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小 说 无 分 别 心

作者:祥坤
2019年3月7日

常听一些佛教中人动辄说我没有分别心(尤其感官临头的时候),我不分别。但你问他,你怎么知道你不分别?知道不分别就是分别,对方则不能自圆其说。这却不怪他们,怪就怪一些错误的法义末法时期大肆流行,被笼罩者巨多。今早再看《楞伽经》到“云何无分别,何因如虚空,真如有几种,何名心几岸”时,突动心念,就写一点心得在许久不来的这里。相信会有更多人知道“无分别”的内涵是什么,“善分别者是菩萨行”,继而学会鉴别,不随那些没明心者高挂口上之说——他们的那些没分别,不说还好,一说自己都心虚。

 

《证道歌》作者永嘉师是公认证悟人(因看《维摩诘经》自悟,能依经自悟人都是再来者,归过去无量世修得),他在见六祖师的时候(《坛经》),机锋往来很是精彩,其证量不在六祖之下,经六祖印证后想即刻离去,“师曰:返太速乎?曰:本自非动,岂有速耶?师曰:谁知非动?曰:仁者自生分别。师曰:汝甚得无生之意。曰:无生岂有意耶?师曰:无意谁当分别?曰:分别亦非意。师曰:善哉!少留一宿。”六祖师步步逼迫被永嘉师以“分别亦非意”终结。

 

我们对六尘(色声香味触法)能分别的是什么?是前七识(主要是第六意识),因为前五识(眼耳鼻舌身识)是对境粗显(耳听知道是声),意识是分析了别(哦,是嗨曲,里边有电音,是抖音现在流行的,某某唱过),意根是做主决定(不爱听,换一个曲子或者关上或者离开,也或者明知道此时听不合适,但就说服不了自己不听不行),我们可以通过思维观察确实如此,和经论中描述完全一致。但经论中却对不取六尘和前七识一直并行的第八识的体性功用写的清楚却也隐蔽,我们即便通过思维观察(也没证悟大德直接告诉你怎么观察什么就是,怕你悟不彻智不起的缘故)也不能一时确定(行相太细),所以很多修行者一生就为证到这个识的体性而参究不停(因为他才是我们不生不灭的真心,想探寻生死实相的人怎么能回避呢),找不到的有一些就怀疑说根本没有,或者干脆就说那也是第六意识(开始谤法或者未证言证),找到他并且能确定无疑的人就是证悟的人,就是禅宗的明心见性,就是方等大经说的住位菩萨,就是见到我们的本来面目,就是唯识五位中的真见道位。

 

无分别的心是第八识,此识从来不对六尘有任何分别(对六尘分别的只能是前七识,此是维摩诘大士说‘法离见闻觉知’之真实意,错误的大师们对此句一直不能解不能明),你愿意做善或者做恶他都随着(负责存储运作行业种子),他出生出前七识(意根一向愿意出生自取轮回),然后对他们的所作所为统统不管(绝对无情无义,所以叫无审常恒)。他不对六尘分别的同时又“知是菩提,了众生行”,他知道并负责因果的建立和业力的消成;他了别七转识的心行,却不了别六尘的好恶;他知道如何摄取四大成色身世间,却不反对或同意众生要去哪里;他能了知五蕴身的种种运作(你渴了想喝水饿了要吃饭他却从来不渴不饿),你苦你乐他从来就没苦没乐;他体常清静,能生万法同时却一点生的心也没有;他知道一切种子染净起灭导向各道,但他从不做主说这个种子不要那个种子我取……他还有很多不可知的了别,不可知的执受,但那是地上菩萨进修才会一一去知道的事(修道位,分证五分法身),知道八识心中种子运作的智慧就叫种智,全知道了就叫圆一切种智(体含一切的种子功能差别全部清晓无一遗漏),即是“正遍知”,当然只能是佛了。

 

无分别又能分别的是我们的第八识也就是第八颗心(识是心之别名,心能采集识能了别,是一体两面),我们要做的是用能分别(对尘)的第六意识找到无分别(对法界)的第八识,不认意识同时又要善用意识(千万别把第六意识给灭了,那将永不明心,可参考《成唯识论》“五位无心”)。明了这颗心的体性和功能后,你就得到了没有分别的这颗心的智慧,谓之“无分别智”,也知道原来无分别从来不妨碍有分别(识能了别,对象不同),也只有到了这里,你才能读懂大乘般若经(了义不究竟,在此之前都是想象或相似般若),如能更进一步,你就能读通方等各大经(了义又究竟),你才能知道禅宗证悟者下语多么可爱(比如达摩的不识,道吾的不知),你才能知道唯识宗为什么是佛法了义之正义,才知道为什么向上一路千圣不传,也才能发自内心对去来今诸圣合十含笑,也才能分别各时代诸大师落脚所在真悟假悟(比如“自性见涅槃”以六识功能性为证就属于假悟),你才能知道你本来和那些祖师及证悟者一样,不二无别。

 

到这里已经明说了八识体性有个不堕两边的无分别智(般若中道智),只是即便你明白后并找到了他——你的真我——八识的心里,却依旧是“无智亦无得”,因为他从来没有得到和失去过什么(不增不减),得到和失去的只是他所生的我们五蕴七识和染净种子而已。此时再看永嘉大师的“分别亦非意”,就知道此分别非彼分别了——此是八识对各种心行的无分别之分别。再接一句,经中常道“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