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如何必亭

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
佚 名

吴承恩(约1504—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明朝杰出文学家。山阳(今江苏淮安)人。少时家贫。他的曾祖父和祖父都做过小官,到他父亲一代家境已经没落。吴承恩从小聪慧好学,少年时就有文名,后来更是博览群书,写诗作文,下笔立成。他想走科举做官的道路,但多次应考都没有考上,直到中年以后,才补得一个“岁贡生”(每年从府、州、县学中选送去京师国子女监学习的生员)。40岁时,他去北京吏部应选,也没有选上。不久到浙江长兴县当了县令的副手,但只干了一两年便弃职回乡。他晚年一直住在家乡,直到去世。

吴承恩从童年时代起就爱好神奇的故事传说。他常常瞒着父亲和教师,偷偷到市上去买一些野史、小说来看。后来他年龄大了,这方面的兴趣也更浓了。成年以后,他又到处收集有关这方面的书籍和材料,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终于,他完成了不朽神话小说《西游记》。

《西游记》的主要篇幅是写孙悟空等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伏怪的故事。唐僧取经是历史上的一个真实事件。唐太宗时,年轻的僧人玄奘只身西行,前后历时十几年,终于从天竺(今印度)取经回国。在当时山川阻塞、旅途艰险的条件下,玄奘竟能实现这一惊人的壮举,这件事本身就带有传奇色彩。所以,后来民间就引起各种神奇的传说。从唐朝以后,直到明朝初年,还产生了不少以取经故事为题材的话本和杂剧。吴承恩就在民间传说和前人作品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写出了这部著名的文学作品。

《西游记》全书共100回。开头7回叙述孙悟空出世,通过大闹天官、大闹龙宫、大闹地府等情节,塑造了孙悟空这个叛逆的英雄形象。此后叙述唐僧师徒西行取经,主要描写孙悟空一路上降妖伏怪的斗争,表现了他不畏强暴、战胜困难的坚强毅力 和英雄气概。书中所写的天宫的玉帝、地府的阎罗、取经途中遇到的妖魔鬼怪,实际上都是现实社会中各种人物的写照。《西游记》以讽剌、幽默的笔调,通过幻想的形式,曲折地反映和歌颂劳动人民蔑视封建统治阶级的法权和传统观念,以及反抗压迫、坚决同一切邪恶势力作斗争的精神,揭露和抨击了封建社会的丑恶现实,表达了苦难学生的人民摆脱封建压迫,要求征服自然,掌握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

《西游记》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它的问世标志着浪漫主义文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它构思奇特,想象丰富,情节曲折,生动有趣。作者善于用夸张的笔调,通过幻想境界的矛盾冲突,塑造人物形象。作者笔下西行路上的41个小故事,巧妙安排,波澜起伏,或正面冲突,或内部矛盾,或格斗,或智取,天上变幻,人间喜怒,错落有致,引人入胜。书中的语言也明快流利,诙谐幽默,极富艺术性。

吴承恩还工书法,善诗文,下笔立成,清雅流丽。他现存的著作,除《西游记》外,还有《射阳先生存稿》4卷,解放后已重加整理,改名《吴承恩诗文集》。另外,他还写过一部志怪小说《禹鼎志》,可惜已经失传了。