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禅宗公案之仰山问卜

作者:祥坤
2020年5月19日

师问一僧:汝会甚么?曰:会卜。师提起拂子曰:这个六十四卦中阿那卦收?僧无对。师自代云:适来是《雷天大壮》,如今变《地火明夷》。

——《景德传灯录》



仰山慧寂禅师一日问一僧人说:你会什么?(无风起浪,为正法续脉)该僧回答:我会占卜。仰山师提起拂尘说:这个是六十四卦中的哪一卦?僧人不知怎么回答。仰山师自答说:刚才是《雷天大壮》,现在是《地火明夷》。



如果这个问题让我答,真是口袋里的事,本人年轻时接触六爻不到一月就已是脑中盲卦(前尘熏习种现行),仰山提拂尘问这个属于哪一卦,我即答(不会丝毫迟疑):《乾》变《姤》。

因尊重先贤,以仰山为师、为尊、为长、为父、为首、故而为乾,那么他一提拂尘,就是一爻动,就成《乾为天》初爻动变成《天风姤》,接下来没有不能算(非诳语大话,算天地人只在卦中寻,除非因缘障碍才会不准)。只是我如果这么回答,仰山师应会抽我一拂尘说:我让你卜!



那么再接下来末后句,仰山师说:刚才是《雷天大壮》,现在变《地火明夷》。依旧换做是我,刷拉卦就出来了,雷天大壮六冲之父午持世,应爻才子,变地火明夷,是二四爻动,然后就可以细微推排占卜天地人事。

既然仰山师说主变卦,那我就随着这两卦的卦象走好了(不装爻位地支六亲六兽,只依总象内外象爻辞占象断理)。大壮是雷阳乾天刚气升腾,过于强壮不要滥用;明夷是日没地中受损埋光,还需养晦静待以时,仰山师的意思是,刚开始我给你的明珠那么奢侈,你却不见,闪电光后,明珠已藏,需要再觅......然后怎么怎么地,怎么怎么地,一阵故弄玄虚的“理论派”。

当我把这个卦象说出来并自以为自己很聪明的时候,仰山师会怎么样呢?也许他会垂下拂尘说:会吗?我:......于是仰山禅师说:三十年后再遇有缘人告诉你我卜外之意吧!



所以写这则公案,是因为涉及卜卦的缘故,是因为我看到仰山师曾把一颗明珠送于某僧,而某僧因缘不足而错过,犹如此时代,有大菩萨出世住东南莲苑,而竟然人不能识,而只愿依附那些从未入见道位的凡夫。就让再来一个我回答这个问题吧。

仰山师问,你会什么?我:会卜。仰山师提起拂子问:这个属于六十四卦哪一卦?我即过去抢下拂尘扔地上说:地雷复。

再,仰山师不肯前答之会卜,问六十四之哪卦所摄我又错过,再一句放过说:前是大壮后是明夷。我则进前抓住他老人家拂尘之手说:是什么?是什么?

再仰山师:你会卜吗?我:千圣不传,自非我会。

再仰山师:你会什么?我并不说话,以食指空里写一“卜”,然后转身即离。若人说,何必多此一举,直接说卜多好,字便虚空也落色尘。似此皆是错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