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易友畅言轩
五行的生克从哪里开始
作者:佚名

五行生克从理论上看,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又生水。似乎无限制的循环。不少初学者在这一点上真的不知如何处理,五行循环相克也是一样。到底从哪里开始生,哪里开始克呢?对于这个问题,不知道的人那可就麻烦了,知道了反而又很简单。

乾造:戊辰 己未 辛酉 壬辰

大运: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甲子 乙丑 丙寅

“你看看这个八字的五行生克从哪里开始?”

第一次碰见夏老仙师时,我极不谦虚地在他面前吹起自己怎么神断。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先生,居然拿出这个八字把我考住了。虽然我也看出了一些令他称赞的地方,但是实质性的内容我一点边也没占到。当他给我讲完此造的生与克时,我才又一次体会到谦虚的重要,真是天外有天,人上有人。以后我也常用这个八字考那些自命不凡的后生,多数人认为土生金,金生水,流通有情。还有的干脆是五行循环相生,没完没了。实际上还是不知道生克从哪里开始。

这个八字天干地支主要有土、金、水三种五行。表面上是土生金,金生水,流通有情。实际上并不是这么简单,夏老是这样看的:

土太旺,又无木,土不生金,反成土多金埋。现实中反映出命主一生不得志,非金运和木运都不行。

土太旺,缺金少木的时候辛金根本不能通关,天干壬水透出完全是受克。现实中反映出子女不发达,稍微有点成就的两个儿子,一个没寿,一个毫无情义地离开了命主。

所以,在我们的函授里面,我要特别地告诉大家这个简单而又非常重要的五行生克方法。旺处而生,衰处而克。抓紧最强旺或最衰弱的五行,就是处理五行生克的根本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五行循环相生或者五行循环相克那种没完没了的混乱局面。

什么叫做“旺处而生,衰处而克”呢?八字五行应该是顺应自然五行而变化的,旺五行就象高处的水,他有向下倾泄的必然趋势,这就必需有流通的渠道。显然还要这个渠道的大小合适,那股高山流水才能安全地顺泄而去。八字中最旺的五行是这个八字的主体,无论他是当令五行还是非当令的五行,首先要处理的必然是那个旺神的去向问题,如何安顿好这一旺神,是揭开每个四柱神秘面纱的关键。上造如果不抓紧旺神土,就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上造最难识别的是表面上的一气顺生,实际变成了满盘克战。原来的一气顺生完全是形式而已。大家再细细思考一下命主青年时期行辛酉金运吉还是凶?能够回答准确的学员,说明他对我前面的讲解具有较清楚的认识,也说明水平真的在提高。

乾造:戊辰 己未 辛酉 壬辰

大运: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甲子 乙丑 丙寅

年月戊己土有四重之多,而辛酉金只有两重,这就比如水太大而渠太小,要想平稳地流通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显然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两个,或者加宽渠道,或者载止水流。断四柱虽然是纸上谈兵,但要想断准确,我们一刻也不能离开现实生活。实际命主辛酉运靠赌博发大财,还扬名四海,名利双收当然要算大吉。甲子运丙辰年得胆囊炎差点病死。96丙子年一个最有起色的儿子死了。大儿子也远走了,小儿子是个残疾人。命主自己认为,行木运和金运还可以,其余的运都不好。实际这些都与旺神土有关。

乾造:辛丑 丙申 辛巳 甲午

大运: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不能成为专旺格的旺神,必然有两个去向,或者顺生下去,或者是跃过而克。此造旺神为金,一切生克都从金开始。此造金生水,但又无水可生,那金直克甲木。原局中的甲木坐死地,甲木依从,任其砍伐,一般情况并无大灾。那什么时候甲木真受其克呢?实际是甲木长根的时候,命主方有受克的痛苦感觉。甲运癸亥年去父,壬运壬午年冬季破财。前一个是流年使甲木生根,后一个是大运使甲木生根。我们站在另一角度来看此造也很好理解。那就是盯住甲木这个弱极的五行,只要不得生扶任其克泄都无事。这也属于我所讲的“旺处而生,衰处而克”的另一种情况。生克制化是分析命局的着手阶段,只要大家从此知道生克应该从哪里开始,那我们必然有一个明显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