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易友畅言轩
卦技二十法点窍
佚名

一、桥梁误作房梁
七十年代初,我刚初通那本《卜筮正宗》,当时我在一所村办小学教书。一天早晨,有个二年级学生上学时对我说,“老师,我一支钢笔不见了!”我问了学生们都说没看到。中午,我摇了一卦,便按图索骥来查书,书上的意思是那支失落的笔正在东南方靠水的梁上,下午申时自己会出现。我往东南方去看了一下,根本没有房子,哪谈得上“梁”,何况钢笔也不会往上飞到房梁上去呀! 第二天上午,那学生上学来对我说:“老师,我钢笔找到了,是昨天放学后在桥上拾到的。”我一听,不禁暗叫“惭愧!”东南方不远处是有一条小溪,上有一座用几根松木并排而成的木桥,他的笔就掉在桥缝里。“桥梁”当然也是“梁”了!我只认为是房梁,什么“栋梁之材”,“梁上君子”等,不知变通,所以就只能在房梁下面纳闷了!放学后正是申时,桥也是靠水的地方。我不禁叹道:“读易之贵,在于变通也!”

二. 鸭子失踪自回
己未年辰月甲子日(戌亥空)占自己两只鸭子晚上没有回来。
玄官— —应巳
白父— —己未
田兄——酉
勾父——世辰
朱才O 甲寅
龙子O 子
《卜筮正宗》曰:“若失飞禽走兽则以子孙为用爻”,卦中子孙值日临青龙合月令、世爻,不会丢失。玄武虽临官鬼,但安静,故非人偷。用神所在卦的爻情:甲辰沙中土,甲寅大溪水;乾为西北,显然在西北方的溪水边沙土上,寅为木,草木遮掩,因在晚上不易找。卦为归魂,自己会回,且卦变六河。寅是鸭的子孙,发动了就是生蛋了。“结果在第二天寅时双双自回家来,并产蛋二枚于家中。虽然事很小,但卦理寓于万事中,理是一样的。

三、不受暗示误导
壬申年辰月庚辰日(申酉空)。泰国某公司总裁问某女何年可望有生育?假如那个女人将来能生育的话,会生个男孩还是女孩?因为没带铜钱,我便按这个时间起卦得贲之颐卦。
田官—— 寅
勾才— —子
朱兄— —应戍
龙才O 亥(伏申子孙)
玄兄— --丑
白官— —世卯
预测最忌暗示。来预测的人常会有意无意地说出一些与卦象相反的情况,可能会导致你的心理错觉,进入思维误区,而来人的这些暗示,便成为一种误导。这个卦,如果按他的“暗示”去形成思路,必然会测成某妇“亥年”才能有生育的判断。但我看了卦象后,排斥了这些暗示的干扰,说:“此妇即你太太.--当然是现任的,而不是第一个太太。她已经怀孕了,而且是个男孩,看样子今年十月份就要恭喜你啦!”他听了,面露惊奇,对他的秘书说:“中国的易经真厉害!”因为他已带太太在泰国做了检查,已经知道怀了男孩,并且预产期是农历十月。同时告诉我这是他的第二任太太。后来到十月果然生了一个男孩,两年后他携妻儿又和我见了面,对我说所测者即此儿也,真是非常可爱! 从卦上来看,外卦财静而内卦财动,为内人,所以他说的“某女”应当是他的妻子。但这个卦中有两个“妻财”,说明他应当有两个太太。五爻是正位,当然是第一任了,但她阴居阳位,与世交子卯相刑又临勾陈,故已打了离婚官司“一笔勾”了;三爻之妻财中没有五爻的“名份”大,但阳居阳位后来者居正,所以就是第二夫人了,何况她所在的亥还和世爻的卯合得好好的呢! 卦上虽不明现子孙爻,但子孙伏于(第二个太太)亥财下,临龙发动,龙动有喜,申的子孙爻胎于世交,当然是这位总裁播下的种子,此申字临三爻,三爻为腹,养于日月,故已怀孕,已在腹中“长养”矣。而不是象他所问的“不知哪一年才能生育”,这只是他的语言圈套罢了。 二四两个阴爻包阳,子孙阳爻伏在其中蠢蠢然动。二四爻的营养生子孙,子孙“申”去生肚子“亥”,肚子便也一天一天的大起来。卦中的图象十分清楚,虽然他的太太远在泰国。 亥动,申年太岁临子孙,说明今年亥月(即十月)便要生小孩,因为亥动之后为震卦,震为长男,申为阳交,在阳位,又是阴包阳,所以是男孩。 因为这是六河卦,所以亥月作为发动生产之月正是足月生产,不会提前或推迟。当我把以上的分析说给这位总裁听,他才明白,我给他的“预测判断”虽然只有两句话,但并不是瞎咕咚乱猜的,而是真有很微妙很复杂的卦理呢!如果按着他的语言暗示去“顺藤摸瓜”地去猜,能摸得着“瓜”吗!

四、头痛病的原因
甲戌年辰月己卯日(申酉空),严阳乡郑女士来我处说她头痛病不断发作,不知什么原因?到处请神问卦都说是东南方有坟墓作怪,她几乎在东南方的每座坟上都烧了纸钱,头还是痛。 于是便来我处摇卦,得了这个巽卦变涣卦。
勾兄——世卯
朱子——巳
龙才— —未
玄官O 应酉
白父——亥
田才— —丑
这个卦以世爻为她自己,酉金发动冲克世爻,这被冲克的卯木正好在六爻,六爻表示头部,头被克冲还不疼吗! 我们再看克头部的是什么?巽为鸡,酉也是鸡,酉在巽卦发动,更是鸡了。酉爻所在之互卦为鼎(炉子)、睽(乖睽不利)、大过(出大问题),三爻为腹,显然是一幅鸡在炉子里煮,然后吃到肚里的景象.吃了之后就出了问题,头痛了。酉爻虽然空亡,但有月令生合,得旺相之气,所以出空之时便是吃鸡的时间--酉是去年,酉为八月,那就是去年八月了。巽为东南,在内卦,这说明在自己家不远的东南方买了那只“令人头痛”的鸡;酉临官鬼,为害世爻之物,而且那是一只一斤三两重的黑色的新鸡。因为玄武主黑色,酉交胎于日,辛酉于支数为一点三。 我问她是否这回事?她说确如我以上所言,是在去年八月在家门外东南方买了黑鸡吃了才头痛的。病源找到了,治起来也可以“对症下药”了。

五、原来是个牙医 丙子年酉月癸丑日(寅卯空),陈先生问职业为何,得火天大有。
白官——应 已
田父— —未
勾兄——酉
朱父——世辰
龙才——寅
玄子——子
测工作通常看父母爻官爻等等,但是细细的琢磨起来,应该是看用神付出精力的那个爻才是。付出力气的那个爻学名叫“子孙”,名字叫什么都不要紧,只要不因此而限制了我们的思维就行。子孙是用神的泄神,是英华泄处,甘心情愿付出处,用力处,故为工作之性质。因为付出之后,它才能变为财,所以子孙能生财。财从何来?从付出劳动产生劳动成果(子孙)转化而成为的劳动价值。工作和单位是不同的概念。“你单位在哪?”“北京大学! “嗬!好单位!是哪个系的教授?”“哪里!是个清洁工!”所以你看,工作和单位是不是两码事。 在这个卦中,用神是辰土世爻,第四爻的酉金是用神的“作业对象”,酉属金,表示坚硬,其字形象牙齿,临勾陈,在应方,为客人,他干的就是“勾”去顾客牙齿的事。应爻为顾客,临白虎,所以他的客户专门在自己的头的位置(六爻、口中)出血。卦中酉金阳交居四爻的阴位,很不稳便了,那是因为牙齿不好的缘故----- 所以才光临陈先生这个所在。因为酉金不稳,所以才会动,动了才能生子水的财--把牙拔了,客人才会付钱。如果再观察观察酉爻的上下爻情况,你会哑然失笑--父母爻为工具,两父夹一酉,钳住牙齿往外拔(事态顺序线往外进行),两父夹西都在一个兑卦中,兑为毁,断!拔掉啦!“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爻在其所在的卦中也可唱一台戏。从以上的种种分析来看,图象已基本清楚。于是我说“看样子你是个牙科医生了。”“是啊!你算得真有意思,”他说,“三百六十行,哪一行行业不好猜,却偏偏算出我是牙医,这周易也是太奇怪了!”

六、墓中人的故事 丙子年午月丙戌日申时(午未空)。
一个陌生人自称姓王,说测坟墓,摇了一个泽天诀卦。
龙兄— —丁未
玄子——世酉
自才——亥
蛇兄——甲辰
勾官——应寅(巳父)
朱才——子

我仔细看了卦,对他说:“这坟葬的是你妻子,死于1977年,她是在回家途中快到家时——大概离家还有110米左右吧一被汽车撞死的,主要是头部撞坏。”他说正是这样!在场几位易友皆称妙,其实卦象已比较明显:看坟墓中是何等人以官鬼为用神,官鬼临寅,寅与测卦人世爻的关系是被克的关系,故为世爻之妻财。同时应交也在这个位置,应爻是妻位。二爻为宅,故而顺理成章地推衍出为宅中的妻子。妻子被“勾”临鬼,即是墓中人。二爻寅与伏神巳,双方以“马星”的身份相刑,马星即汽车,故主车祸。正好占时是申,构成了三刑之格局。时辰虽不在卦中,但也是一个爻,同样具备“六亲”之内涵且能与卦中各爻发生生克刑冲合泄等作用。因为事态顺序线向世方进行,也是应的夫位,自然而然世便是应的家了,所以是在回家的途中发生的惨剧。再看地段:当应爻向世方行进时,到了四爻的时候,出现了四个危险的信号:l、四爻的亥与应爻伏神的已相冲,亥又是自刑,亥也是马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马里冲刑表车祸。 2、白虎临四爻,血光之灾的地段。虽然亥水囚于月。白虎在午月为死,但亥字在日令冠带之气,而白虎在兑宫归垣之乡,仍得地利而转使能量增大,故白虎的凶险性仍作强看。此卦外兑内乾,金气很强,亦即白虎的信号很强,而寅木正受其克。一走到白虎之位更见血。3、四爻阳居阴位,表示事有变化。4、亥水在月令囚地,令人窒息的地段。从以上几点可以说明四爻是出事的地点,而四爻离五爻的“家”已经很近了,大约还有110米左右。因为亥与酉之间相隔一个戌。值日气足,故不是11米。为什么说是头部撞坏呢?内卦和两个互卦都是乾,乾为头部,外卦兑,为破。说她是77年出的车祸,理由是:应爻寅的下面伏着巳来刑害,此为定时炸弹,始终是个“阴险的埋伏”,一到出伏之年便蹦出来逞凶。假设事件发生在乙巳年,那是1965年,看这王先生的年纪65年还不会结婚,还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呢!那就往后推,到丁巳年,正好“寅”死于丁,加上是个巳年,故可断为了巳年(1977年)。加之第四爻是丁亥,故这个“丁”表示天时的信号比其它年不明显。又假设在己巳年(89年)的话,虽然寅也不死于己,但己在卦中以及四值都没出现,而且己与甲相合,故89年的或然率低于77年。由上可知,我们在分析一个卦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卦中每个爻的作用都要“审时度势”,由此及彼,层层剥笋,然后洞见庐山面目,言中的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