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作者:祥坤
2020年3月24日



雨打浮萍点点青,我以一偈助君明——

佛出世为大事生死之讹,兴教化演三乘各成其所,然不变有其体名曰真我,如来藏第八识总摄法界。


第一因所依识能生万法,体无住不变异性本涅槃,然藏种能变异能出圣凡,需现观此双具直接辗转,才禅宗多贤圣证明本心,才玄奘西求法高举唯识。


对六尘色香味从来不住,对六识眼耳鼻从不了别,对善恶相对心从不做主,对凡圣染与净从不止观。体无住能配合做主动转,体无住能运作四大成蕴,体无住能了别色心行业,体无住能流注种子增减,体无住能维持因果业律,体无住能造就成坏应缘。


言有住是七识无明行染,对名色爱取有熏习诸缘,行贪痴落幻境非有记有,若求证则妄想非因记因,以上名众生和世论外道,被二障不能明无明根本,皆因住生灭心落世有无,才知见与正邪难以分辨。


总应题无所住是君本心,看到者未曾少那怕邻微,被生心久所住贪我我所,应依其无我性常随分觉,渐渐归渐渐转种向清静,渐渐断渐渐除两种生死,此为义不为玄应无所住,莫随灭莫长眠不生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