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生命的轮回——了生篇
(下)

作者:祥坤居士

2009年12月16日


1.
当我们以为阿赖耶识是我们生命轮回根源的时候,需要知道的是,所以然处却是因为第七识(末那识)对八识(阿赖耶识)的执着,我们所以有“中阴身”,就是因为有第七识,否则,我们都是解脱身和光明身。理论上八识是“染”“净”和合识,但是,就我们凡夫来讲却是无始来一直和“染”投缘对脾气,而使“净”的力量越来越薄弱,所以至今不是阿罗汉,不是菩萨,不是佛,至今一直轮转六道颠倒受报,这里边包括我、包括你、包括天人、包括仙人、包括恶鬼畜生等。写到这里,一声长叹!

《唯识三十论》提到“阿罗汉位舍”,就是说,证到“阿罗汉”这个果位七识就可以舍去对八识的执着。阿罗汉断去三界见思二惑,去除我执,虽然还有习气,但毕竟烦恼灭尽,所以舍染得净,将有漏的八识转为无漏的八识。相对于大乘菩萨来说,要到八地(不动地)的菩萨才能断去(此时分别我执和具生我执全部断去)。如果再往上进修,就能转八识成“四智”,此时便是清净无染的第九识(无垢识,白净识),斯时大圆镜智就会现前,说了这么多,终于到家了,这个大圆镜智就是我们的自性,就是我们当下的佛性,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那个本来。

2.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应该知道,如果单靠自己的修行(具体就是“止”“观”的运用),我们是很难断去见思二惑转染成净的,也就是说很难证得“阿罗汉果”。世尊在世时,证得阿罗汉果者经文中随处可见,末法此时,引用净空法师的话就是“上哪儿找阿罗汉去啊”(我相信一定有,无缘才见不到)。理论上,任何一门深入,都能了生脱死,但是,如果考虑到根机考虑到环境的话,那就另有说法了。我个人很喜欢禅宗,因为禅宗门风高俊,纵横捭阖,所以宗门,自是正法眼藏,只是扪心自问,自己根机在哪?唐朝六祖大师说“我只接上上根机人”,不用寻思,这个上上根机里,没我们的份儿,还别说上上根机,上等根机,问天下有多少人敢承担?相对于现在钱才值钱,修行并不值钱的末法之中,还有普摄群机的法门可以让我们转识成智吗?有,净土法门就是专门成就我们心愿的,正是因为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所以,我们每个人只要具足信愿,就一定能够往生,只要生到极乐世界,就一切ok,将来必定成佛。


1
《楞严经》说“生由识起,灭从色除”,是说我们初成胎的时候,是第八识先进入母腹的,身后才生起"色法"和"心法"(身根和思想),第八识从这个身体到另一个身体之间叫“中阴身”。而死亡的时候,最先毁灭的是我们的肉身,八识是“去后来先”,投胎时,他最先到达,身体死亡后,第八识是最后离开。好比穿衣服一样,穿的时候是由里向外,脱的时候从外向里。

经文中说众生分为胎、卵、湿、化四种生命的出生方式,我们人类是“胎生”,产生胎生的缘就是感情,所以叫“胎因情有”,也就是说,男女二人有了感情,才有了交合的条件,然后就有了成胎的因。这个胎要产生,是需要三个因缘充足的,第一就是这个中阴身自己的缘。就是说,受业驱使,识神有六道中往生“人道”的这个因缘,他才能被推向人道;第二个,就是父缘母缘。是说这个中阴身要和男女双方有缘,无论是报恩的还是抱怨的,不管是要债的还是还债的,一定要和男女双方有缘才能入胎;第三个,就是父母彼此的缘。如果这对男女没有缘,是不会动情的,缘不足,也不能交合,不能有做胎的条件。

2.
《大宝积经入胎藏会》中说,男女双方起爱染心的时候,如果彼此身根有病,双方有生育方面的问题,这样的情况中阴身是不入胎的。再一种情况就是,如果父母的命是富贵的,而中阴身受报的命是卑贱的;或中阴身是富贵而父母卑贱;或者双方都富贵或都卑贱,但相互没有相感的业,中阴身也是不会在此处投胎的。

关于胎儿的性别原因,经文中写的很明白:“若是男者蹲居母腹右胁而坐,两手掩面向脊而住;若是女者蹲居左胁两手掩面背脊而住。”父母交合之时,中阴身投胎的时候,他会起两种颠倒的心,如果于母亲斯时生爱,这个胎儿就是男的,他在子宫里是双手掩面,面朝向母亲,因为入胎的一刻,他会认为自己取代交合的父亲,所以和母亲热而背面向外;如果是女的,那自然是于母生嗔,于父生爱,所以她在子宫里的时候是双手掩面脸朝外,因为他入胎的时候幻想是自己和父亲交合,这就是《楞严经》中说的“纳想为胎,流爱为种”。以上两种妄想如果没有,那么就一样也不入胎,这些成胎的因缘是都要具足的。关于胎儿在母亲子宫里脸向内或向外的问题,有过这方面经验的人可以考证一下。我们要感叹的是,这是佛陀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知道的事。


1.
中阴身投胎后就又成了八识入体,那么八识在母腹中是如何演变成有形的胎儿的呢?《大宝积经入胎藏会》里写的清清楚楚,佛眼所见不可思议,再请有缘抛开傲慢和偏见,信佛所说。

我大致引几段如下“第一七日处母胎时名歌罗逻身相初现犹如生酪。七日之中内热煎煮四大渐成”“第五七日处母胎时。复感业风名为摄持。由此风力能令伽那转为般罗奢佉。诸疱开剖两髀两肩及其身首而便出现。如春阳月天降时雨树木枝条而便出生。因业风力。诸疱现时。亦复如是。第六七日处母胎时。复感业风名之为饭。由此风力四相出现。云何为四。所谓两膝两肘。名为四相。第七七日处母胎时。复感业风名为旋转。由此风力四相出现。所谓手足掌缦之相。其相柔软犹如聚沫。第八七日处母胎时。复感业风名为翻转。由此风力二十相现。所谓手足二十指相而便出生。如天降雨树木枝条渐得增长。业风力故诸相现前亦复如是。第九七日处母胎时。复感业风名为分散。由此风力现九种相。云何为九。所谓眼耳鼻口大小便处名为九相”“如是之身处在母胎凡经三十八七日已。方乃出生”

第一个七天为父母精和合时,“歌罗逻”为和合凝滑的意思,似乎乳酪一样软稀稀的,这个七天内,“地、水、火、风”四种元素相互交织发生作用,就象煮一个奶泡一样,慢慢地由稀到厚,由软到硬。到了五七(35天)“伽那”(意为厚乳酪),转为“般罗奢佉”(意为软肉),这个时候这个似浓奶泡样的东西被剖开,胎儿的两肩和两大腿以及头部开始形成,经文中有曼妙的比喻,就好似春雨后的树枝抽条一样。然后再个七天中,胎儿的两膝两肘开始出现;再个七天继续细节处蔓延,胎儿开始出现手脚,只不过,这个手脚身形是十分柔软的,好像聚在一起的浓泡沫;再七天,手脚的指头便会出生,到了第九个七天(63天,怀孕两个月),这时候业风使然,胎儿出九种相,也就是眼耳鼻口和大小便处生出。

2.
母腹中的胎儿是在什么时候有想法的呢?经文上告诉我们是在十三七日(91天),正好是三个月的时间(所以要想胎教的可以在这个时候),此时胎儿会感到饥渴,那么他的营养就由他的身穴和胎盘处获得。到了二十七个七(189天,合6个多月)的时候,这个胎儿的身相就渐渐成就了。如果这个中阴身形成的胎儿,前世多造恶业,悭吝不肯施舍,或者不听善法,对父母师长不尊重,那么这个胎儿的相貌就长的不好。由于人的美丑评判标准不一致(中国相书认为方国字脸最富贵,这些用在西方人面相上就不合适),所以怎么来验证呢?就是如果他生的地方,以白净柔软为端正的相貌,那么这个胎儿就自然相反,是短小黑瘦之身;如果他出生的国土以黑瘦短小为美,那这个胎儿他就一定是柔软肥高。如果这个人在前世造的恶业多且重,而他又有投生人道的机缘,此时胎中的他诸根就会出现盲聋喑哑问题。出生后长的不好看也就罢了,偏偏是说话也没人爱听,总之,宿业使然,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父母尚不喜见,况复余人”。反过来,如果这个人于前世造的善业多,而且还常行布施,和以上那位就正好相反,自然是不受以上的恶业身,而且能获得种种殊胜的相貌,人见就喜欢,说话就爱听。

这里边需要知道的是“因有善恶,果唯无记”,我们能从一个人的相貌上看他的过去,但绝不能用来评价他的今生,否则相貌好者尽皆善人,相貌恶者永处恶号,这是绝对错误的。

3.

母腹中的胎儿是很苦的,母亲多吃少吃,吃酸喝辣,或冷或热,暴走急跳久卧久做等,胎儿都受苦恼。佛和弟子们说,我现在只不过说点胎儿在母腹中的苦,这毕竟还是人道的初来,如果说地狱的苦,真是都不知去怎么形容。二十八个七天的时候(196天),这个胎儿会生起八种颠倒之想,他会想楼阁床榻,泉流沼泽。三十八个七天的时候(266天合将近9个月),母腹中的胎儿身头开始向下,并且随之伸开两臂,此时很重要,如果前世造堕落之业,那么婴儿的手脚就不能转动,母腹中便会死去……过了这一关,胎儿才具备可以出生的条件。经文中告诉我们,因为母亲骨盆相夹,似两座大山压迫,露头时又遭冷热风触此身,真似生剥牛皮一样的痛苦。


1.
在胎中经历了这么多的折磨之后,我们终于来到这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做什么?继续受苦。八宗之祖“龙树菩萨”说:“人生的乐,好比兑了毒药的美食”。生为开始,死为终结,其间父母至亲,我爱你爱,都将不复存在……如此对比,苦乐自知,所以说是“始乐终苦”“唯是苦生,唯是苦灭”。苦大致可以分为身苦心苦内苦外苦,如果稍微延伸一些,那么就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忧苦、悲苦、坏苦,苦苦、恼苦、无明苦、行苦,识苦、名色苦、六入苦、触苦、受苦、爱苦、取苦、有苦等等等等,诸苦交织,真是非要了人命不可。

2.
有苦自然就有乐,只是,我从预测者的角度说句实在到家的话:觉得人生不错的人都是走着好运的缘故。好运要受限于“国运”“地区运”和“行业运”的。好运能多久呢?一般一个人开运长的也就四十年(二十五左右开运最好,这样几乎人生不经历背运),然后即是“平运”或“背运”。如果一个人的命格高,行运背时无非也就是竞选不上或者退休或者做生意没挣钱或者感情失意或者身体有疾而已;如果一个人命局组合不好,再走背运,所谓命不好运也不好,那就啥也别说了,无一处安心,无一处遂意,铜墙铁壁,摧残折磨,人世活地狱,现世伤心人,眼泪都是哗哗地。格局组合高的人,背运能左右他的境遇,但动摇不了他的意志,这个人始终能在以苦为乐或随遇而安里坚持住,因为命中有,所以即便平运只要流年得力都会闪光(只是不能长);而若格局组合低,命中不带富贵,那即便好运也无非就是涨点工资得个奖状捡个手机发个小财而已,“命定终生,运主沉浮”的意义即在于此。

3.

好运是“钱、权、名、势、情”的多发期,所以行好运的人,你别去要求他不能整天吃喝,不能忙于应酬,不能有情人,不能迎来送往,不能感觉良好;而行背运的人,你也别去评价人家如何不上进,如何做什么都不行,如何不会来事,如何没钱没势,要知道,这一切无非是运而已。“龙游浅滩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豹子下河不如狗,凤凰落地不如鸡”,假以时日,命中有的人(还要寿路能占,否则命格好,后运好,但是寿路短,这是人生最遗恨的一种命格),只要好运一到,腾身而起,绝非命格低的人可比。这里边还有个走几分运的问题,走十分好运的自然都是修来的(运的干支搭配契入命局天造地设一样),而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平常人大都不过是七分以里而已。命里边又有个能承担富贵多少的问题,多了抗不住,剩的就是灾,少了又不解渴,总觉得心有余而“受”不足。好运和生死没有关系,走好运的人一样是该出横事就出横事,没听说过车祸只找老百姓的,飞机失事,那里边尽皆走好运的精英人士(死运存在于一切运中)。因为命贵,所以做官,所以成名,只是如果运增其贪,成蛇吞象,终一日牢狱结缘,此时再论其命,贵是不贵?当时富贵便是此时卑贱之缘。走坏运的,如果能安于现境,分散注意力(随缘度日打低欲望不要强求),此处失的时候,一样可以在彼处有(从不注意的已经有)中得到安慰,如能扎下身心,用心转境,忍辱负重,做足底蕴,只要一日运到,就能出人头地,斯时再问诸君,是命贵也贱也?命曾贱时反是如今命贵之因。总之,命运的组合显示在人生的旅途里是千变万化的。

活着,活的是命、是运;是缘、是报,没有别的。

尚未圆满,敬请有缘关注下篇:生命的轮回——脱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