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佛说尼拘陀梵志经白话(下)
作者:祥坤
2021年5月15日

——佛说尼拘陀梵志经原文


再有,你们的修行(教理行证),如果遇到我或者我弟子为你们说法来排除你们的疑惑和不正知正见的时候,你们不能接受,反而生起嫌恚和恼怒,不能冷静认真思维法理法义,而是以与解脱道无关的世间论义强夺其理,说如来正法之问答都是不对。再有,你们明知道自己法义的堕处,明知道世尊和弟子法义有最胜解脱功用,本应敬仰,但你们自视甚高,以为自己修行有得而起慢相常好向人表现并以修行自居。你们中有的修行人对于人世顺境欣乐因其无常而生厌离,对于认为以苦了道反生执著而生承受和消业之心,不起厌烦离散之意,他们一味地喜欢并执著后者,这也是你们越修行越烦恼的原因。



再有,尼拘陀,你们的所谓修行,如果得到美好的饮食就会耽着其味,虽然表面上你们似乎随人供养也能食用,但心里却对不和口味的饮食怀有不满,这样对六尘的贪爱已经是造成不能出离的心行(六尘是生灭法缘生法,执著于此不可能去我见,更不可能去我执,遑论现身能入无余涅槃之真实清凉)。

再有,尼拘陀,你们重视表象和想象,常说笼罩人的话,如果有人问法,你们对究竟了义的法要,于当时善思维就能现观推理并且确定的法要不做解释(一方面不知一方面怕人寻思检验),而对不了义的不能当场思维确定的法要而依靠想象模糊推演而说能知。



你们的修行,总会和不安变动的嗔恚心相应;你们的修行,无惭无愧;你们的修行,要么是常常懈怠要么就是错误方向的精进;你们的修行,常常是失去正念观照,成就更多的不正知;你们的修行,没有定力而且散乱,善根因此减少而且粗劣;你们的修行,每是流于世论并且坚固,从不检点寻思何为入世何为出离,不知世之所珍道之所贱,如此一味取着,常与损害道心的行业相应,一向增加自己不与解脱道相应的邪见。

再有,尼拘陀,你们的修行,行颠倒法(无我计我不净计净)而邪见深厚;你们的修行,将涅槃境界的无三界有无性,计着归于三界内的是有是无,因此而起的见解也是不能超出三界的变异无常法;你们的修行,常对境界受起于贪爱心(希望保持)和嗔恚心(希望远离)(而不知此境界受本是缘生法);你们的修行,在身口意上展示出来的都是与世俗法相应的愚痴和暗钝;你们的修行,既不能听受解脱者的指点和劝谏又没有自己解脱的法要指示与人,就像不能说法的哑巴和不受听闻的聋子一样。



再有,尼拘陀,你们的修行,对于业种业力的善恶取向及果报都不确定,因此往往喜欢亲近恶知识或造诸恶业者(因为这些人世间势力能满足他们的虚荣心和物资欲),成为他们的附庸,这样的结果便是受制于人,同时被业力所系缚而产生未来共业的成分。

再有,尼拘陀,你们的修行,执著修行人身份不思出要反因邪见不正知而起增上慢,以为自己有所得有所证,是未见谓见,未作谓作,未得谓得,未知谓知,未证谓证……这些就是随着你们的修行而烦恼会增加的原因。



你是怎么想的呢?我以上说的都是你们修行中常随的烦恼法,你们中的一部分修行人,说到底都是修的以上具足的邪法。尼拘陀对世尊说,实在讲,怎么会是一部分都是与烦恼相应的呢?要我说,我们教派里这样修行的人有很多。

世尊告尼拘陀,就如我以上说的,你们的修行目的是为了表达你们因修行产生的功德业用,要富贵者们尊重恭敬从而能供养你们。尼拘陀,你们如果以这个为修行的出发点而不是为了脱离三恶道或者是了却三界苦或者是证得涅槃寂静,而是为了彰显自己修行有功德和业用,那么这样的身行心行都是与染污相应而注定是与道不应不会清净的。

世尊告尼拘陀,我今天为你说这些事实,如同你刚才问我“法”“律”之中,以何法行,能令修声闻道者到解脱地。似这样的问,是为解脱道的实义而问(方为正问),应该知道修习声闻法的人,他们是修习世俗谛中修行者们的最上,是诸圣者(二乘解脱道)归处。(此处世尊没有继而延伸解脱道法义,是知时不对,对方根机不对,成全盗法就是亏损如来) 。


十一
和合长者听到世尊以上说法,知道当时在场的诸位外道修行者已经对世尊生起一些向往和倾慕,便对尼拘陀说,你曾经说过要向佛发难,佛必无对,现在怎么不问了呢?……世尊再对尼拘陀说,你难道没有听过古师先德智者所说诸佛如来是已证无上正等正觉吗?(世尊出世之前就有“如来”一说,只是除去前佛,中间渐渐流传而无人能证),难道诸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是你们这样子修行的吗?是像你们这样集会一起,高举其声发诸言论?(所谓王论战论盗贼之论,衣论食论妇女之论,酒论邪论繁杂之论),还是像我这样的作为呢?(远离愦闹绝于人迹寂守是相,身住一处心不散乱专注一境),尼拘陀对佛说,我听闻过古师大德所说,修行的确不是我们这个样子,而确实和您所说所做一样。


十二
世尊再次告诉尼拘陀,我常这样说,如果有心地正直的人(不谄媚不委曲不虚诳),能以这样正直心修行的人,我会即时为他说法示教,如他所愿随时开示导依,能令这个正直的人在我的正说和正教中,七年或者六五四三二一年之中一心向道而绝不动摇,他们一定能远离各种烦恼,清净身心,专注于自己解脱道的追求。我说这样的人,一定会与解脱道相应而证初果二果,并且还能超此二果境界,证得心解脱之有余涅槃(还有思惑未断还有四果待证)的阿那含果(三果)。如果有这样心地正直的人,为解脱法系之念之,也或者七到一月就能证得初果二果三果,也或者“于七日中。或复六日。五四三二一日半日。乃至食前食后。一向不乱。离诸热恼。清净身心。专注趣求。我说是人。见法知法。超初二果。直进第三有余依位阿那含果”

当时世尊这样说完,聚会中的外道修行者们,因为障碍深重的缘故,都不能领悟,身心郁闷空有辩才而不能用,只是低头寂然若有所思。世尊知道他们的想法,回头与和合长者说,这些人啊,都是愚痴之辈,昧于见闻又不知求索,好比有人以物自塞己口,不问不言,是因为他们的邪行感应来心魔的障碍。世尊为和合长者随应说法示教利喜后,便身放光明,即于会中踊身虚空还迦兰陀竹林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