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弥 勒 净 土
——未来的世界
作者:祥 坤

2007年10月


我写过一篇《北俱卢大战南赡部》的小文,那里写明了另一个星球生命正报和依报处的殊胜,这不是我凭空杜撰出来的,是《佛说起世经》和《长阿含经》等经文中所写的。生到那里的人生命具足一千岁,并且半路绝对不会夭折,死后全部接力生为天人。虽然生时我们一无所知,但告别这断生命之后,自己死时要去哪里,可真是应该好好想想的,不能一生就这么糊里糊涂的来去。往生北俱卢只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行十善业,就是身、口、意尽量清静些,多起善念,少造恶因。再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发愿。人的愿力不可思议,业力大于神通,但人坚定的愿力又可以左右深巨海抵须弥的业力。如果你愿往生到一个美丽的地方,那你的信愿行便要坚定不移地指向那里。


我们都知道极乐世界,为什么我还要和有缘的朋友提及一下北俱卢呢,因为并不是谁都能或谁都想往生极乐世界的,分段生死的大有人在,这是属于自己根性对应的量体裁衣。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他也皈依了佛门,但他求生的便是北俱卢,因为他对往生极乐世界没有把握。我也见过发愿还要做人的法师,不过他的境界高,是要生生世世都做法师的,是要弘法利生广度群蒙以报佛恩的。在距今一千多年前,那时候很多大德求生的并不是极乐世界,他们都求生一个叫兜率陀(翻译成知足)天的天界,准确的说应该是那层天界的内院。东晋杰出的佛学大家道安大师就是求生兜率陀天的,后来的玄奘大师也是发愿往生那里,民国时期的太虚大师也是同样求生兜率陀的。欲界一共有六重天,为什么他们都要求生第四重天也就是兜率陀天呢?这里边有三个原因,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就是那里有一位大菩萨在内院正在说法,这位大菩萨是贤劫第五尊佛,也就是继释迦牟尼在娑婆世界成佛后的再来之佛,他的名字叫弥勒(译曰慈氏)菩萨。第二个原因呢,就是当时莲宗还没有广泛流布,当时盛行的是弥勒净土。世理分析兜率陀天离我们人类更近(只第四层天),往生的条件似乎相对简单。第三,就是这层天的确是很美很殊胜的,还别说我们地球人,经中说十方的无量诸天皆愿往生那里。




往生到兜率陀天需要什么条件呢?《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中大悲的佛陀给了我们一个明示,“未来世中诸众生等。闻是菩萨大悲名称。造立形像,香花衣服缯盖幢幡,礼拜系念,此人命欲终时,弥勒菩萨放眉间白毫大人相光,与诸天子雨曼陀罗花,来迎此人。”这和我们往生极乐净土的差别不大,读经念佛,受持佛说,然后发愿往生那里就可以了。但是,你是不能在兜率陀天成佛的,那里最高级别是大菩萨,只是同样都是将来决定成佛的。途径为都是要先下生一个世界,然后示现那个世界众生的样子,然后再觉悟成佛度化众生,这便是佛陀的八相成道,八相为:兜率天降、托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转法轮、入涅槃。你看那里多好啊,你如果能去那里,然后再和弥勒菩萨一起下生来这个地球弘法利生多好。弥勒菩萨下兜率后,将于娑婆世界亲承大迦叶珍藏之释尊当时所著之法衣,可以说,于释尊处未得度者,只要有些许善根,必然再经弥勒菩萨龙华三会度脱受记。平时念佛的,拜佛的,看经的,供养三宝的,行善积德的,都是不会落下的。比如你就念过一句佛号或者菩萨名号,比如你就给有修行的人布施过一块钱,甚至你就吃过一天斋(指过午不食的素),甚或你就动过一个赞叹三宝的念头,那你的果报也绝对是会很殊圣的,这就是《地藏经》所说的哪怕一毛一渧,一沙一尘少许善事皆要度脱。因有远近,那果便也要有个时间长短了,比如种下善根的,和弥勒菩萨有大因缘的,一部分众生的成熟期就要在五十六亿万年后,“阎浮提岁数五十六亿万岁。尔乃下生于阎浮提。”弥勒菩萨将在五十六亿万年后,来到我们的这个星球。




在佛经上经常要提到一个转轮王,他有七种修来的宝贝,可以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飞哪里就飞哪里。其实完全可以把他这个“轮宝”理解成一个太空飞船,不过,这种太空飞船要在很久的时间才会出现。转轮王轻易很难得见,需要境缘对应时方才出世,“在增劫,人寿至二万岁以上,则出世;在灭劫,人寿自无量岁至八万岁时乃出世。”五浊恶世中他是不会出现的,因为人的福报太薄,根本感应不来他。这就好比我们现在的国运越来越好,所以,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也是越来越强,这都属于彼此福报相互感应的事。转轮王出世的时候,他累劫修来的宝贝便自然出现在他的面前,他统理四个大州,每个大州又有一位统治者。可以畅想一下,将来人寿几万岁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四个有生命体的外星球(这个用不到人寿过万),这四个星球间(包括我们地球)自然会出现一位统治者,他就是转轮王,因他足下是金轮宝,所以也可以称之为金轮王。他自己统领着四个星球,往下是统领三个到一个的,分别称为银轮王,铜轮王,铁轮王,他们都有自己的各种轮宝。如果现在的联合国主席有统领地球的实质权利,寿命长,能国与国之间飞来飞去,那我们就叫他铁轮王也不是错。

为什么要说转轮王呢,因为我们这个地球过几十亿万年后,那时便有转轮王出现,他将是包括地球在内的几个星球的统治者,那时的人寿都是八万岁,那时大海水会变得很少,陆地面积会变得很大,那时的人身形高大心地善良,那个时候就会有一位从天而降的大修行在这个星球上成佛。人类行善的种子生发成了那个美好的盛世,也感应来了那个归彻本源的大事因缘。



下面我以《佛说弥勒大成佛经》和有缘的朋友介绍一下未来娑婆世界(严格说娑婆世界等同于三千大千世界,但也可以引来用作南赡部州或就是我们居住的地球)的殊胜和美好。未来的地球是弥勒的净土。

那时“四大海水面各减少三千由旬。时阎浮提地纵广正等十千由旬。其地平净如流璃镜。”暗合道妙,心善心正的人感应来了同样的广阔和明亮,是“皆由今佛种大善根。行慈心报俱生彼国。”这个因便是我们如今种下的,种下什么呢?是善根是慈心,善的行为和慈的心思就能生长出这么大个美好的果,真是一种千收,舍一得万。“智慧威德五欲众具快乐安隐。无寒热风火等病。无九恼苦。寿命具足八万四千岁无有中夭。人身悉长一十六丈。日日常受极妙安乐。游深禅定以为乐器。”那时的人都是很有智慧的。如今很多人似乎也有智慧,甚至是上上智,但是,很多人原本也就是下下根,因为他的智并不是因悟起修由修到证等行持上的般若,而是用在了说教和空谈上的邪慧。真正的智慧是一见到底,是知行并重理事圆融的。那里同样有我们向外驰求的财色名食睡,这些本是要用积福培德换来的,本是要向“内”用“心“去求的,偏偏如今很多人就认准了目之所见,他们不知所见非见,他们不信命不信佛不信因果,就信造业能挣钱,无度有毒才丈夫,醉生梦死才是福,是此由因感果果复感因,轮回生死无有出期,诚应我佛所语:“世人无知生死。肉眼不知罪福”,不知罪福!

那时的人寿是具足八万四千岁的。想到我们现在的地球人,一比喻就说人寿一百,其实平心而论,能活一百的能有多少,这个根本就是不具足。活个七十多,就是古来稀,活个八十多,就成修来的,要是能活个一百多,新闻媒体都要找你。我们人这一生,都在苦苦的被五欲所牵,很少有回头好好看个究竟的,其实,不惜福不培福的,真就把这一切给你了,又能怎么样呢?你有一百个亿,你再吃还能超过你那个胃?给你一亿个女人,你再放纵,还能超越你的生理极限?那时的人不但快乐安稳,而且没有寒热风火等病。寒热就不用说了,风对应的是肢体,如同八字中的木类意向,人身假合四大,如果风要不协,那肢体就要出问题,比如风湿,比如关节痛等。不知道别人,就我所知道的人,没有一个是身心完全健康的,病院跑出来的除外。




和我们现在比,未来的那个时代当然是绝对的净土了,只是那个净土也是要和谁比的,这个就怕比,地球说到底也就是地球,说到底是在三界的最下一界里。即便生在那个时候的地球人,即便已经修来了那么多的福气,他们也要有三件挺苦的事。“唯有三病。一者饮食。二者便利。三者衰老。”他们还得做饭吃,还有大小便,最恐怖的是,他们活八万多岁后一样去死。八万岁长不长?怕比。就我们现在大多数人的思维来看,认为很长,其实,那是因为没有看到上边的天人,天人会笑我们少见多怪,甚至会说我们诚可怜悯。为什么?我们寿命属实太短。三界中无色界最高一层为非想非非想处天,那里的生命体也是活个八万,但是八万后边是个“大劫”,八万大劫,不是八万岁。一千劫为一小劫,二十小劫为一中劫,四中劫才为一大劫,大劫先不用论,就一小劫为一千六百多万年便能感到什么叫寿命长久。《菩萨璎珞本业经》中,佛陀有个很生动的关于小劫长度的说法:“譬如一里二里乃至十里石。方广亦然。以天衣重三铢。人中日月岁数。三年一拂此石乃尽。名一小劫。”想想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应为佛经中精美绝伦的言辞和匪夷所思的形容所感叹呢。



有饮食也不麻烦,因为,那里的庄家都是一种七获。而且“谷稼滋茂无有草秽。”什么叫修来的福,和现在的行住坐卧比一下就知道,你感觉不自在的,便是恶业感应来的,那善业凝结的世界,便定然是相反的了。果然经中提示了他们种地不麻烦的原因,是“众生福德本事果报。”所以“天然成熟香美稻种,”“入口消化”“百味俱足”“气力充实”也就不足为怪了。大小便利也没什么,“设有便利地裂受之受已还合。生赤莲华以蔽秽气。”不用这个池子又那个池子的,闹的慌都,那里就是入地即无,然后清莲花瞬间放香开放,这要在我们现在这,直接就圈起来成为景点。有衰老更不怕,因为“时世人民。若年衰老。自然行诣山林树下。安乐淡泊念佛取尽。命终多生大梵天上及诸佛前。”这个真是好,善根得力的缘故,他们对于死都是不恐怖的。也是的,来的那天就注定了要死,这个神识该蜕皮就蜕皮,旅店打烊了,我们就得上路了,别不舍得,别整的象这里多好似的,好的地方,你还没有去过呢。最殊胜的是,他们再生时同样是个好去所,而且还能生在诸佛前,真是不可思议,这就是他们以福培福以福养德的结果。




那时这个星球上要有很多的大城,有一个譬如首都一样叫翅头末的大城,“纵广一千二百由旬。”按一由旬四十里算下,就是这么大的一座城。在这个大城的周围还有八万四千个小城,在佛经上出现的很多数字都是可以用来表法的,此形容人的八万四千苦,八万四千缚,也可以理解成八万四千法门,甚至可以理解成八万四千个汗毛孔,总之你怎么理解都行,但要能上升到一个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的彻悟才是正解。这个城里的人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无论远近都能看的十分清楚,“翅头末城最处其中。男女大小虽远若近。佛神力故两得相见无所障碍。”他们所以眼明,定然是心亮修来的,是明心见性之力感应来的神通妙用,方才织结成明亮的这个界。

弥勒菩萨就降生在翅头末大城的一位大婆罗门主家。经文描述佛陀入胎时,便有很多天人知道了要有佛出世,因为他们看到了无比明丽的光,还有事先便知道佛要出世的,那就是魔王和他的民众们,他们所以感到是因为魔宫的震动欲裂。处于胎中的弥勒并不是我们以为的肉身,佛的法身是不生不灭无相之相的,所以,在胎中便能起现大神通,就已经在广度众生就已经在降魔了。弥勒化身示现娑婆时,“身长释迦牟尼佛八十肘(三十二丈)。胁广二十五肘(十丈)。面长十二肘半(五丈)。鼻高修直当于面门。身相具足端正无比成就相好。一一相八万四千好。以自庄严如铸金像。”弥勒菩萨:“谛观世间五欲过患。众生受苦沉没长流。在大生死甚可怜愍。自以如是正念观察苦空无常。不乐在家。厌家迫迮犹如牢狱。”当我们认为那个世界已经够好的时候,弥勒菩萨以道眼发觉这些众生在生死长流来回轮转的可怜。由于他相貌殊胜,又由于他常恒情净,乐于梵行,所以当时的大王和很多大臣国民都用很好的宝台宝器来供养他,弥勒菩萨随手便布施给了身边的一些婆罗门修行者,这些人接到后便“毁坏各共分之。”如此,弥勒菩萨见这些宝贝瞬间破碎,即知此世界一切有为的法都是无常(婆罗门修的就是有为法),都是因缘合和的假象,是不真实的,是妄心搅动成的,于是当下剃发出家,于华林园龙华树下结跏趺坐一夜间便成正觉。所以这么快,如太虚大师言,斯时非是如今之恶世之意。此时的弥勒便已经是成佛了!




我们都知道有个“龙华三会”,就是指的在龙华树下,弥勒佛三转法轮。在《弥勒大成佛经》中弥勒佛第一次是在城中说法,初度九十六亿人,后回华林园龙华树下又说法两次,分别度化九十四亿和九十二亿。怎么叫度呢?最起码是要出离生死。龙华三会所度者均得阿罗汉果,这只是相对当时地球上的人类来说的,斯时所度天人八部等众更是无量无边不可数计,无数天人当下就发愿成佛,这和证得阿罗汉果的便是不同的两个境界了。一个是小乘最高级别,一个是大乘最终目的。其实,大乘不用笑话小乘,还别说四果阿罗汉,就如今这个世道,这个条件,能证有学位前三果的都已经是很不容易。

现在就到了和我们有关的章节了,想要生在弥勒净土的朋友要上心了。“尔时弥勒佛以大慈心语诸大众言。汝等今者不以生天乐故。亦复不为今世乐故来至我所但为涅槃常乐因缘。是诸人等皆于佛法中种诸善根。释迦牟尼佛出五浊世。种种呵责为汝说法。无奈汝何教殖来缘。今得见我。我今摄受是诸人等。”弥勒佛告诉听法的那些人说,你们所以能闻法解脱,所以能此时见到我,是因为你们往昔在释迦牟尼佛住世的时候种过善根。佛教有三劫,一个叫庄严劫,一个是贤劫,一个是星宿劫,都各是要有千佛出世,我们现在处在贤劫,释迦牟尼是第四尊出世的佛,弥勒是第五尊。“或以读诵分别决定修多罗毗尼阿毗昙。为他演说赞叹义味。不生嫉妒教于他人令得受持。修诸功德来生我所。或以衣食施人持戒智慧。修此功德来生我所。或以妓乐幡盖华香灯明供养于佛。修此功德来生我所。或以施僧常食。起立僧房四事供养。持八戒斋修习慈心。行此功德来生我所。或为苦恼众生深生慈悲。以身代受令其得乐。修此功德来生我所。或以持戒忍辱修净慈心。以此功德来生我所。或造僧祇四方无碍斋讲设会供养饭食。修此功德来生我所。或以持戒多闻。修行禅定无漏智慧。以此功德来生我所。或有起塔供养舍利念佛法身。以此功德来生我所。或有厄困贫穷孤独系属于他。王法所加临当刑戮。作八难业受大苦恼拔济彼等令得解脱。修此功德来生我所。或有恩爱别离朋党诤讼极大苦恼。以方便力令得和合。修此功德来生我所。”以上写的很明白,想给自己积累这一殊胜因缘的人应该品味一遍才好。标注一下:“修多罗毗尼阿毗昙”为经律论。四事:饮食衣服卧具医药。八难:三恶道,四北俱卢,五长寿天,六盲聋喑哑,七世智辩聪,八佛前佛后。



而时与会大众很多感慨,多有觉悟,他们想到自己能活个千亿岁又能怎么样呢?无非就是五欲的享乐而已,享乐完了,福分也就没了,到时免不了三恶道里走一遭。亲人死亡自己眼看着不能前救,等自己要死了,多少钱同样也救不了自己,这些都是不能保全的,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什么都难久留。作是念已复更念言,即便升到天上又能怎么样呢?还是五欲享受,即便有无量亿岁的报,即便能与很多天女游戏娱乐,总归还是要福分享尽堕三恶道的,待到一入地狱,百万亿劫求出哪里有期呢,当时的所乐还不是形同幻化吗?真是不足信,不足求的!今日有幸能听闻佛法,怎么能不勤精进呢,绝对要跳出三界出离生死啊!


“弥勒佛住世六万亿岁。怜愍众生故令得法眼。灭度之后诸天世人阇维佛身。时转轮王收取舍利。于四天下各起八万四千塔。正法住世六万岁。像法二万岁。汝等宜应勤加精进。发清净心起诸善业。得见世间灯明弥勒佛身必无疑也。”

南无大慈大忍弥勒菩萨。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佛!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法!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僧!

回向
愿以此功德
消除宿现业
增长诸福慧
圆成胜善根
所有见闻者
烦恼悉消灭
所求皆如意
尽皈觉正净
法界诸含识
同证无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