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佛说尼拘陀梵志经白话(上)
作者:祥坤
2021年5月15日

——佛说尼拘陀梵志经原文

尼拘陀是诚实的人,只是没有慧力(善根福德因缘都不够)来分辨捡择自己信仰的归处。观这一部经中问答,尼拘陀若在此时,依旧注定还会是不善思维外道中的一份子。另,本经佛已明说,如有“正直之士”(不谄媚不委曲不虚诳),最快一天就能证果(甚至一顿饭时间能证三果),作为后来的我们,难道不信佛说?需知即便最钝初果人,亦不过人天往返七次(在人道和欲界天之间)就能出离三界。

去看经文(修出离三界解脱道的重点看《四阿含经》),如果看不懂,就去找去遇今生与你有缘的那些人吧。



一天,本来想瞻仰亲近世尊的“和合”长者半路决定去看梵志外道(外道,一,为佛教之外的修行教团;二,离于本心的修行者)“尼拘陀”。

当时这些外道修行者相共围绕发诸言论,所说都是关于世间法要,(发诸言论,所谓王论战论盗贼之论,衣论食论妇女之论,酒论邪论繁杂之论,如是乃至海等相论),这样的言论都是执著世间安身立命等有无成败之事,和三乘菩提之出世法要从不相应。尼拘陀看到和合过来,就告诉大众说,大家小点声说话,现在过来的这位长者不爱说话,他所传授的法要也是静默打坐一类,如果我们大声讲话,他就不会过来了。

双方互相问候了几句,开始切入了正题。和合长者说,你们在这聚会讲法,所说都是世间之道,这与世尊说法是不一样的。世尊往往带领僧团远离愦闹,教大众们身住一处心不散乱而能专于一境。尼拘陀对和合长者说,你说的世尊常处空旷之处,这样慧力怎么能够多遇境界而随时应对呢?好比一只眼的牛绕圈一周颇为费力,你尊敬的世尊也是这样,常处空舍不近人群,慧力怎么能遍发而周全呢?如果他现在在来我这里,我就会和他辩论一番,他必然无法应答。



当时世尊正在自己房间打坐,以清净天耳通,听到了他们的言论,于是在下午时候步行到尼拘陀等梵志们聚会之处。尼拘陀遥见世尊而来,就告诉大众说,沙门瞿昙(沙门为出家,瞿昙为世尊族姓)现在对岸,他一会儿应该来我们这里。我见面就会问他:你制定的“法”和“律”中的具体行门是什么,如何能令修行者到解脱之地。

没等诸梵志提醒,佛陀就坐到了众人为自己准备好的位置,于是,大家就赞叹佛自知己座的神通力。佛问尼拘陀,我现在到这里,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判定分别吗?尼拘陀就把刚才对众人说的要问的问题复述了一遍。

世尊告诉他说,你问的这个问题,我如果用我的法回答你,你很难领悟,因为你们修的是和法界实相不同的法,有不同的见地不同的师承不同的行持。我可以用你们的法要教义来回答你的问题,判定落处真伪,遣除你的疑问。



尼拘陀说,那我就用我们的法要请问您,如何修行才能得到出离欲界清净的心?如何修行能证得最上的绝对纯净(证果阿罗汉不在轮回)?以及如何证得涅槃真实?如何现身即证本来清净本来常住的心?(外道也知系列名相,如“阿罗汉”“菩萨”“如来”等,只是不知行门不证实质或错解错证偏离其要)。

世尊对尼拘陀说,我先略微说一下你们的修行法要。你说只要能“四戒”(戒法)具足,然后能平时注意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不用减少欲望,依于此就能获得你们认为的最高的证量,就能在死亡之前证得色身出离的境界。你们的四戒是不杀不偷不妄语不邪淫,如果能做到这些,就是你们说的四戒具足。

如何是你们认为的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呢?你们所谓的修行,都是在苦其身体上做文章,谓我或是高处翘足而立,或是粗恶饮食,或空地上静止身体,或不去须发,或躺在棘刺上或躺在梁木上,或常处在险峰之处或把自己绑一个地方,乃至一日三时洗浴自己的身体……以各种方式来逼迫苦恼,以为能治疗身苦坏苦,这就是你们的法要,以为这样就能偿还色身的苦继而能出离色身的缚。信仰这个修行法要的你们,以为裸露身体就可以更好的得以出离,又别施其他的戒律,比如不受忧愁或者嗔恨面孔人的饮食……或食药苗药根,或食干生米谷,或食诸余粗恶草菜,或果树皮为衣,或以弃尸林中乱发为衣……你们以这样的苦行表现自己的修行,并且把这样的行持当做能出离三界的法要。



然后你们要求在持四戒的时候,同时升起慈悲的心,先是起于东方然后转于南西北方,然后观想扩散到一切的世界。你们的心行如此,身行也是一样,都是虚幻地观想和慈悲心遍一切处。

再有,你们说能以宿命通知道过去百生之事,又说以清净天眼,能看见世间一切众生生处灭处,生成之身好相丑相,生在善道或是生在恶道,或者命好或者命不好,都能看到。你们以为这种修行很了不起,是能出离恶道的清净法,是能出离三界的清净法,是能证得真实清凉涅槃的寂灭法。



世尊告诉尼拘陀,你们以为的修行虽然起点是要证得清净无染的身心,然而我说你们这样不能离开种种烦恼不说,而且烦恼还会还随着你们的行持而逐渐增加(你们从来执著身相表象没有在心地上做文章,连起码的去我见身见都不知道),你们希望借此所谓的修行而能得到国王大臣的尊重和供养,出发点不一样,即是业报不一样。

再有尼拘陀,你们这样的修行,尝尝会升起我慢和增上慢的心,常常感觉自己高于别人而凌驾蔑视于他人,这也是你们难以清净身心而致烦恼随着行持越多增长越多的原因之一。

再有,你们的修行,如果见到别的修行团体教派受人尊敬供养就生种种嫉妒的心,就会说那些出家和在家的修行人是贪求饮食以为活命的人,众人怎么会去尊重供养他们呢?而你们认为没有味道的粗食才是修行(认为自己不贪味尘,认为吃苦才是修行),为什么不供养我呢(我们比那些人苦多了)?这也是你们烦恼增加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