恭进入书房,竟然看到有一万沾有水的钱,他很奇怪,过了不长时间,有人才告诉他有人借钱的事,才知道这个沾水的钱真是用来供养他书写经文的钱。

后有一商人在弄亭湖祭神,夜晚梦到湖神对他说,这么多有善根的人赠给严恭钱物,是为了他完成书经的大事,是不可以被人用做他途的。严恭后来就在书写经文的时候往生了。

大业末,他的子孙也以书经为生,盗贼们都约定不去骚扰这个有德行的人,邻居还以为他和盗贼是一伙的。盗亦有道,这个事,真的是有意思。

同时代还有位书写经卷的“荀生”,住在本县三十里外的“王里村”,工于书法,但是为人除非书经,别的都不为人书写,很多人对他的这个怪癖都挺反感,但荀生全然不顾,似乎别人对他的看法和他没有关系一样。

一天他持笔走道前村的空地上,在空中四面书写《般若经》,数日才写完,别人问他因缘,他说,我这是写给天人看的。开始的时候,人们不觉得这个事有什么异常,一天有大雷雨,一牧童发现书写般若经的一丈空地竟然无雨,此后他便总到那里避雨。武德有一位异域的僧人告诉村子里的人说,此空地处有般若经,被诸天人用盖覆住,人不能随便轻贱此地的。村人赶紧在周围围上栅栏,逢斋日设供,斯时每有天乐奏响。(冥报记.三宝感通记)。

 

知归子说:以上诸位君子的受持佛法,可以说是专而且勤了。他们能超越生死随意天地,这样的经历真的是能给后学带来收益的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就好像春天来了,万物始发,秋天到了,草木凋零,能不被这样至诚打动的人,实在不应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